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随手记社区调查:高大上的深圳 房子就能吓跑二孩?

 2015-11-03 11:3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全面二孩”政策 漫画/新华社

一项调查显示不生二孩的因素 七成网友选择“抚育成本高”

有数据显示生二孩后若想“两房变四房”成本增加328万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肖陆军(除署名外)

最近几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这一话题成为街谈巷议的重点话题,二孩放开了,生还是不生呢?在房价收入比排名全国第一、生活成本同时快速上升的深圳,要想保持有房有车的品质生活,同时抚养两个孩子,单从经济成本计算,可以视为一个家庭经济实力的象征。

记者昨日就朋友圈近20位奶爸奶妈们做了一项小型调查,结果“生”和“不生”的回答基本五五开。而来自房屋中介的客观数据则给出了一个非常惊人的换房成本,“两房变三房”,买房成本增加高达130万元,若想“两房变四房”,成本更是要增加328万元。

“生”还是“不生?”

“不生”派:

经济压力大、没人帮忙带“不生!”胡先生和妻子刘小姐都在坂田一大型科技企业上班,家庭年收入在税后70万元左右,按道理来说收入不菲。但是,当昨日本报记者问到胡先生夫妇对二孩看法的时候,胡先生的回答很坚决。“不是经济的问题,关键是生下来没人带,双方父母都因为客观原因不能帮忙带,现在一个宝宝已经是手忙脚乱了,再生一个更加没办法了,而且孩子妈为了孩子放弃工作的话,家里收入减半,要养两个孩子,就有经济压力了。”

“不生。我们两口子都是农民的孩子,上面四个老人要供养,现在在深圳供套楼,养一个孩子已经捉襟见肘了,要养两个孩子压力太大了。而且在深圳这样一个城市,总感觉自己是漂着的,现在经济形势不太好,失业说不定明天就可能来临。”在车公庙上班的白领小娟也如是对记者说道。

“生”派:

“穷养富养都是养”

“穷养富养都是养,拼死拼活都要生!”70后妈妈肖小姐告诉记者。肖小姐和老公都是深圳一家培训学校的老师,月收入并不高,真要生的话也可能面临没人帮忙带的问题。不过,肖小姐觉得这些困难都会解决的。“我舅舅家中一个独苗养到28岁,今年突然得脑癌走了,老年丧子。我再也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肖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现在是高龄产妇了,但她还是会坚决要二孩。

“当然要生,独生子女太孤单了,每当看到孩子一个人孤单玩玩具的背影,我就有点心酸,好想早点为孩子生个弟弟或妹妹做伴。”80后爸爸向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过来妈妈如是说:

“想生二孩,先做好当全职妈妈的准备”

阿琳和老公秦先生都是80后,秦先生是单独,家里的二孩宝宝今年1月出生,头胎宝宝出生于2012年,今年9月刚上幼儿园。作为一个已经有二孩的过来人,阿琳的经验是:“二孩自然可以有,但是作为女性,现实点说,如果不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从业人员,你可能要做好失业在家、做全职妈妈的思想准备。”

阿琳介绍,自己生二孩之前,原本想着单位待遇还是不错,能上班就坚持上班,家里有两个老人帮忙照应加请个保姆,应该差不多了。结果事与愿违,家婆糖尿病高血压病情加重,根本不能帮忙带孩子,家公家里大小活都不会,请个保姆做两个月就走了,家政中心保姆介绍了好几个,但是都干不长,而且保姆都只能帮忙搞卫生做饭,两个孩子的抚育工作还是得自己来。“现在深圳带孩子的保姆月薪都是4000元起,权衡再三,我还是辞职在家做主妇了!”阿琳说道。

先来算笔住房账

中介:生二孩,换房成本至少增加130万

在现在房地产行业里与市民眼中,两房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刚需”。那么,二孩放开,随着家庭人口增加,买房需求或许也会由此转变,刚需将由两房变成三房、四房,甚至五房。户型的扩大最为直接的是购房成本的增加。

据深圳链家市场研究中心成交数据,目前深圳两房户型(套均70)套均总价在270万元,三房户型(套均100㎡)套均总价在400万元,三房比两房高出130万元。这意味着,若深圳人生二孩,因为家庭人口增加“两房变三房”,买房的成本增加,高达130万元!若是“两房变四房”,买房的成本更是要增加328万元,因为统计显示,深圳四房平均面积为127㎡,均价为598万元!

二孩账本

多养一个要花多少钱?

少则90万元

多则180万元

在深圳,养育一个“二孩”成本是多少呢?土豪咱不能比,现在本报记者就按照一个普通中产阶级家庭的标准,省略通货膨胀和购买学位房以及择校成本等因素,为你来算算经济账吧。根据一家著名调查机构今年年中发布的一份北亚地区的中产阶层调查显示,中国内地自认为是中产的家庭月收入在45202元。

普通中产的二孩账本

出生至新生儿时期:

0至3岁

备孕补充叶酸等+孕前检查(预算1万元,有生育保险可以节省5000元左右)

孕期营养补充+孕妇装+待产包(预算1万元不算多)

生产:6000元至1.2万元不等(有生育险预算1000元至2000元即可)

请月嫂加保姆:月嫂1万元,如果后继请保姆,每年还需增加6万元左右,3年为18万元

奶粉、衣鞋、尿不湿,预算3万一年真的不算多(母乳宝宝可以节省半年奶粉钱,7000元左右)

早教2万~5万元(此项可省略)

以上合计:7万至25万元

幼儿阶段:3至6岁

学费(深圳保教费平均2000元一个月不算多,一年算2万元,3年为6万元)

兴趣班:英语加各种兴趣培养(一年算2万元,3年为6万元)

生活费:一个月算1500元,一年1.8万元,3年5.4万元

以上合计:约17.4万元

小学阶段:6~12岁

以上合计:24万~37万元

公办小学义务教育不花钱,每年辅导班、兴趣培训班加出游开支等算2万元,6年12万元

生活、衣物、旅游开支预算 2万元一年,6年12万元

如果孩子上的是中等收费民办小学,预算增加15万元

以上合计:24万~37万元

中学阶段:12~18岁

以上合计:约12万~32万元

初中3年总花费约6万~12万元

高中3年总花费约6万~20万元

以上合计:约12万~32万元

大学阶段:18~22岁

以上合计:约20万元

4年学杂费加生活费

以上合计:约20万元

22岁以后:

预算10万~50万元

孩子本科之后若继续深造,在国内读研究生或留学

预算10万~50万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