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用户交互社交之删除确认

 2015-04-28 08:5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在做项目的时候,有开始接触了一段时间的Mac系统,开始的时候使用使用苹果的Mac觉得非常不习惯,大概是因为使用这么多年的Windows造成的不习惯吧,有一点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发现这两个平台上对“用户删除确认”有不一样的响应方式。在Mac中:如果要把某个文件删除,只有【移到废纸篓】的操作,操作的时候一次性完成,没有任何删除确认提示,然后可以在废纸篓中进行恢复操作。而在Windows当中,对文件进行【删除】操作就就弹出了以个对话框,提示"确实要把此文件放入回收站吗",点击确认后才会把文件删除到回收站。尽管”删除确认“只是操作系统的一个小小的细节,但是从这里我们其实也很容易发现Mac的使用更加流畅,但前提是Mac的用户都知道删除后的文件在废纸篓中可以直接找到,但是也不能说Windows的这种”删除确认“是多余的,相反这种多余为那些谨慎的用户提供了一层安全过滤,因为在Windows系统中有些文件即使只是暂时删除到回收站,但是恢复后也不一定能够正常使用。那么,”删除确认“在用户交互设计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用户”确认删除“操作必须足够明显。这里是要求在用户执行删除操作的时候弹出的确认框要足够显眼,确认框中的文字要描述准确得当,字体要能准确告知用户删除的后果,并尽可能在”删除确认“框中告知用户删除后可执行哪些相关的操作,如下图是淘宝的”已买到宝贝“中的订单记录,当中的”订单回收站“尽管并不是十分明显,但是用户也是可以容易找到,淘宝之所以将”订单回收站“放到一个不是那么明显的地方,其原因可能也是为了降低”恢复订单“操作的频度。

其次,在用户的交互体验社交中,要认清哪些情况需要删除确认操作。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在用户的交互体验社交中,有必要进行”删除确认“。第一,防止用户的误操作。在各个软件系统下,删除都是一个较为重要的操作,也是用户往往都较为慎重的一个操作,而且用户在关键性操作的频度会稍微低一些。为了防止用户在一些情况下的误删除操作,就需要对这些关键性的删除操作新增一个确认。第二,用户需要了解删除后的结果。在一些用户操作的场景下,用户往往不能很容易理解删除后会发生哪些情况,即使你提供了删除后可以恢复的操作,但是用户也往往不知道,所以在这个时候有必要在删除前做确认提示,告知用户删除后可以到相应的地方进行恢复操作。第三,删除操作的恢复成本高。很多软件平台一旦用户删除了数据之后,往往就很难再完整地展示出来,这里面当然有考虑到数据的重要性或者删除操作的恢复成本,因为整个软件是一个整体,各个部分之间往往都是具有数据关联性的,所以也才会带来删除操作后要想把数据恢复过来,从逻辑和技术上来说会有一定的难度。例如,在一些电商网站系统中,用户的数据是没有长期显示的,一旦删除后就很难能够再次找回。

再次,在用户交互体验社交的过程中,还应注意删除后,哪些情况有必要实现恢复操作?一方面,对用户来说,这个删除操作产生的影响不会太大;另一方面,这个删除操作动作需要经常操作;接着,用户有撤销操作的需求;此外,该删除操作的恢复方式成本较小,也就是从技术和功能的实现角度上来说比较容易。举个例子,当我们使用电子邮件中的删除操作时,用户往往会因为一时的失误把电子邮件删除了,特别是面对繁忙的工作任务,有些办公人员甚至有些强迫症,就会一下子把已经处理完的邮件情况,但是对于这些已经处理完的邮件,往往过后还需要进行恢复,可能是邮件当中有部分重要的联系方式忘了记录,那么这个时候就要求电子邮件必须具有删除后可恢复的功能,再加上,随着工作任务的不断积累,邮件数量会越来越对,对邮件也会经常有删除的操作。所以,对于电子邮件,一般在与用户的交互过程中,删除都是一种”假删“,因为基本上都会有提供邮件恢复的功能,其中,包括QQ邮箱、Gmail甚至是认为大多数用户都清楚邮件是可以删除恢复的,所以”删除确认“在这两个邮箱都被省去,用户可以直接把邮件删除。

此外,注意”删除确认“的细节,有利于提高用户的安全感。在早起的一些Web2.0站点的会员后台,往往在列表中都会提供一个”批量删除“的按钮,用户一旦选择列表中的记录,点击”批量删除“操作,这个时候这些记录就一下子被清空了,没有任何提示,这种现象在现在看来是十分地让人害怕,因为有可能这些记录用户删除后再也找不回来,而且在删除之前也没有任何提示,在用户不小心勾选并且点击按钮后就会造成数据的丢失现象很容易发生。所以,”确认删除“操作在不可恢复的操作中一定要出现,否则会对用户产生极大的不安全感。

本文由北京网页制作培训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交互设计
用户体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