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淘蓝海:2015玩转淘宝无线端,干货分享!

 2015-06-11 10:3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进入2015年,淘宝政策频频变革。

淘宝越来越珍惜流量,卖家尤其是中小卖家获得的流量越来越少。不少卖家因此抱怨淘宝难做。其实这都是因为这些卖家并不能充分理解淘宝的规则,一味逆势而上,延用14年的老玩法不说,根本不知道自己该把重点投入到哪里,最终精疲力竭也没有给自己争取到更大的生存空间。今天我们就来深入解读一下2015年无线端对于中小卖家的意义,以及中小卖家如何玩转无线端,从此海阔天空任你飞。不是最强壮的能生存,也不是最聪明的能生存,而是最适合的能生存!最后套用马总的一句话:顺势而为,站在风口上,猪也一样飞。

中小卖家要做基础销量,其实就是把去年PC端的七天螺旋用到无线端。从本质来说,PC端跟无线端并不存在差别。如果一定要说差别,那么就是今年可以说是无线端的初始一年,相对于完善的PC端,无线端仍然处于小白状态,比较粗糙。然而这正是中小卖家可以利用的一点。

PC端搜索男鞋:

无线端搜索男鞋:

口说无凭,有图为证,通过上面两张图来简单看一下PC端搜索与无线端搜索的区别。

图一是PC端搜索男鞋出现的页面。系统利用千人千面,根据这个用户的搜索习惯把休闲鞋和圆头进行优先展示。图二是无线端搜索男鞋的结果。根本没有出现圆头、休闲鞋之类的关键词。换句话说,无线端是根据用户搜索的词给出更多的个性化推荐。无线端相比于PC端完全处于小白的状态,无节操,无线端的基础销量可以比较随意的玩。卖家如何玩转无线端,下面一一详述。

一、关键词紧密性

首先来看下面这款宝贝:

从图片上来看当我们搜索“男鞋夏季潮鞋 休闲鞋”或者“男鞋夏 真皮”,这款男鞋都出现在豆腐块上。这足以说明:一、该宝贝的权重很大;二、该宝贝的关键词选择得很好。可见除了宝贝本身权重外,关键词的设置尤为重要。

问:无线端如何选词?

答:无线端下拉的热词加标签词。

问:标题怎么组合?

答:标题由无线端标签词加上热词组合而成。

那么如何组合才是更好的呢?举两个例子:

例一、

我做了一款亚麻男鞋,销量不错,按照综合和销量优先妥妥地能够上线。某一天我拿手机搜索亚麻男鞋,惊呆了!我的鞋子根本找不到。于是我点击按销量优先。还是没有。瞬间想崩溃啊。

此时第一反应是我的关键词很可能被系统屏蔽了,于是立即找到自己的那款鞋子。看到问题了。我的这款鞋子的标题是:亚麻男布鞋。当系统在读取的时候,这个标题就被拆分成:亚麻 男 布鞋。好了,那它就不属于亚麻男鞋了。OK,问题找到了,赶紧修改标题。把“布”字去掉。奇迹出现了,我的宝贝按综合找到了,销量优先也上来了。第二天流量也上来了。这就告诉我们,虽然看上去只是多一个字少一个字的区别,但是对系统来说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品。

例二、

把上面这个标题跟“懒人豆豆鞋”进行比较,我们就能发现,不管买家搜索懒人鞋还是豆豆鞋,还是懒人豆豆鞋,他都能看到我的这个宝贝。而如果用“懒人豆豆鞋”这个标题,那么买家搜索懒人鞋的时候这个宝贝就不能展现了。两个标题的优劣也就出来了。所以在标题设置上,该加的字一个都不能少,不该加的字绝对不能加。在论坛上看到a b≠a+b,ab≠a b,a b≠b a这样的公式也深以为然。当然具体怎么样最佳,还要根据自己看到的数据不断改进。

二、关键词转化

淘蓝海首先说一点修改宝贝的关键词时要在小笔头那里修改,而不要按“编辑宝贝”来修改。因为每一次编辑宝贝都会降低宝贝的权重。修改关键词一定要选择在宝贝下架以后当天晚上12点宝贝数据最薄弱的时间,这样尽量把对宝贝的伤害降到最低。(主图、详情页面的修改时间也同上)详情页要慢慢改,一定要修改时也要循序渐进地改,每天修改一点点,将伤害减到最低。属性绝对不能改,改了以后该宝贝基本就没有权重,更有可能被打假。

1.宝贝要做好基础销量

2.最大化:大词——转化大——展示大

3.非群化:重点培养一两个关键词就可以

PS:

通过江湖策看关键词带来的引入访客数,判断该关键词的质量。只要有引入访客数说明你的标题就选好了。数据魔方、生意经都是去年玩的东西。做互联网+要讲求效率,你要时刻盯紧你的宝贝是否展现,有展现再看江湖策看关键词引入访客数。越多越好,只要你的宝贝有展现、有流量、权重大、有订单,最后还能保证宝贝的供应问题那你的宝贝一定没有问题。

三、七天螺旋

1.把PC端搬到无线端。

2.长尾词——热词——大词。先做长尾词,热词来了做热词,大词来了再做大词。

3.新品先做PC端——一开始是没有无线流量的,一边观察无线流量,无线来流量了,立马转移无线。一开始就做无线是行不通的,必须先做PC端,因为PC端的流量来源最直接。但中小卖家在PC端不要做长,一般是一到两周,之后进入无线端操作。

4.无线只需做环比30.40.50.60环比递增。

5.新品首月目标销量(500)。

PC端:第一周50单、第二周100单

无线:第三周150单、第四周200单

四、宝贝权重:

1.点击率:重中之重

要吸引点击,就要做好主图,主图尽量有文字。标题、价格、销量可以放在主图上展示,当然不要有虚假的数据,要真诚对待买家,毕竟你店铺的数据是不能骗人的,年销量XXX、卖疯啦这些词最好不要用来忽悠买家用,觉得销量数据不好看的大可以不做。

不少买家在做无线以后抱怨无线没有点击量也没有展现量。这是为什么?这只是因为系统目前还无法抓取。无线端买家都是拿着手机刷,一直拉。那这个能不能算是展现呢?要不要点击呢?

