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贴吧事件冷思考:商业化就是作恶?这是有罪推定

 2016-01-13 09: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百度贴吧事件甚嚣尘上,键盘舆论又一次汹涌滔天。

看了一些汹汹民意,尤其是几篇10w+的阅读量帖子之后,我也有点恍惚,是不是百度作恶了,做错了,乃至有罪了。

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冷静。

快播的喧嚣还没走远,技术无罪,我们刚刚还为这句话站台,转身过来就判百度“商业有罪”!

我们刚刚学习了“因为有人用菜刀杀人,就应该关闭所有菜刀交易”,有人用“短信发送垃圾短信,就应该关闭“移动电话”公司,这些道理;转过身来,百度卖了贴吧管理权给机构,这些机构里有坑蒙拐骗的骗子,就逼的百度全部停止贴吧商业化探索,这与上述行为何异?

我本人是一个不太喜欢百度的人,从道德层面来说这家公司并不十分高尚。没有人说,企业生存的目标就是要高尚,要为社会,为正义,为公众而存在,要博爱,要无私,要胸怀。

企业的目的就是合法的创造商业价值。

百度做了贴吧商业化尝试,卖了吧主的管理权,卖给了有营业执照的野鸡医院。从法律上来说,法无禁止则可行,作为一个企业去想办法把自己手里的资源变现,这本无错,更加无罪。有错的是具体的执行,监督,这才应该是改进的部分,而不是全面禁止百度贴吧商业化。任何市场都会有正当和不正当的经营,但因此就要求市场关闭,或者都不做交易,做成公益场所,这跟斗地主,均贫富有什么差别?

如果有一天,贴吧也因为无法商业化,没有盈利,没有投入无法运营了,宣布关闭了,这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吗?

淘宝当年收费改革、近期假货事件、微博广告和鸡汤泛滥,微信小心翼翼的尝试商业化,携程假机票,去哪儿被航空公司封杀,在商业化的路子上企业都小心翼翼,生怕行差踏错。商业本身就充满荆棘,犯错误在所难免,如果因为错误就运用有罪推断,定性,判刑,一棍子打死,似乎对企业运营者并不公平。

我们会因为淘宝有假货要求关闭淘宝吗?

我们会因为微博有广告,关闭微博吗?

我们会因为微信有鸡汤,要求关闭微信平台吗?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我们可以用脚投票,我们可以选择替代产品,我们可以提出建议,但不是判罪。

高尚从来都不是社会前进的唯一动力,为了高尚而不允许泥沙存在,这种极端做法与某些教派何异?

有错则改,而不是有罪则杀。

只让贴吧立牌坊,不允许当婊子,只有投入,没有收益,那最终的结果就是贴吧和它的粉丝一起迎接贴吧的灭亡。

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今天,我们必须对商业化有更冷静的认知,商业无罪,操作有错,那就去改正操作,改正监督机制,打击无良商贩,把责任扩大化、无限化带来的是饮鸩止渴,涸泽而渔。

作为一个企业,百度有商业化的权利,有不高尚的理由。

作为一个网民,我有提出建议的自由,但我自认没有有罪推定的权利。

从前有个地主,在家门口建了戏台,请人来表演,跳广场舞,群众一起娱乐嗨皮,;有一天地主说,这个戏台的是我家的,我现在让王二麻子来管事,王二麻子不是个好东西,做了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于是这些在这里嗨皮的人就说,地主你该死,找人来坑害我们。

后来斗地主的时候,大家把这个作为一条罪状,批斗这个地主,地主死了,台子拆了,村民们每天晒晒太阳,有时候也会想起这个地主……

从前有个女人被抓,因为通奸。掌握正义的人对耶稣说,必须对这女人石刑。

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但如果耶稣说“你们谁认为她是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那估计这女的死定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不作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