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给新站长及互联网创业路上的亲们一点建议

 2015-10-25 11:1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是一个充满魅力和魔力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你可以实现你所有的梦想,这也是所有站长和互联网创业者投身于此的初衷,可我们看到互联网的表面光鲜,却看不到互联网从业者背后的艰辛,今天,老李就给新站长和互联网创业路上的亲们一点点个人意见。

一个好的想法,可以让人彻夜无眠,茶饭不思,精神百倍,可这个想法是否真的具有市场,是否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你是否冷静去了解考虑过?

一、数据为王:

《乡村爱情故事中》赵本山想要开一个温泉度假山庄,对于一个农民来说,没学历、没钱、没多少人脉,咋整?老赵就采取最笨的办法,看看路边有多少车,于是乎,每天蹲在马路边,数过往的车辆,有了这个数据,去找人谈想法,谈投资,于是乎,象牙山温泉度假山庄就这么开起来了。

无论是站长或者互联网创业,都必须有真实、可信的数据分析,这个数据分析包括潜在用户、投入资本、盈利时间等,也许你所有的好想法,都会被一堆数据打击的体无完肤,但是不要气馁,互联网的魔力就在于,只要你敢想,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数据差异,也许只是你的方法不对而已,所以,尝试着冷静下来,多听、多看、多想,不断的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细化,等多做几遍之后,你会发现,现在的数据已经比当初的数据完善了很多,即便还未达到你的最终要求,可你的思路已经趋于成熟及完善,你的数据分析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这些,就是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你拓展团队,获取投资增加了很大的可能。

二、招募团队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好的想法,一个人的力量也无法实现,所以这里面,就需要团队的力量,当然,你也可以独自来实施。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团队的组成,其实都离不开个利字,没人愿意无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资金来做没有回报的事情,当然也有,那是义工和慈善,做义工和慈善也有名可收,所以这个时候,团队的招募就需要用到上面的数据分析,你需要用你的数据分析去打动你的合伙人,告诉他们,这件事情的未来是多么的前景远大、财源滚滚,非但不要在意别人的尖酸刻薄,更要感谢对方,因为别人的尖酸刻薄,说明你的想法还存在很大的漏洞。

团队是基石,有了团队的支持,才能如虎添翼,所以团队的招募,并不是看对方的实力有多强,而是看彼此之间有多合拍,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团队也如此,哪怕团队成员彼此的实力都不是很高,但是只要一股劲,一条心,总会有成效,但如果,彼此不合拍,哪怕能力再高,团队根本无法前行。

这里的合拍,除了对准备做的事情的认可度,更重要的是看人性、人品,互联网行业太多一起打江山而后来反目成仇的事情了,大家对准备做的事情有异议,可以相互沟通,求同存异,但是人性、人品却很难改变,所以大家可能会听到投资人在说,一个团队,人最重要,事反倒是其次。

三、融资?或者做事?

先融资?或者先做事?很多创业者都觉得自己的创意天下第一,都会满怀激情的做好计划书去到处找投资,殊不知,那些投资人,每天看计划书都已经看的头晕眼花,对于一个未见名目的项目,通常投资人不会很上心,而因做计划书,找投资人,却要浪费不少时间,除非你本人就有一定的成功经验或者知名度,比如雷军,先在行业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人气和技术,随后加入金山,在后来做小米,有了成功经验,投资人会相信你有这个能力,而有了一定的名气,口碑的宣传更容易让投资人决定给你投资,但无论是能力或者名气,都是需要持续积累,也就是先做事。

计划书,是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对所做的事情的一个较完善的规划,基本上遵循以下几点:

做什么?

怎么做?

和谁做?

什么时候做?

钱从哪里来?

用什么方式去进行推广及宣传?

如何实现自给自足,完成可持续性发展。

有了具备一定深度的数据分析以及较为完善的计划书,就可以开始做事情了,投资?放放吧,遇到了就谈,遇不到了就专心做事。

四、开始建站

互联网创业,网站就是载体,老李通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对建站这个过程有如下建议。

(这里不谈产品体验和产品设计,既然打算做这行,产品体验和产品设计是必须要做好的,等以后老李有空在和大家详细说说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吧,这里假设你已经做好了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

1、美工:这个是门面,也是重点,请专业美工也好,在猪八戒上找人设计也好,但一定要达到舒服的效果,猪八戒上现在也是参差不齐,要的高价钱,做的活却一般,不过仔细找,也能找到好的,总之美工一定要做好,否则哪怕你的想法再好,你的产品设计在牛叉,糟糕的美工设计也会让用户离你远去。

2、前端&程序:开发语言,推荐用PHP,开源程序多,修改简单方便,对硬件要求比较低,即便是自己开发,开发效率和成本也是非常高的,java就不推荐了,做网站,java的开发效率、时间成本以及硬件投入相对比php要高一些。

前端看你的团队技术能力,如果技术能力不强,就简单的jquery实现了,别想太多的效果。

特别说明的是:很多新入行的亲,都想一次做的完善一点,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互联网无止境,产品无止境,更谈不上完善,正式发布后你会发现,你所有的想法和设计,与用户需求总是差的很远,所以很快,在2-3个月内,一定会做大规模的功能优化和产品改进。

另外一点是:如果有适合的开源程序,千万别想着自己开发,除非你的资金很充裕,否则一切从简,要知道,时间是最主要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真的很有道理,老李在这方面吃了很大的亏,开发周期的增加,意味着开支的增加,在为盈利之前,一切从简,缩短一切资源内耗时间。

以前,老李请程序员来做开发,一个月开支上万,开发了6个月,而现在,老李做个网站,要么discuz、要么wordpress,比如,这个用wordpress,下了个模版,修改了部分css和布局,3天左右程序及页面方面就做完了,接下来就每天添加内容进行推广了,同样用wordpress成功的比如雷锋网,比如异次元,老李真的是看着异次元从新站一步步到现在这种规模的,还有那个什么值得买,最开始也是wordpress,所以上面红色的字,大家一定记在心里,是否自己开发的真的不重要,只要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自己的想法才是主要的。

五、推广及运营

互联网创业是个漫长的过程,有关于推广及运营,这里就不细说了,推广及运营,说起来太庞杂,不过基本都殊途同归,主要就是渠道、方法、方式这三点,比如渠道,无非就是邮箱、qq、微信、微博,其他的纸媒、楼宇广告等那是另外的,方法无非就是软文、红包、抽奖这些。

其实,对于互联网行业推广及运营来说,渠道为王,诚信为皇,找对渠道,就能在最短时间内圈自己的客户,而诚信则是在推广过程中对于用户的承诺,以前网站抽奖都是内部拿大奖,现在,没人敢这么做了,至少明面上没人这么干。

其实互联网创业,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不过归纳起来也就上面那几点,也许你会问,怎么到推广及运营就没了?

因为你在计划书中应该已经做了盈利计划了,那么推广和运营都是为盈利而做,所以后面,就看你如何实现盈利,这就不属于本文的内容了,这里也就说这么多吧,待到有空的时候,老李在和大家聊聊运营方面的事情吧。

本文由我要平安老李()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感谢您的阅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个人站长
新站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