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让语音技术融入情感,百度人工智能帝国雏形渐现?

 2016-04-02 22: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关于人工智能,我们总会有很多的期望与担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一项极有可能对人类产生深远影响的技术,正在逐渐的成为未来科技的焦点。前一段时间谷歌的阿尔法狗击败李世石,虽然让我们震惊于人工智能的强大,不过说到底,这种人工智能依旧让人感觉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还有些距离。

然而,作为国内以技术见长的百度,却正在让人工智能技术悄悄的融入我们的生活。也许阿尔狗只会让你觉得那只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可是百度已经可以让语音合成技术用有人类的情感了。这意味着,当一台机器与你对话的时候,你闭上眼睛,甚至已经无法分辨它是机器还是人。

今天是愚人节,也是哥哥张国荣的忌日,百度就利用这项语音合成技术模拟了张国荣的声音与粉丝活动,还特意举办了一个悼念活动。当哥哥的声音出现在众人耳边的时候,高度还原又充满感情的话语,让人宛若置身未来的科幻场景。除了动容,更让人震撼于当今技术的发展速度。

技术改变生活,也能慰藉人心

关于百度重现张国荣的声音与粉丝互动这件事,在我看来,并不能当做一场简单的情感营销来理解。本质上来说,这其实是百度在秀他的技术肌肉,并且让普通公众切身感受到百度所研发的人工智能会带来什么。而这一活动,对于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普及,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这让我们意识到,人工智能应用到生活中已经并非幻想了。并且,它不仅仅可以下棋和改变生活,也可以慰藉人心。

一直以来,语音识别合成技术都一大难点。就像“你竟然可以这样”这一句话,如果语气不同,意思就会完全不同。如果能够处理这种不同的感情或者语气,就能更好的理解人要表达的意思,同时更能与之友好的进行交互。所以,谁能够率先将情感融入语音识别,就会更加契合人工智能发的发展潮流,甚至是占领了技术高点。百度作为一家高度重视科技前沿发展的公司,是不可能看不清楚这种机会的。

而百度情感语音合成技术的突破,就是在语音合成传统技术和服务的基础上,依托百度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技术优势,并结合语音合成学科特点进行创新,实现了汉语情感语音合成技术突破。百度这次用语音模拟张国荣的声音于粉丝互动,让大众体验到了百度技术的实用性的同时,也证明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应用上拥有雄厚的实力:如今的百度,早已经不是曾经的仅仅依靠搜索引擎的互联网公司了。

用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业务模式

事实上,人工智能技术对百度的业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升级作用。百度从成立之初做搜索的那天起,就非常有前瞻性的开始研发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技术。如今,所有人都可以对着手机百度说话,说出需求后,会快速识别出用户讲的话,并且理解讲的是什么,应以此自动处理纷繁复杂的需求。如果用户表达的信息还不充分,机器还会像人一样,和用户进行多轮对话,直到给出满意的答案。

所以,当我们为人工智能离生活很远的时候,百度已经让机器的声音拥有了感情。据悉,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手机百度小说频道上线,用户可以在wifi环境下体会在线情感男声的小说播报。但百度对于人工技术的应用不仅仅局限于如此。除了语音识别,合成技术、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无人驾驶技术等等,百度也都已经应用到了其业务层面,正是种种技术的融入,让百度整体的模式一直不断的升级和完善。

之所以能去的这种成果,跟最近几年百度重金进行技术、战略方面的投入分不开。而这种投入也是非常见成效的,围绕搜索、LBS、应用分发、视频等几大领域,像BaiduEye、无人驾驶汽车、百度智能自行车,筷搜、度秘甚至百度外卖人工智能应用等产品不断问世。这让百度的各个产品建立起了一个全方位的人工智能矩阵,让百度在连接人与服务上更加如虎添翼。对于业务的帮助随着技术的发展将会更加突出。

推动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受益

“未来5-10年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间,过去是学术讨论,今后逐渐进入商用。”百度CEO李彦宏曾这样评价人工智能的未来。这也许是百度为何热衷人工智能技术的原因。而很显然,一切也正朝着李彦宏当初所预言的那样发展。

除了对业务层面的帮助,百度作为热衷于让技术服务于生活的科技公司,对于人工智能的研发也让其未来前景更加广阔。可以预见,在未来,智能化服务将会广泛接入餐饮、出行、旅游、电影、教育、医疗等生活服务领域,覆盖用户吃、住、行、玩的方方面面,极具想象空间,而百度在这些方面早已经处于领先位置,所以,在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自身也会获得最大的收益。

比如语音合成技术拥有情感后,可以将这一技术突破联系到小度常驻百度搜索栏,以及还在加紧开发省级的度秘等一系列产品上,而仅仅这些就可以勾勒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帝国雏形。如果情感语音合成变得更加成熟,未来会不会出现小度常驻搜索栏和用户进行人机对话的情况?或者小度直接成为人们PC上的秘书,为用户提供各式各样的咨询和服务?这些技术一旦实现,对整个行业来说都将是颠覆性的。

估值暴涨的重要发动机

正是出于百度人工智能的想象空间,百度的估值乃至营收一直都处在持续的上升期。在近期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中,财报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达到186.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达24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3%,而受财报利好,盘后百度股价大涨逾11%。而之后股价一直强劲,甚至一度创下2010年以来最大涨幅。

而就在财报发布前一日,德意志银行就已经将百度股票评级调升至买入,预计股价有35%上涨空间。之后,瑞信银行分析师发布报告称,百度股价还有40%的上涨空间,安信证券也发布了行业分析报告,向投资者推荐百度,并且对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做了专门的分析。在安信证券看来,百度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首屈一指的巨头,在落地最快、产业空间巨大最大的应用方向——无人驾驶技术上颇有建树,其代表的产业大趋势非常明朗。这正是众多机构看好百度的原因。

而除了无人驾驶系统是未来的大金矿,百度在语音合成融入人类情感后,又何尝不是挖掘到了一座金矿?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将可能会达到一个全新的、“拟人化”的水平,带来更多有趣体验,而这不但正是物联网连接人与服务的未来模式,同时对社会生活和整个产业结构都会带来极大的变化和影响。正是基于这种未来趋势,让百度的人工智能帝国宏图徐徐铺开,也许将来,百度之于人工智能,就像如今苹果之于手机。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公众号:歪思妙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