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世纪佳缘百合网修成正果 牵线的红娘才是最大赢家

 2015-12-09 16: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王吉伟

12月7日,世纪佳缘宣布与LoveWorld Inc.及其全资子公司FutureWorld Inc.达成合并协议,后两者为百合网的间接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曾经的婚恋交友老大世纪佳缘成为百合网的子公司。这是2015年的又一个大合并,距离今年的结束还有二十几天,不知道会不会继续上演合并大戏。从这次合并来看,果然是合并面前一切皆有可能。之前即便猜到两家会合并也是世纪佳缘并了百合,没想到前者摇身一变成为后者的小弟,这到底算是什么世道呢?

不过,仔细一想也没啥,合并又不是单纯两家的事,即便是两厢情愿也得找个好娘不是?红娘自然就是投资方了,整个2015年,投资机构着实过了几把红娘的瘾,以致一发不可收。今天撮合这个,明天撮合那家,大手笔的大合并接二连三,司空见惯以后大也不见得大了。以此,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要先看资本,再看两家,最后才看行业。

下面,伟哥说下对这次互联网红娘之间百合恋修成正果的看法。

1、从行业来看,婚恋交友行业整体市场不够大,激烈竞争导致行业的整合与细分是为常态。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规模并不是太大,艾瑞数据预测该行业到2017年的总市场也就在185亿左右。造成激烈竞争主要有几点原因:一是行业内竞争,业务同质化比较高;二是社交网络向婚恋交友行业蔓延;三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婚恋项目不断入围;四是行业垂直细分项目也冲击了交友网站原来的很多整体业务,譬如到喜啦、喜事网等婚庆O2O等。两家的合并如是为了线上与线下的O2O业务互补的说法有其道理,但主要还是战略层面上的合并,否则两家只要收购几家需要的商家就可以了,不需要大动干戈搞合并。

2、双方合并,为后面的行业整合以及战略布局做准备。其实,几大婚恋交友网站在市场份额上差别并不是太大,而入围者却越来越多,这就使得每一个婚恋交友个体项目的增长空间越来越小。譬如世纪佳缘,从其2015的Q3财报来看,与2014的Q3的营收同比也就增长了2100万,世纪佳缘还是国内最大的婚恋交友网站,其他网站的情况则要更差一些。这种情况,使得整个行业都有在营收上以及进一步发展的压力。

种种迹象来看,这个行业面临着整合与重组,不然就是一潭死水,毫无起色。双方此次合并,一是可以抱团取暖,增强实力,为以后的市场洗牌做好准备;二是两个网站的业务结构太为相似,从行业整体上来看这是一种资源上的分散,分头式的发展不如整合在一起全力冲刺,这样才能取得行业的里绝对控制权。

3、来自婚恋交友移动转型以及BAT的压力,让两家有些吃不消。除了行业内的竞争,婚恋交友网站更大的压力来自于移动转型与BAT的市场攫取。在一份2015年9月的婚恋交友app排名中,排名前10 的APP分别为世纪佳缘、有缘网、百合婚恋、珍爱网、花田、想恋爱、对面、小恩爱、QQ情侣、找对象。在这个名单中,我们看到的并非传统的世纪佳缘、百合、真爱三大婚恋交友的传统格局,有缘网稳稳占据第二名。移动互联网肢解了很多PC互联网时代的行业,终止了之前的寡头效应,世纪佳缘及百合等一众老牌面临挑战。从这个角度,老大与老三合并制衡老二并整合其他婚恋项目,似乎更有道理。

同时,这个名单中排名第五的花田,是网易旗下恋爱交友约会平台,排名第9的QQ情侣是腾讯的婚恋平台,还有更多的相关应用背后,都能见到BAT以及老牌互联网企业的身影。这意味着,这些互联网大佬可以通过各自的资源与资本力推这些婚恋交友产品,发展速度上要远远超过世纪佳缘、百合网等这些老牌婚恋交友网站,未来谁能有更大的规模真的说不准。所以,不管是从未来竞争上还是战略布局上,甚至是资源的合理配置上,怎么看,两家合并都是利大于弊的,同时也是有迫切需求的。

4、百合网新三板上市失利,急需调整战略做进一步的布局。按道理,应该是行业老大并掉行业老二,但是从市值等方面来看,世纪佳缘不一定有充足的现金流。反而是百合网在今年上半年刚融了15个亿。同时,百合网也曾宣称今年下半年还会融20个亿,以确保其在新三板上市。最新的消息是百合网因资产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资产重组有可能是因为策划合并收购,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总之,只要不能继续登录新三板,百合网就需要重新布置这盘棋局以进一步冲刺新三板,这样才能上市继续融资环亏损压力,同时还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世纪佳缘竟然愿意“委身下嫁”给市场份额不如自己大的百合网,这表明世纪佳缘在纳斯达克的市上生活也不是太好过。世纪佳缘当前市值2.36亿美元,近期单价在8.17-8.43美元之间,最低曾到4.18美元。如今国内资本环境比国外要好的多,跟百合网一起冲击下新三板,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5、每个合并案的背后,都是资本运作在推波助澜。这些合并,或是投机机构看不到企业发展的方向,急于套现走人,或是为了今后更丰厚的回报率而做打算。事实上,百合网的亏损是业界都知道的。今年9月百合网向新三板递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净亏损3704万元,2015年1-4月还亏损了13.53万元。这种情况下,投资方不出手干预才是怪事,毕竟投入是为了赚钱退出。尤其是当前各行业在资本上都有合并大趋势,这同时也是打造行业旗舰应对各种竞争的大手笔,估计两家的合并也早就成了资本方板上钉钉的事实。

以上这几点,是伟哥对婚恋交友行业的这次大合并的看法。简单的说,就是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在资本的运作之下合起来抱团取暖,目的则是为了画一张更大的饼,讲一个更生动的故事,做一个更大的规模,将来则有可能挣更多的钱。

买卖有理,分合常事。在利益面前,任何的资本运作都是有道理的,经商即是如此。无需太多讨论,我们只要关注其后的发展就好了。

只是,两家联姻,最大受益者是红娘,确实有些意思。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