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丁道师:我眼中的中国互联网风云人物排行榜

 2015-05-20 08:4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到了第21个年头,这21年中诞生出了很多引领行业发展风向的风云人物。这21年中,一大批的弄潮儿尽享互联网发展的红利,站在了整个中国商界甚至全球科技领域的金字塔尖。

中国互联网的风云人物众多,要想做一个总的排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里笔者将采用分层法对人物进行排名。本排名主要以“当下时代站在行业顶峰的风云人物”为主要的评选标准,故早期曾经的一批领先者不会入榜或者入榜后排位较为靠后。

当然,本排名以笔者从业16年的个人经验为主进行的主观排名,不具备任何权威性,更不做任何权威文献引用,当然也不参与任何商业机构的合作。另外说明下这里的排名是指狭义的互联网从业者,那些涉足互联网的TI企业和传统企业则不放进排名,故柳传志、任正非、李东生、张近东、董明珠等人不进入排行榜。

一线企业家:BAT三大企业一把手当仁不让

正如中国城市排名中我们习惯的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列为一线城市,在互联网行业也有三大企业家可以进入一线,分别是:李彦宏、马化腾、马云! 这三位应该是毫无争议的中国互联网三大家,三位大佬背后的企业也几乎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最有话语权的三家企业。

如果非要在这三位中一分高下的话,我认为应该是这样一个排序:

第一名马云:笔者之所以把马云放在第一名,除了考虑到阿里巴巴市值第一和马云个人财富第一名以外,马云给行业乃至中国带来的价值在于不仅仅自己或者阿里巴巴做大,还帮助无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并且改变了几亿国人的消费习惯。

第二名马化腾:如果不是马云近年风头实在太盛,内敛的马化腾应该是中国乃至亚洲互联网排名第一的人物,马化腾拥有最广泛的用户,几乎每个中国网民都是腾讯用户,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和在线娱乐方式。

第三名李彦宏:李彦宏几乎是中国高科技和互联网天才的代言人,颜值和智商应该高于马化腾和马云二人,陪同*多次外出巴西等国,输出中国的互联网价值观和技术,在互联网行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行业影响力。

二线企业家:周鸿祎、刘强东、雷军

和一线的企业家一样,互联网行业中国二线的企业家也仅仅只有3位,没有像金字塔模型一样成倍的增长。目前这三位分别是:360创始人周鸿祎、京东CEO刘强东、小米CEO雷军。在不久的将来这三位甚至有冲击一线的能力,甚至刘强东和雷军已经被很多人看做可以匹敌BAT三巨头的存在,几乎可以排入准一线的行列,当然咱们这次的排名没有设置“准一线”,故此把这二位放入二线。

同样,我们如果非要对这三位进行排名的话,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名雷军:雷军其实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中国互联网二线甚至准一线的地位,当时能压雷军一头的似乎只有老版三巨头(中国互联网老版三巨头分别是丁磊、张朝阳、王志东),后来主管金山期间,金山的影响力逐步下降差点进入三线,所幸创办小米重新站稳二线,并且在未来三年内有了冲击一线的可能。

第二名刘强东:在2008年之前,有人听过刘强东吗?至少我这个第三方观察者没有听过,可以说在中国互联网顶级大佬中,刘强东是资格最浅但最具潜力的。江苏宿迁人对刘强东有一句非常高看的评语:宿迁在几千年的历史上只出现过两个大人物,一个是项羽,另外一个是刘强东。

第三名周鸿祎:周鸿祎是中国互联网大佬中最受争议的人物,没有之一。所引领开创的免费安全软件模式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变革,在周鸿祎带领下360实现了几乎每年翻倍的营收增长,被业界誉为360速度。

三线企业家:曹国伟、丁磊、张朝阳、陈天桥、陈一舟、王兴、姚劲波、梁建章、贾跃亭、古永锵等

中国的三线互联网企业家大概有20名左右,由于篇幅有限,我们不得不加了一个“等”字,应该还有大概4--5位没有列入进来。

从三线企业家开始,由于数量众多,就不做具体的排名。三线企业家里面基本上是新老两波人交替的出现了,老人有(这里说的老是资格老,和年龄无关)曹国伟、丁磊等人,新人有贾跃亭、王兴、姚劲波等人。有意思的是在三线企业家里面有1位曾经(这里的曾经是指2004年左右)是中国互联网的一线企业家里面排名第一位的,那就是盛大的陈天桥。还有两位是曾经(这里的曾经是指2000年左右)的一线企业家,这就是网易的丁磊和搜狐的张朝阳。

中国三线企业家的人选不断更换,说明了中国的互联网在不断发展,不断出现新的机会,像王兴、姚劲波两位能够跻身三线,正说明了我们的消费互联网和O2O时代到来。山西人贾跃亭能进入三线,说明了智能电视产业正在升级改变,而乐视是这个领域的领导企业。

