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中兴B2C迎来大考

 2015-08-27 16: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科技先生创始人小芳说,希望中兴下次不要在北京水立方这种高大上的地方开发布会,而是选择一个相对经济实惠的地方。

可是,如同锤子手机前晚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八千人“罗粉发布会”一样,每个公司都有自己不同的性格,以及性格相对应的品味。这个品味体现在市场上就是活动场地,营销方式;体现在产品上,便是产品策略,定价方式。

中兴前不久推出了一款经历了18个月打造的手机产品,瞄准高端商务市场;而锤子刚刚发布了千元手机坚果,主打年轻人市场。

都一样的渴望成功,可是品味路线完全相反。

相比锤子等新锐厂商,相比华为等“中华酷联”成员,中兴可能面临以下几方面自我挑战:

从B2B转型B2C

中兴在美国市场的成功,得益于其B2B模式,运营商是用户的主流购买渠道;而国内购买渠道主要是B2C,各种线上电商网站。

换言之,用户购买的渠道变了,购买的原因也变了。之前是通过运营商购买,而现在是在各种线上电商网站网购;之前购买可能是由于运营商补贴,而现在则关注手机配置与性能。

为了转型B2C,中兴AXON天机在美首次采取了公开发售、再面向运营商的方式;得益于中兴在美的品牌积累,半小时内既销售完毕。看来在美国人心目中,中兴手机不仅物美价廉,也确实有实力做出中高端的旗舰手机。

纵观国内市场,B2C渠道的渠道不容忽视,新锐手机厂商均在此崛起;而传统运营商渠道也不容忽视,华为等厂商便借道运营商渠道销量不菲。中兴转型B2C,不是完全抛弃运营商;而是要自我挑战与转型,需要组织、整合、调配运营商和线上电商的力量。

恰好,AXON在美国的B2C转型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做营销,讲故事

中兴掌门人曾学忠说:AXON天机可能是史上最好的安卓旗舰机。

问题是,如何“史上最好安卓机”概念传递给中国用户?小米讲粉丝文化,锤子贩卖情怀,他们都是讲故事的高手。华为荣耀的进步同样神速,也在强调自己的技术底蕴与实力。现阶段的中兴营销策略,主要是与NBA等机构的合作,如同VIVO手机之于湖南卫视。

NBA是美国的国民运动,赢得了NBA就赢得了美国市场,这对中兴的品牌渗透大有裨益。中兴回归中国之后,没有NBA了怎么办?

曾学忠的方法是,作为CEO来担任产品经理亲自参与到AXON手机的设计中。18个月研发,3次推倒重来,把用户当合伙人来打造安卓旗舰。

AXON的命名也很有趣。曾学忠认为手机是人的延伸或者人类神经中枢的延伸,因此取名AXON即为神经中枢的意思;很明显,中兴希望以智能手机为核心,连接一切,将智能延伸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就在前几天,王传福将比亚迪唐开进了中兴深圳总部,上演了一场用AXON天机驾驶操控比亚迪唐的好戏。未来,中兴手机还能操控哪些,想象空间可期。

讲CEO的故事,讲产品命名的故事,跨界应用产品,中兴的国内营销在路上。

决战中高端市场

有6000用户参与从0到1的诞生的AXON手机性能究竟怎样?

曾学忠介绍了AXON的两个主要特点,一是中美团队共同研发,整合全球产业资源,并邀请前波音战略合作伙伴Teague操刀设计,富士康代工;二是推出系列功能,例如双摄像头、双路HIFI、三纹(指纹、声纹、眼纹)与防菌屏等等。

这的确是一部中高端商务机所应该具备的功能,也的确不是一般学生机所能配备的高端体验。

来自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中国2015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1.1亿部,同比下滑3.7%,过去6年来首次下滑。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乏力,一方面使得国内手机厂商转战海外,纷纷布局欧洲与印度市场;另一方面,中国用户开始从廉价手机向中高端手机过渡。

对手转战海外,国内市场处于转型与过渡期,中兴终于找对了风口,下一步就是看如何在中高端市场战胜对手了。这场战役将包括B2C渠道,品牌营销、产品体验的方方面面。

这可能是中兴的转型机会,也是最好的机会。

作者张小湖,关注创业,在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转载需注名作者和来源(我的公众号id:wenyixiaoh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兴手机
b2c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