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黄嘉榔:在线教育争议的核心并非免费与付费

 2015-12-05 15: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黄嘉榔、微信号:xjialang

在古代,知识是统治者和权贵的特权物件,一个众所周知的“大家”会得到无数慕名而来拜访,并且不以拒绝为耻,反而拒绝越多,门槛越高,反而人更多;而一些启蒙学堂是无数家庭的学习场所,大部分子弟都能够获得知识,但是很多家庭反而不当回事,总是希望交往名师,希冀成为某位老师的入门弟子,用来显示孩子的优秀与不同之处。为何门槛越高,反而越发喜欢,越发喜欢付出;而唾手可得的东西,反而习以为常,不以为意。

1、门派

回想一下,无数电视剧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许多的人都要经过层层的考核,层层的历练成得以进入某个门派。而往往一旦听到某个门派开始招人,就会出现无数的人报名。一个门派的地位,代表着门派的优秀,以及辉煌的前景,与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是优秀。而一些人人得以进入的门派,就显得无比的平凡,往往一些优秀的人都是借此作为跳板或者潜伏的地方而已。但是孔子有教无类,教育无数的人,培养无数有名的人才,靠的不是设置门槛,而是大海捞针的方法,难道专业化的教学与大众化的教学真是有什么猫腻吗?

2、学医

医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想要学医的有很多人,而往往高深的医学是在民间。悬壶救世是每位医生的愿景,为了做到就需要不断深造自己,有些为了偏僻的学问,不惜跑到几千里外求学。而很多的医学大家广开门路,给无数的人培训医学,给普通人学习医学的知识,通俗简单易懂,人人都是医学家,那么为何免费的教学如此受人欢迎,而高深的学问却是一部分人追求,只能在专业人士中流淌,而不能走到底层了。

3、健身

每个人都喜欢自己是帅哥,是身体强健的人士,无数的人追求健康,男喜欢强壮,女的喜欢身体瘦,而一些人选择付费培训,一些人自己做起老师人,从外面无数免费的经验中学习。但是无论哪种都很受欢迎,难道付费和免费都是没有差别吗?

我们都知道学习是一件无法衡量的东西,也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在互联网时代,线上机构与线下机构都在争议免费与付费,但是这并非争议的核心,是表面的东西而已。无论选择哪种学习模式,对于学生而言归根是要爽、学到东西。

在专业化而言,付费往往代表精英人士的专属,而一旦免费给用户,就造成了争相学习与相互推荐,恰恰是满足人性中的虚荣;而一些大众化的东西,无论付费和免费都是一种方式,用户从自身水平出发来选择合适的模式。

新东方、好未来暑假搞了个低价课程,吸引无数的学生报名,为了他们的用户数量而不惜用品牌来为课程背书,最终还是让学员体验课程,进而选择其他高端的课程。100教育冲击留学行业,用免费的课程来吸引一批的学子的关注,成功的达到目标,也为平台下一步发展提供用户保障。达到两者间有什么不同?付费与免费于在线教育而言,是宝还是自以为宝而已。

人性是难以评测,一个专业化的知识,一旦开放给普通人,人性的虚荣就会迫使他们去追求,希望能够也是这个圈子的人,而非站在外面;而一个非专业的知识,无论是普通人还是行业人,都无法吸引人关注,是因为缺乏人性的引导。互联网人性来来去去就是这几个:贪婪、窥视、懒惰、傲慢、色欲、虚荣,而我们在设置的时候忘记了。比如一个做某种交易的女人,打开大门人人都可以做的,而一些是需要做到某些事情才能得到的话,前者或者一下子吸引一大批人,但是后继乏力,人们会越发没有兴趣;而第二种情况反而更加促使人去挑战,去尝试,同样是免费,一个是完全免费,一个是有限制的免费。

反推我们教育行业就是同样一个免费的课程,为什么人人点击就可以看,而一些专门设置报名流程,两者就会出现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前者是一下子量很大,往后就越发的少,而后者却是稳定的增长的量。所以这是一个最好时代,只是做免费的路子还没有找到,教育免费要有限制的免费,才会更好的吸引,但是并非付费就是好。太多的付费也无法给予学员增长,最终会为了短暂的盈利而陷入无法增长的局面。

在线教育徘徊在免费与付费之中,并非争议的核心,离开它们其实还有更深的原因。每个企业都想学习BAT,可是很多都是些学习了皮毛,而没有学习到核心。现在流行人人持股,可是有些企业学着一模一样,但是为什么没有做到别人企业一样的活力,反而问题越来越多,这是值得思考。看一个人,看到的是成功的一面,而没有看到为了成功付出了什么,为了成功而需要积累多少东西,这些才是需要学习的。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黄嘉榔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