另一方面,虽然无线没有展现量没有点击数据可看,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江湖策看到引入访客的指标。所以做无线端不要纠结有没有点击,有没有展现,只要看你的这个关键词有没有引入访客,引入多少。引入越多说明你的关键词越好,宝贝权重越大,有浏览有订单。

2.转化率:包括关键词转化、复购转化、活动转化

关键词永远是转化率的核心,所以又回到第一个问题必须好好研究关键词的设置。为什么做基础销量一定要做好关键词。因为关键词永远是核心。淘宝关键词那么多,你的关键词转化越高,你的排名就越靠前。

另外活动一定要上,特别是像淘抢购这样的活动。上了活动以后一定要保证自己产品售罄。售罄然后再上活动,就算你不想上小二也会找你上。

3.无线销量

上了聚划算,无线流量就会爆、上了聚划算就可以上单月的手淘,接着就可以上淘宝金。之后你的销路就基本能够打开了。

4.无线收藏

5.店铺收藏

6.复购率

淘宝越来越看重复购率。这也是今年刷单越刷流量越少的原因。你请人来刷单,每次都是新客户,每次淘宝都要给你新流量。这样流量的投入与产出比自然就很低了。你还怎么能让淘宝继续给你烧流量。

今年的流量能够分给买家的流量很少,淘宝跟天猫更加不是做慈善的,没有复购率他们不愿意把更多的流量给你。没有复购率只能说明你的产品有问题,很可能你就会被拉进黑名单不得翻身了。从淘宝角度来说,流量代表这用户,用户往哪里走,流量肯定就往哪里流,但前提是流量的投入产出要平衡。

7.售后

售后服务综合指标(售后服务很重要)。此前淘宝对这一块也有忽视,有些淘宝产品卖出去反而得罪了一部分买家,因为买家用户体验很差,所以买家就跑了。跑去京东了,因为京东送货快,服务好。

产品都是一样的产品,对于淘宝来说,他现在不缺少卖家,买家才是他的上帝,因而必须大刀阔斧地剔除一些不合格的中小卖家。所以你的用户体验不好,售后指标肯定不达标,你的售后指标起不来,你的流量就永远上不来。

五、宝贝投入产出比

1.流量价值

客单价往上做,这是淘宝的一个趋势。如果你仍然保持低客单价,淘宝流量一定不会向你倾斜。如果提高单品价值怕影响销量,卖家一定要挖掘搭配价值。无线搭配套餐优惠券使用价值——会员管理——品牌营销——会员专属优惠。

2.店铺闭环流量价值

简单的说就是你的店铺要足以吸引买家的眼光,并且让买家看完宝贝看店铺,成交然后回访。

六、无线权重

1.无线收藏

2.无线标签

什么叫无线标签?只要买家用手机点击过三次以上,那么不管这个买家搜索什么宝贝,你的宝贝能够始终优先排在前面。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用户一直打标签。利用无线的优先排序,让我们的宝贝始终出现在买家的视野里,直到他购买为止。

3.无线千人千面

如何破解——做钻展。

4.无线点击率

5.无线转化率

6.无线活动

7.无线详情页

8.手机专享价

9.店铺售后

10.店铺动销量

淘蓝海认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变化之快,很多淘宝中小卖家在无线端的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60%,有的甚至达到80%以上,大卖家的无线端销售额占比稍微低一些,目前 基本维持在40%-50%。某女装品牌声称,5年内其无线端销售额占比将超过70%。玩转移动无线,是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淘蓝海电商学院

作者qq 24113018 加我索取更多干货教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淘宝网
淘宝无线端

相关文章

  • 618交出答卷,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无论是从用户心智、用户规模还是商家数量、电商生态来看,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标签:
    淘宝网
  • 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减持203万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

    一、今日头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设三个发展中心二、财经新动向丰田汽车第四季度净利润5,522.9亿日元,同比增长3.4%理想汽车第一季度营收187.9亿元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同比增加111.77%汉王科技:副总裁李志峰拟减持不超17.1万股公司股份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先生通过大宗

  • 元旦网购有活动吗? 元旦淘宝活动力度大吗?

    现在大家在网上购物的小伙伴们是非常多的,因为现在网上的平台大多数都会有活动,并有活动的价格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那么马上临近元旦节,网上购物元旦期间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

    标签:
    淘宝网
  • 2023淘宝元旦有活动吗? 有优惠吗?

    随着2022年的双十二过去,迎接来的便是2022年的元旦了,毕竟又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因此很多商家也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去做活动,那么淘宝元旦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你做到百万

    标签:
    淘宝网
  • 一淘和淘宝哪个好,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吗?

    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在平台上大家都可以看到淘宝店的身影,有很多人都认为一淘和淘宝店不一样,但其实并不这样。一淘是淘宝旗下的,但淘宝并不一定是自己官网去卖产品,一淘平台会给商家免费分享商品

    标签:
    淘宝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