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莆田系医疗竞价重新开启 是退步还是共赢?

 2015-04-09 11: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晨,莆田系医疗竞价重新开启,不禁让看官们觉得疑惑,这次再次的合作是莆田系的退步呢,还是与百度协商好共赢呢?

事件回顾

4日,总会发出公告,决定“全体会员单位于2015年4月5日零时起暂停与百度在竞价推广方面的合作”。并指出,“民营医疗行业能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医疗健康产业升级必然面临着改革的阵痛,”“今后,总会将积极协助会员单位构建以品牌建设为中心的新型运营模式”,“促进民营医疗行业走向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时代”。

对此,“百度推广”官方微博昨晚发布消息回应称,“不会因为‘问题医院’的抱团抵制而放宽要求”。

莆田系医疗竞价重新开启 是退步还是共赢?

莆田系是想改革?

自4月5日到做完24点,莆田系医疗对百度进行了长达四天的抵制,全国大面积的莆田系医院暂停了竞价,这其中的损失应该是不容置疑的。莆田系医疗的大面积客户都是由百度竞价而来,据说莆田系医疗在百度的销售额中占到很大的份额,毕竟百度已经是搜索引擎的领头。但是如今百度对于某些竞价词却高达999元,这应该是莆田系最不可接受的。

莆田系医疗肯定是认为既然自己是百度最大的客户,如今百度如此庞大的平台,却对自己的客户如此薄情。更深一层是莆田系是希望和百度可以共赢。有了这样的初衷,才出现全体暂停百度竞价推广。并且,这可能是莆田系的一种全新改革,因为通过这次与百度抗衡的活动,进入全新的行业。而今天的暂停,显然可以说明,改革是没有可能的,起码是今天。

百度态度看似很强硬

因为莆田系医院的抱团抵制,百度的态度看似是很强硬的。百度首先是站在了客户的角度,指出通过“恶意点击”的方式来对其他民营医院施压的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百度为维护客户利益,不仅仅是在技术上屏蔽了恶意点击,同时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并表示“绝不会向虚假医疗机构做任何妥协,将坚决与这种黑社会的行径作斗争”。这一做法,瞬间觉得百度的形象是非常“高大上”,与其所称的黑社会的行径作斗争,实质上百度再次维护自己的“一方净土”。

莆田系医疗竞价重新开启 是退步还是共赢?

那么,让我们共同来回忆以下的两个事件把:

事件一:“蚂蚁搬家”究竟有多少家?

应该杭州的蚂蚁搬家公司,并且通过了工商局的确认信息来看,很多公司都是属于“皮包公司”,百度百科对其解释是这样,“皮包公司就是没有固定资产、没有固定经营地点及定额人员,只提着皮包,从事社会经济活动的人或集体,多挂有公司的名义,也叫皮包商。后来,皮包公司一词用来意指那些从事非法业务和欺诈活动的集团。”可问题就出来了,既然是仅仅挂有公司的名义,没有公司的主体。那么,是如何出现百度的呢?

虽然百度竞价的开通是根据工商局的营业执照的考核,可是还是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可见,百度搜索引擎不是推广链接还是自然优化排名,都应该考虑通过调整算法,才给客户最准确的信息,同样,这是最关键的用户体验。

事件二:央视曝光百度竞价虚假排名

这是很久的一个新闻,说某位先生通过百度搜索排名中找到了一家医院,选择其原因是在百度竞价首位,到院进行治疗,却花了1万多元钱却始终不见好转。后去公立医院看诊,却仅仅需要100多块钱就看好了病。于是乎,这是就闹大了。后来通过一些百度竞价首页所推荐的专家,教授都是当着官网旗号到处招摇撞骗,那么究竟这些的信息是如何到百度竞价呢?

给客户真实的信息是百度最应该做的

事件二应该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医疗行业的案例,这个问题应该是百度竞价常见的问题,应该是医疗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为了达到宣传的效果,对于自己意愿的专家进行大肆的包装,这种行为是扰乱了中国的医疗市场,虽然国家号召并支持民营行业的兴起,可如果扰乱了民生,究竟是孰对孰错呢?对于民众来说,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所占的市场份额来看,对其的信赖度是非常高。如果百度一再出现这样的负面新闻,将是会受到全民的封杀。

回归莆田系医疗事件

其实不可否认,莆田系医疗中是肯定存在事件二中的问题。中国民营行业中,8成以上皆为莆田系,肯定是存在虚假医疗的。如果说,莆田系医疗要和百度共赢的话,就应该双方共同去维护好这个医疗门槛。任何一个行业,没有民众的支持是没有意义的,有任何的虚假行径都会影响到其在行业中的发展。

对于百度搜索引擎来讲,有说百度搜索引擎是想“洗白自己”,将医疗置于“灰色行业”。不管是否是这样的,但是百度搜索引擎的初衷是明确,就是为了竖立自己的品牌,竖立自己的公立的态度,包括百度现在做的都是以民众出发,这一点就是好的,不管其过去做过什么,有过什么负面信息。

对于莆田系医疗来讲,既然在国内有了这么大的群体,并且有更好的凝聚力来抱团,何必将医疗体制完善起来呢?当然这句话说说是比较简单的,做起来的确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如果对于观念的不改变,就不是今天的与百度抗衡,最终会有人取缔。

莆田系医疗竞价重新开启 是退步还是共赢?

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发布通知全文:“为了接下来总会与百度进一步的交涉留下空间,减少双方对立的加剧,从而影响双方就共同努力打造良好的健康产业环境,让百姓受益,让政府满意,健康产业健康持续地发展,因此我们再次通过了决议,与百度的合作暂停至今晚二十四点结束,如果双方就上述问题无法达成共识,总会将会有进一步更有力的行动”。

究竟为什么要莆田系医疗竞价重启呢?多半是这几天的竞价停止,让这些医院的业绩少了许多,如果企业不能盈利的话,这样的抗争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同时,与百度这样的公司抗争,结果是显然的。但是,从莆田系所发出来的通知全文来看,莆田系医疗是暂时退步了,应该是为了寻求其他的方法或者行业的改革。

如此,百度赢了么?

本文由孙琛分享,原文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