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2015年生鲜电商如何突破1%的盈利

 2015-04-03 16:58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2014年各大电商巨头纷纷抢占被称为电商最难啃的硬骨头——生鲜电商。但统计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

不管是淘宝、京东,还是顺风优选、垂直电商等都有在涉及社区生鲜O2O,他们都在试图以此作为生鲜电商的突破口。不过,最具代表的还是要数微商,通过借助微信公众号,大量的创业者做起了社区生鲜配送,不止亲民,还在用户体验上快速得到第一手的资料,但最终微商的平台还是不够庞大。

微商与社区O2O最为相似,都是直接送货上门,更容易锁定客户,社区O2O和微商更容易准时送达,而且也能保证菜品新鲜,减少损耗。两者均可以货到付款,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给消费者更多安全感。社区O2O与微商都可以及时解决家里菜品的数量和种类。不过某微店推出的包月模式,顾客在拆封之前根本不会知道自己将收到什么水果,可以增加趣味性,先不管价位如何,在这每周或每月一次配送的情况下,还能保证菜品的新鲜吗?

淘宝的喵鲜生和京东都有平台的优势,菜鸟物流为淘宝生鲜电商配送,并与中国邮政全作向社会开放5000个邮政自提网点。顺风优选则有物流的优势,其嘿店也在各社区开店,顺丰优选也就以物流的优势迅速抢占了市场。对于生鲜电商最重要的物流和供应链,农场、食品供应商和垂直电商则没有供应链的烦恼,但都还缺少平台和物流的优势,最终还是依托在淘宝和微商来运营。不难看出目前生鲜电商主要面临冷链运输和仓储、优质产品渠道、用户体验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告中用这样一句话概括当前国内生鲜电商面临的困境,“现实表明,生鲜电商看起来像美丽的大草原,其实却到处是沼泽,极易陷入,需要小心行走。”

如今2015年,更多的中小电商企业因一时满足不了生鲜电商所需的条件而更专注于本地化。省去中间环节。有电子商务观察人士表示,垂直生鲜电商想要做大,势必要进行跨市跨省的冷链配送,但普通电商并没有自己的物流团队,必须借助第三方物流公司。然而国内能够称得上全程冷链的第三方配送公司并不多,并且使用第三方配送,一则冷链无法完全掌控,二是配送成本居高不下,订单量如果不够那么肯定亏本。虽然问题如此之多,但是生鲜电商仍是一块大“蛋糕”,看谁分到的多只是时间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