四线企业家:沈亚(唯品会)、孙陶然(拉卡拉)、李国庆(当当网)、傅盛(猎豹)、陈年(凡客)、陈欧(聚美)、李想(汽车之家)、张涛(大众点评)、程维(滴滴打车)、罗永浩(锤子)、肖健(中国手游)、王小川(搜狗)、郭盛(智联招聘)、王峰(蓝港)、张一鸣(今日头条)、蔡文胜(美图秀秀)、李学凌(多玩YY)、傅政军(9158)、林奇(游族)、冯鑫(暴风影音)、成湘均(掌阅)、计葵生(陆金所)、于敦德(途牛)、王志东(点击科技)等等

中国的四线互联网企业家大概有100--150名左右,这里只是列出其中的一些代表企业家,大部分的还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企业家,不过由于我的读者来自不同行业,对互联网的了解有深有浅,我特意对一些企业家标注来源哪家企业。

这个阶层,其实是中国互联网的中流砥柱,他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深入到今天我们生活和学习、工作、娱乐的每一个环节。从这个阶层开始首次出现了80后企业家,比如聚美优品的陈欧和汽车之家的李想以及今日头条的张一鸣、游族的林奇等人。

在这其中,有些人的企业非常庞大,市值或者估值规模最少可以跻身三线,但非常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也几乎没有任何观点和思想对行业输出,闷头赚大钱,所以委屈把他们放在了四线,其中的代表人物是唯品会的创始人沈亚,这家公司预计2015年收入能达到400亿级别。

也有一些人由于个人的明星效应,企业还没成规模便进入这个行列,最典型的代表是锤子科技的罗永浩,如果仅仅论知名度来说,罗永浩的知名度应该能跻身一线,不输马化腾等人。

最让人震惊的应该是点击科技的创始人王志东的尴尬入选,我前文说过王志东是中国曾经的互联网三巨头,并且在2000年的时候,王志东被公认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排名第一的人物,蓝港创始人王峰在2014年底说过一句话“2000年的时候,新浪CEO王志东绝对火过今天的马云”。 当然,今天的王志东,已经逐步被互联网所遗忘,80后和90后的互联网从业者,很多人都没听过王志东。

当然,另外一个可惜的人物就是凡客创始人陈年,陈年本来有希望和刘强东一道跻身中国互联网二线企业家,但苦于凡客从高空摔落,价值一落千丈,勉强保住了四线企业家的地位。

五线企业家:倪县乐、宋中杰、陆文勇、李明顺、孟醒、张良伦、王小彬、赵立新、陈明杰、林宇、石捷、阙登峰、李健等等等等。

五线互联网企业家的数量在中国最少有1000名以上,这些人同样和四线企业家一样,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中坚力量,逐步发挥出重大的作用。

相信很多人对这些人的名字感觉到很陌生,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同样我们也没必要对这些人物进行相关联的企业标注,这批人在互联网圈子里也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但很多人在某些方面可以称得上专家级别的人物,假以时日未尝不可以跻身更高的线级,比如贝贝网的创始人张良伦,飞流的倪县乐等人,积累了太长的时间,遇到好的机会和风口,便可一飞冲天。

六线企业家:85后和90后近年来崛起的创业者为主

六线企业家多如牛毛,一般来说这个阶层是指的刚刚接受风投的初创企业,创始人也以80后甚至90后为主。

目前看来,六线企业家还没形成行业影响力,甚至很难称之为企业家,这些企业死亡率也远远高于其他几个阶层的企业家。速途网曾经在2011--2013年间对处在6线的几百家企业做过专访,到了今时今日基本上有超过90%的已经消亡或者名存实亡。

以上就是笔者对当前的中国互联网大佬做的一个简单排名,写作这篇文章的基础在于我个人16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以及采访过的上千家企业做的笔记等资料,所以再次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做任何权威的参考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大佬本应有冲击三线甚至二线的江湖实力,但在60岁之前就退休或者更换了奋斗的行业,故此也不进入本排行榜,其中的代表人物有:求伯君、史玉柱、王峻涛、张树新、方舟子、宫玉国等等。

另外,这次的排名主要指互联网的企业家,给互联网提供服务的风险投资人、媒体人中有很多可以跻身二线或者三线,这里也不放入,其中的代表人物有:沈南鹏、熊晓鸽、牛文文、薛蛮子、李开复、肖冰、张颖、方兴东等等。

当然,我们的很多业界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有很多是开拓性贡献的功臣,有几个甚至可以入选一线,这里也不一一列出,其中的代表人物有胡启恒、钱华林、胡泳、邬贺铨、段永朝等等。

与此同时,这个排名主要以企业的一把手为主,所以很多企业内部的大牛级的人物,虽然有三线甚至二线的影响力和江湖地位,但也不入选了,代表人物有张小龙、陆兆禧、俞永福、李明远、黎万强、齐向东、陈彤、沈皓瑜等等。

写在最后:通过整理2015年中国当下的风云企业家排名,从一个侧面梳理了下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脉络,在以前谁占据了风口谁就能迅速跻身一线或者二线。但从2010年以来,不管是谁占据风口,处在一线的始终是马云、李彦宏、马化腾三位,中国企业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但一线阵营的三位企业家基本短期内无法撼动,不过三线到二线,四线到三线,五线到四线这个阶段还有大量的机会,基本上每隔一两年就会更新掉30%左右的人选。【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微博:丁道师 微信公众:dingdaoshi123】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国互联网
丁道师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