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小米手环联姻支付宝:免密支付只是噱头并不实用

 2015-04-06 09:1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移动支付的普及会遇到两大阻碍:一是支付的安全问题,二是支付的流程是否便捷。4月2日,小米宣布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在小米手环与支付宝客户端绑定后,只要用户佩戴有小米手环,靠近自己的手机就可以实现免密支付。确实可以给用户带来便捷,可考虑到实际的支付流程,使用手机支付的时候还得佩戴小米手环,手机加手环才能完成整个支付流程。感觉似乎是多此一举了,被吹嘘的免密支付噱头大于实用。

小米手环的用户数量十分有限,此次与支付宝达成合作,看中的应该是支付宝的庞大的用户基数。其实合作后小米手环就类似于银行支付体系的U盾,并无其他新的功能。不过银行的U盾要比软件支付更加安全,因为硬件设备很难被复制和篡改。网络黑客通常是破解软件系统或程序,但硬件支付不如软件那么方便,必须随着携带硬件设备才可实现支付。至于那些非小米手环的手机用户,估计是不会关注什么免密支付的,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在国内的市场还未打开。

小米手环吹嘘的无需输入密码即可支付,其实也不是什么亮点,拥有指纹支付功能的手机同样可以实现。支付宝已经与三星手机开始试水指纹支付了,魅族手机也有指纹支付功能。依赖于指纹支付可增加其安全性,即便是用户的手机被盗,别人没有手机拥有者的指纹信息也很难盗取银行账号信息。不过指纹支付也并非是绝对安全,指纹信息完全可以复制,用户可能在不经意间就留下了自己的指纹信息。

用户的心理需求是移动支付更安全、更便捷,但若想真正做到这点却很困难。支付的过程中越复杂,可能其安全性就越高,这与设置更复杂的账号密码道理一样。或许硬件支付和软件支付相结合才会更加安全、便捷,可以在硬件设备中植入指纹系统,然后在软件支付过程中再设置密码。多重密钥设置才能确保移动支付更安全,而微信支付、支付宝被盗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所以用户在享受移动支付带来便捷的时候,是否也要考虑下移动支付的风险。

小米手环成功绑定支付宝,或许各大智能手表品牌也会随之效仿,就作用来说并无多大亮点。但对于小米和阿里来说,产品互相绑定后可以实现互换用户资源,为彼此增加更多的用户和入口。文章来源:老和部队 原创发布 转载务必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手环
支付宝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