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的互联网泡沫真的要破了吗?

 2015-10-08 09: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看到网上流传着关于一篇关于京东刘强东的分享,说的是刘强东认为当下互联网泡沫已经到了一个顶峰。“在私募市场,估值过10亿美金的企业,中国已经超过50家企业”,疯狂的尽头同时也意味着行业到了谷底。眼看着当前的股市“跌跌不休”,如果互联网泡沫再破灭的话,中国的经济真的就是雪上加霜了。那么,到底中国有没有互联网泡沫呢?如果有,中国的互联网泡沫真的要破了吗?

让我们回顾近年来部分中国互联网大佬对于中国互联网泡沫的观点:

2011年6月,搜狐张朝阳在接受东方早报记者专访时提出“关于资本市场,我最近接受采访时都说,现在是明显的泡沫。现在的情况很不正常,没有上市的公司比上市的公司贵;不盈利的公司比盈利的公司贵。一方面是认为买中国的资产能抵御人民币升值,另外一方面就是每个人都想象当年在中国卖一双鞋,就可以多少亿人买你的鞋,到中国做生意,中国互联网太多了,中国概念很火,很热。这也造成了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的狂热从而也带来了泡沫。”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在记者采访中也认为“从整个行业来看,某些领域,尤其是电子商务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就以目前的团购市场来说,虽然短短时间内已经产生数千家企业,但是整个行业竞争不规范,至少20%左右的企业是在亏本做买卖,赔钱赚吆喝。以目前的市场成熟度来看,用户忠诚度不够,所以只有用便宜的价格来吸引用户,很多团购企业就只能通过花钱买人气的方式来获得市场份额,但是这种竞争是极不健康的。另一方面,风险投资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的,一些不负责任的风投盲目的投资行为助长了行业虚假繁荣的景象,为行业带来了隐患。”

刘强东总结说:任何一种互联网商业模式,如果不能够降低行业的交易成本,不能够提升行业交易效率的话,那么最后注定会失败的。刘强东曾透露有的估值两亿美元的二手车APP公司,其实交易量少得可怜,“只有两辆!还是员工自己买的”。关于这种事件,博主认为肯定是存在的,因为此现象的存在是有客观因素存在的。

首先,由于竞争的激烈,风投对创业公司的要求和投资门槛越来越低,甚至出现风投抢项目的现象。真是应了那句”风来了,猪都会飞。“现在不管从大学生到普通公司职员再到公司老板,出去和人家谈论不说自己是创业者都感觉不好意思,并且国家也出台的相关的政策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看着新闻里谁谁谁又拿到千万美元融资了,然后打开它的网站和APP看看,发现原来也不过如此,如果加上自己的这个想法的话,说不定融到的资会更高,上市会越快。然后,然后一家相同的公司就诞生了,然后各种BP,各种找风投。后来,风投是找到了,然后我们万事俱备,只差开发的程序员了,只要资金到位,项目立马开动,1个月就能上线,6个月就能B轮,然后C/D/E,然后准备IPO,然后,就没然后了。

这是一个段子,也是现在市场真实存在的现象,也算是互联网中的泡沫。不管项目好不好,只要能拿到投资的都是好项目。由此,市场同行业的竞争就靠烧钱来营销了,不管赚不赚钱,能烧钱就是好样的。反正有A轮,A轮没了还可以有B轮,B轮没了C轮,再不行就上市,方正不会缺钱,但是靠什么赚钱?投资A轮靠B轮,B轮靠C轮可以,上市了靠股民,但股民又不是傻子。以目前中国的股市来看,也许股市的大动荡也许是互联网泡沫隐患的前兆。

来源:小康博客

标题:中国的互联网泡沫真的要破了吗?

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