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优化网站导航 让客户尽快找到更有用的信息

 2015-04-02 16: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站导航是为了引导用访客方便快速的查找网站内容,网站导航的合理性、适用性很大程度会影响到客户对网站的体验,所以包括顶部、底部和侧面的导航都应该尽可能地对用户友好、易用,保证用户"想"看到的在尽可能的显眼位置,导航里的各要素应该反映出各个目录和子目录,以及各个主题之间的逻辑性、相关性,帮助用户找到主要相关内容。


网站导航的作用


网站导航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用户找到他们需要的信息,如果说得详细点,那么可以概括为下面3个用处:


1. 引导用户完成网站各内容页面间的跳转。这个是最常见的,全局导航、局部导航和辅助导航等都是为了引导用户浏览相关的页面;


2. 理清网站各内容与链接间的联系。即对网站整理内容的一个索引和理解,这个最常见的应用就是网站地图和内容索引表,展现了整个网站的目录信息,帮助用户快速找到相应的内容;


3. 定位用户在网站中所处的位置。这个在面包屑导航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它帮助用户识别当前浏览的页面与网站整体内容间关系,及其与网站中其它内容的联系和区分。


网站导航设计要点


导航条的位置。主导航条的位置应该在接近顶部或网页左侧的位置,如果因为内容过多需要子导航时,要让用户容易地分辨出哪个是主导航条,哪个是某主题的子导航条。


导航使用的简单性。导航的使用必须得尽可能的简单,避免使用下拉或弹出式菜单导航,如果没办法一定得用,那么菜单的层次不要超过两层。


准确的导航文字描述。用户在点击导航链接前对他们所找的东西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链接上的文字必须能准确描述链接所到达的网页内容。


辅助导航。为用户提供一个直观的指示,让用户知道现在所在网站的位置,每一级位置的名称都得有链接可返回,在每一个网页都必须包括辅助导航以及左上角的网站LOGO标识。


网页指示。应该让用户知道现在所看的网页是什么和与现在所看网页的相关网页是什么,例如通过辅助导航"首页 > 新闻频道 >新闻全名"里的对所在网页位置的文字说明,同时配合导航的颜色高亮,可以达到视觉直观指示的效果。


登陆退出口。登陆入口和退出登陆出口要在全网站的每一个网页都可以找到,让用户进入任一网页都可以登陆和退出。


每一页的联系信息。进入"联系我们"网页的链接或者直接呈现详细的联系方式都必须在网站的任何一个网页中可以找到。


网站LOGO链接。每一个出现的网站LOGO都要加上回到网站首页的链接,用户已经习惯了点击网站LOGO作为回到网站首页的方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站导航优化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