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帝吧出征FB”事件,再谈百度贴吧价值

 2016-01-22 20: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有百度贴吧卢浮宫之称的“李毅”吧再次出现互联网集体事件—“帝吧fb出征”,FB上的“苹果日报”、“三立新闻”、“蔡英文”、躺枪的“三立娱乐”等等主页全部帝吧网友有组织的“表情包”爆贴,最后各大官方主页都不得不关闭评论。以上事件已被各大媒体报道就不细说,我们通过该事件,再重新梳理一下百度贴吧的价值。

一,贴吧依然是高活跃用户聚居地

贴吧这几天一直都在媒体的风口浪尖,从之前的贴吧血友病事件再到现在的“帝吧fb出征”事件,百度贴吧的各种事件总是能够吸引到媒体眼球,这背后的原因之一在于百度贴吧依然是高活跃用户的聚居地。

贴吧属于兴趣部落,每一个关键词背后都可能会有一堆对其感兴趣的用户,对于长尾用户来说,这些精细的小部落构成了他们小众爱好的归属感,那些在长尾前端的大贴吧,诸如“李毅”、“海贼王”、“魔兽世界”等等则属于群体狂欢的聚集地。

以“李毅”吧为例,帝吧粉丝数超过2千万,贴子数超过8亿,而8亿则已经接近我国60%的人口数,其中用户的活跃数不容小觑。随着移动时代的推进,智能手机的便携,用户的活跃度继续增长,而在2015年的8月,贴吧总数更是突破了1000万,这个数字背后是国内上亿规模的用户参与协作的结果。

二,贴吧存在跨平台级的影响力

与新浪微博不同的是,微博属于对新闻的跟进报道,当新闻事件出现后,各大大V、企业号通过发言,将新闻曝光,微博属于一个声音放大器。但贴吧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闻发源地,贴吧海量的用户构成的集体行为则一次又一次的成为媒体眼球的目光。诸如:

2007年,李毅吧网友爆“李宇春吧”、“杨丞琳吧”,引发娱乐圈竞相报道。

2008年,512地震时期,由于《劲舞团》没有在当天按照国家要求停运,“劲舞团吧”引来爆吧。

2009年,一条“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在魔兽世界吧六个小时内被390617名网友浏览,引来超过1.7万条回复,轰动全网。

2010年,“69”圣战,数十万名网友相约在6月9日晚7时在各大知名论坛网站对韩国明星团体及粉丝进行声讨行为的集体行动,而贴吧是发起地。

......

2016年,“帝吧fb出征”,第一次从国内网站走向FB脸书,引爆海内外。

在中国,贴吧是唯一一个可以引发大规模互联网集体行动的社交平台,这里面有贴吧网友的集体无意识狂欢行为,也有有组织的非盈利集体娱乐行为,用户先通过在贴吧自发形成号召后,再继续占领猫扑、天涯等一系列论坛,向全网辐射。

三,贴吧需要三方共赢的新机制

如果将贴吧看做是一个社会组织,我们就能看到在这样的一个生态中已经具备了一切,这其中包括了单纯无知的群众(普通参与用户)、在权力中心的掌权者(贴吧吧主)、想要管理号部落的合法政府(小米、联想等官方贴吧)、想要利用职位牟利的公务员(吧主或管理员)、想要暗中牟利的不良商家等等,而此次以及前几次的大规模集体事件虽然发源于贴吧,但尴尬的是却并不在百度贴吧的官方掌控之中,也由此可见百度要想做到有秩序的控制一切该有多么艰难。

也正是由于这种管理艰难也导致了逐利者有机可乘,钻入进这个生态的缝隙,浑水摸鱼给整个生态都造成了巨大伤害,百度此前血友病事件也给了百度很大的反思,并且在贴吧中开辟了“全民举报通道”、“小门神招募”、“公益组织开放合作”等系统,意在开辟一个全民监督的层级生态,这个方向是对的。

但我们同时又看到,贴吧已然有着很多商业变现的空间,这之中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需要一个很好的平衡,百度是否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更为平衡的生态圈?建立一个贴吧吧主、企业、贴吧官方的一个三方博弈的透明机制,让吧主为贴吧网友争取更多的福利,病不让企业破坏到贴吧的利益生态,而自身又不参与利益纠葛,而企业也可以使自身的宣传利益最大化,最后贴吧方面也可以实现更为合理的商业变现途径,形成三方共赢的局面。

这或许是百度贴吧需要重新思考的方向。

作者微信公众号:shouxifayanz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