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关店潮来袭 传统企业如何向互联网转型!

 2016-02-24 11: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本书动笔前,笔者去了趟中关村海龙大厦,已经有些年没在中关村的商厦逛了。记得当年我刚来北京时,在中关村买了部手机,之后又买过些摄像头、鼠标、键盘一类的小物件,再之后陪朋友来过几次,再往后就没来过了。因为渐渐发现网上的东西比中关村的便宜,而且还不坑爹。这次去中关村,是因为我买了台最新款的超级本,一不小心把键盘上的按键搞坏了一个,来这边的官方售后换新的按键。

结果这次来中关村,吓了一大跳,这还是传说中的中关村吗?早些年来中关村时,在地下车库停车,找半个小时都不一定能找到车位,但是这次过来,车位到处都是;再到商厦里一看,原先人头攒头的场面早已不在,顾客稀稀拉拉的,还没导购多;商铺也少了很多,空出了很多地方。想想当年中关村一铺难求、寸土寸金的情景,现在的场面真的是让人唏嘘不已。

笔者在中关村拍的照片

而更令人唏嘘的是,在本书完稿时,海龙大厦启动了腾笼换鸟战略,正式告别了卖场模式,向创业服务方向转型。

其实这些年不仅是中关村的生意难做,其他行业也一样。近两年与一些企业家交流,笔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生意难做”,甚至有人把这两年称之为传统企业的“关店年”、“倒闭年”,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媒体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一年,李宁、安踏、特步、361度、匹克、中国动向六大运动品牌关店数已超3000家,其中匹克和李宁在2012年关店数就有上千家。将时间拉至2015年3月31日,短短三年时间,仅李宁一家就关闭了近3000家门店,其门店数从2012年年初的8255家缩减至5592家。

再看看服装行业中的一些大众知名品牌。2013年,七匹狼关店数达505家、班尼路关店数达388家、美特斯邦威关店数达200余家、佐丹奴关店近200家、真维斯关店253家;而在2014年上半年,七匹狼关店347家、班尼路关店100余家、艾格关店88家、九牧王关店73家、卡奴迪路关店53家、希努尔关店46家。

接下来看看零售行业。2013年,沃尔玛、乐购、人人乐等主要商超百货企业共关店100余家,其中仅沃尔玛一家即关店14家;2014年这个数字进一步加大,主要零售企业关店超201家,逾五成公司净利下滑。而到了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其中百货业态关闭25家。在关店的名单里,百货巨头纷纷沦陷,万达关闭了10家百货店,马莎百货关闭5家,还包括天虹商场、阳光百货、百盛百货、津乐汇百货等。

在生产制造业方面,不少行业的工厂都开始濒临倒闭;一些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老板自杀等新闻也屡见不鲜!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个问题我问过许多人:有人说是因为互联网的冲击和影响,也有人说是大环境不景气,还有人说是因为竞争太激烈。我认为这些说法都对,但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最关键的原因就两个字“落后”,落后当然就要挨打。

落后就要挨打

众所周知,现代企业的经营,要运用现代的管理理念和营销方法,譬如阿米巴模式、定位理论、4P理论等等。那这些先进的、成熟的管理及营销理念、方法等来自于哪里呢?其实基本上都是它山之石,大部分以西方国家为主,比如营销大师科特勒、管理大师德鲁克都是美国人。

而这些理论方法是何时提出的呢?4P理论是杰瑞•麦卡锡(JerryMcCarthy)教授在其《营销学》(Marketing,第1版出版于1960年左右)一书中最早提出了这个理论;定位理论由著名营销专家艾·里斯(Al Ries)与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

国内的企业家对这些知识掌握的如何呢?我在授课的过程中,会经常做一个小调查,就是有多少人看过《定位》这本书。调查的场景有针对老板的总裁班、也有高管班,还有针对从业人员的精英班。但是不管目标对象是谁,通常100个人当中,有5个人看过算不错的。人家三四十年前搞出来的东西,我们居然还有很多人没有去学习过,然后大声喊着生意不好做,是环境的问题吗?是竞争激烈的问题吗?我认为关键问题就是前面说的那两个字——“落后”。

当然,这事也不怨我们,这和我们的环境和历史有关,现代工业兴起时,我们正处于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紧接着抗日、内战,解放后又经历了“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等。好不容易熬到了改革开放,但是那时候和国外的信息并不对称,那时做生意根本不是靠现代的营销、管理,主要还是靠胆大、跟风、关系等。到了20世纪90年代,慢慢与世界接轨了,特别是有了互联网和加入WTO之后,开始与世界同一水平线了,这个时候国内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自然就稍显落后了。

所以中国的企业家特别爱学习,这一点从总裁培训市场的火爆就能初窥一二;在学习的同时,中国的企业也都在努力的尝试变革,尤其是互联网来了之后,许多企业都在纷纷探索向互联网转型之道,向互联网转型,被许多企业视为破局的必经之路。

为什么说向互联网转型是企业破局的必经这路呢?很简单,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网上购物。说个数据,2015年双11淘宝的成交额是912.17亿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家乐福2014年全中国的销售额为457.2212亿元,沃尔玛2014年全中国的销售额为723.7558亿元,它们辛苦了一年还不如淘宝一天的交易额。再说个数据,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2.3万亿元,占当年GDP的20.4%。

其实这根本不是你想不想转型的问题,是想生存就必须要转的问题,是趋势逼着你转的问题。就像360创始人周鸿祎先生在他的《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一书中说的一样,“任何企业都可以找最强的竞争对手打,但有一个对手你是打不过的,那就是趋势。趋势一旦爆发,就不会是一种线性的发展。它会积蓄力量于无形,最后突然爆发出雪崩效应。任何不愿意改变的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被市场边缘化。”

文章来源:《实战移动互联网营销》一书,本文已获授权。

元创,推一把网络营销学院院长,9年互联网经验!微信yc127com,欢迎交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