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起诉《中国经营报》,网易考拉呼吁的不仅是媒体公正

 2016-02-14 14: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新媒体砖家

2016年农历春节前,一则消息引爆了互联网圈和媒体圈,网易考拉海购声明将以不实报道和恶意报道为由,凭借国家公证机关公证过的证据起诉《中国经营报》。在这则消息的背后,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与媒体的博弈,还关系着公众对互联网行业法制化、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的出路探索等多个行业难点的看法和希望。

这则消息以及背后事件的起末是这样的。2月1日,《中国经营报》在C3电商版面发表署名文章《跨境电商命门凸显网易考拉现自营危机》,借用户投诉之口指出网易考拉海购及其他跨境电商存在较大的正品问题,该篇报道引发行业内大量转载;2月2日,网易考拉海购通过公关渠道向《中国经营报》和国内各大媒体发出撤稿申诉函;2月3日,网易考拉海购发表正式声明(此处含声明链接 ),表示已在国家公证机关和生产厂商的证明下对提及用户问题产品验明系原厂生产,并将以不实报道带来商业损害为由,将正式起诉《中国经营报》。

这不是《中国经营报》近年来第一次卷入失实报道风波。近年来,国内财经媒体的运营日益艰难,传统的三大财经媒体中(另两家是《21世纪经济报道》和《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因商业敲诈被整顿,《第一财经日报》被阿里系收购,而作为社会科学院下辖的《中国经营报》则凭借辛辣的批评还在维持。但这也带来了新闻报道真实性方面的问题,仅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经营报》就被各级新闻部门多次点名批评和起诉,而在中文社区中,有关《中国经营报》虚假新闻损害社会利益的报道也比比皆是。

为何原本的“良心媒体”会变成“黑心媒体”?一方面政府资源、广告资源都日趋减少,让媒体运营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互联网、移动社交等让新闻话语权越来越向公众普及,媒体的专业度和必须性都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在生存与认知的双重压力下,新闻媒体原有对集权、强权的天生质疑正被越来越被商业合作与商业冲突所覆盖,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用户觉得媒体越来越水了,有的不仅不为社会公众说话,甚至还助纣为虐,当“黑公关”已成为社会热词,媒体的原罪也就不可逆转。

(央视报道21世纪网新闻敲诈案)

另一方面,网易成为互联网行业追求公平公正秩序的问路石。尽管无论是在规模和用户活跃度上,网易都不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但对于互联网行业和社会而言,网易依然是一个不可被忽视的企业。一方面,网易拥有自己的媒体话语权,网易门户及网易新闻客户端都是国内很有影响力的平台,这让其在遇到媒体危机时候保留了申诉的渠道,可以让公众看到不一样的声音;另一方面,网易凭借多年来大量出色的产品,也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品质口碑。正是这些原因,让网易一次次的度过了对于别的企业有可能是灭顶之灾的媒体危机,甚至成为美股上表现最好和评价最好的中概股之一。

(网易获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Investor's BusinessDaily)期美股50强榜单第一)

网易还为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品牌形象的维护必须基于自身的正直和强大,而这恰恰是其他互联网平台往往忽视的一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网易甚至愿意为少数非法交易而关闭一个收益颇丰的平台,在道德成本和法制成本上的坚持,让网易即使被不同利益群体不断的质疑,也不曾被主流公众所抛弃。这也与近期某互联网企业引发道德质疑,以及此前两大互联网企业绑架消费者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最后,这次风波也预示着互联网电商特别是跨境电商已成为当下互联网生活的核心热点。众所周知,中国的电商行业已经发展到让全世界都侧目的规模,而2015年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也将全世界的品牌与中国消费者捆绑到了一起。电商无疑已经取代新闻、视频、社交等,成为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互联网最热词汇。热点的背后是利益,利益在的地方就是江湖,从2009年双11到如今,与电商同步崛起的远不只“创业”和“中国梦”。“造假”、“欺骗”、“侵权”等才是当今中国互联网的最热词汇。而媒体,将再次成为搅浑互联网浑水的主要推手之一。

(电商假货问题备受媒体和社会关注)

一边是金钱,一边是戾气,电商行业如何重新赢得秩序?互相指责、互不承认无疑是不可取的,这对平台、商品生产者、消费者甚至媒体本身都是饮鸩止渴。对于电商平台,必须规范采购和售后环节,有据可查才能有理可占;对于商品生产者,必须大力支持平台的维权行为,而不是屈从违法者,才能真正保护品牌和利益;对于消费者,戾气和小利并不会对大购物环境有所帮助,也必须寻找到自己的立足点;而媒体,必须警醒对利益的不当追求、绑架消费者来占据道德制高点无疑会将其推向死亡。

所以回到这次纠纷本身,网易考拉海购在国家公证人员的验证下,与品牌方一起对消费者质疑商品进行检验,并通过法律途径向不实报道的媒体争取正当权益,无疑将为中国电商界近期和未来的类似纠纷开了个好头,树立了一个值得研究的正面案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