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传统门户网站会死吗?不重要,重要的是......

 2015-09-02 11:34  来源: 蓝媒汇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先讲一个我和leader的真实的故事。

leader是一个70后,他每天早上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浪,迅速浏览一下今天的新闻,如此便有一种天下了然于胸的感觉,然后才能放心地工作。这是他多年的习惯。有一天,他突然问我,你每天怎么看新闻?我说我也不太清楚,微博?微信?APP?反正不会是所谓的门户网站。

对此,leader不置可否,我也不知孰优孰劣,或许只是方式不同,但相同的是,我们都几乎不看报纸,而当下,纸媒的生存大计尚无定论,门户网站的丧钟已经敲响?

今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凤凰网CEO刘爽发布了一封内部邮件,邮件称凤凰网股票近期遭受很大估压,完全背离了真实价值,凤凰网转型迫在眉睫。

凤凰飞不高远,是因为“臃肿”,所以需要“瘦身”,而裁员的枪一响,业界哀声四起。

刘爽在邮件中表示,目前凤凰网的人员,有相当程度的臃肿,人浮于事,架构臃肿,岗位重叠的情况比较普遍。至于裁员幅度,刘爽并没有透露。

裁员因为衰落,而衰落是事物发展的必然,对比五大传统门户网站今年和去年一季度财报可见一斑。

 

资深传媒观察人士郭全中对此表示,“新浪、凤凰新媒体、网易等主要基于PC互联网广告的门户网站,广告增长率较低,说明传统门户网站正处于衰落期。”

缘何衰落?互联网资深观察者李东楼去年就撰文表示,传统门户的衰落从2012年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后就已显露端倪,而如今确实从各个方面已经显现出来衰老的迹象了。

资本方面,传统门户网站早已失宠,其业务模式已经一眼见底,暂时看不到更多的想象空间,从而在资本市场持续走低;

用户方面,各大门户新闻客户端的用户被严重分流,一部分用户流入了如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其他新闻聚合类App,另一部分用户更多的获取新闻的渠道,变成了如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化媒体的渠道,而只有极少数部分用户成为了新闻客户端的用户;

影响力方面,传统门户的影响力遭受了新媒体网站的一再冲击,而且传统门户用过去的一整套采编流程来进行现在的新媒体或自媒体实验,效果堪忧。

致使传统门户衰落的移动互联,如今正在成为传统门户的“顶梁柱”。据主要传统门户网站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移动端对营收的贡献急速上升。

据搜狐今年Q2财报显示,搜狐第二季度总收入达4.94亿美元,同比增长23%。搜狐媒体平台业务正在加快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二季度移动端广告收入贡献首次超过媒体平台业务总收入的一半。

网易第二季度营收为48.33亿元人民币,其中,网易游戏收入为38.50亿,增长64.8%;广告收入为4.78亿,增长22.8%,;其他业务的收入为5.05亿元人民币,增长123.3%。丁磊表示,“收益得益于整体市场的需求和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未来将积极向移动端市场发展”。

另外,腾讯二季度整体网络广告收入就已经达到人民币 40.73 亿元,其中最主要的推动力即为移动端社交网络效果广告收入的增加。

等等,不一而足。

据传媒大观察消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表示,商业门户网站不做连接和服务赚钱已经不太可能,同时对商业门户网站现状与未来做了如下9点分析:

1、立即拆分各频道,引入频道内部创业机制;

2、立即收购一批垂直领域的公司和个人;

3、立即绑定或联合媒体技术公司,现在门户普遍技术偏弱;

4、门户必须变轻,生态必须变重,幻想只做内容,不做连接和服务赚钱已经不太可能;

5、彻底的移动化生产,一个门户只做一个核心app,以及若干个试错app。

6、没有超级app的门户必然衰败,移动产品集群之路还需探索;

7、未来媒体存在于智能硬件和泛在设备、机器新闻、虚拟增强、无人机,门户目前还无快速布局,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8、阅读到社交的探索,媒体到电商的转化,pc的积淀用户到移动的青春游客,必须强攻三大难题;

9、门户已老,媒体永在,老网媒人需要青春化,我上个礼拜问一群总编辑,看年轻人喜欢的视频有多少?150人中仅4人。媒体人的青春衰亡可见一斑。

观察近些年来,各大门户的总编辑更是流动频繁。2014年10月22日,陈彤离职新浪总编辑,上任小米;2014年8月6日,网易总编辑赵莹宣布离职;2013年10月14日,刘春离任搜狐总编辑,而接替者吴晨光也在今年4月离开搜狐,加盟一点资讯。除此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门户编辑也正在离开。

于是,业界大呼“总编辑已死”。据了解,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新闻聚合类APP,其团队绝大数是技术人员,只有少量的编辑。正如刘爽在邮件中提到的,“以机器人、算法和自媒体驱动的内容开发模式,将重新定义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流程”。

凤凰会涅槃重生吗,传统门户网站会死吗?不重要,重要的是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过去”可以怀念但不值得留恋。

我接着开头的故事讲:后来,我发现leader的手机上有一大堆新闻类的APP,每天收到无数条推送新闻。然而,我手机的新闻类APP却越来越少,而且我禁止一切消息推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门户网站
传统媒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