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开放版权合作 迟到的阿里文学还有机会吗?

 2015-05-28 16:56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528日消息,近日阿里召开2015战略发布会,宣布将以移动阅读为突破口布局网络文学市场,并进一步强调与合作方共享版权。阿里文学将推出与作者、版权商之间的合作政策,强调网络文学版权收益共享,并将与原创网站、出版集团、影视公司等各方推动版权运营的市场空间。

在发布上,阿里文学与新浪阅读、塔读文学和长江传媒达成合作,将在微博自媒体平台的作品互动传播、新锐作者的联合签约培养、依托大数据的作品定制出版,以及影视和游戏IP衍生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作者合作政策中,特别强调签约作品将更重视无线端的收入及推广。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表示,阿里文学在移动端有UC书城支持,其依托的UC浏览器日活跃用户突破1亿;此外书旗小说在移动阅读类App中也是排名前三的应用。

数据显示,我国手机阅读活跃用户4.9亿,其中网络小说占了全部阅读门类的60%,手机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4.4%。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让PC互联网时代任何行业的领先者优势都不再那么明显,网络文学也是如此。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在发布会上表示,旧网络文学模式是基于PC站阅读模式起家的,而现在则是属于移动阅读的时代。

据周运介绍,在旧网络文学模式下,一方面,作品的前期曝光主要依靠推荐位和排行榜,但是有效曝光属于少数,且容易被刷点击和刷榜等作弊手段人工操控;另一方面,由于创造营收等业绩压力,内容平台方的签约运营策略也日益功利化,有意识引导作者模仿当红热门作品,最后造成网络文学作品内容单一质量持续下降。

在外界看来,阿里文学要做的事类似于文学领域的淘宝模式。周运表示:阿里文学希望同广大作家、内容生产商、内容传播平台一起合作,实现大家在文学IP产业链上的共同繁荣。在网络文学IP的衍生渠道上,阿里文学拥有丰富的资源。在影视改编支持上,阿里文学可与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游戏改编资源则包括国内第二大的手机网游联运平台九游等。

在目前网络文学市场上,腾讯文学一家独大,并在版权主推独占方式。阿里文学此次另辟蹊径,打造开放的版权政策,也被视为曲线撬腾讯墙角。随着阿里文学入局,网络文学市场最终也形成BAT(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三足鼎立的局势。

相关阅读:

阿里文学发布2015战略:发力版权合作

网络文学3.0时代,阿里文学打算做什么?

阿里搅局网络文学 "开放版权"撼动腾讯霸主地位

阿里文学发布2015年战略:发力移动阅读

阿里文学2015年将专注移动阅读 以版权合作打造IP

BAT打响网络文学市场争夺战:后者阿里有哪些攻击武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