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风口浪尖上的度娘 为什么百度贴吧商业化难以进行?

 2016-04-26 17:1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身为一个90后,百度贴吧陪着我们度过了青春懵懂的岁月,里面充斥着欢笑和忧愁,埋葬着我们逐渐逝去的青春和回忆。作为一名资深网虫,小初已在贴吧混迹多年(是比较招恨的只看不留言体质),直到现在偶尔也会去逛一逛,所以对于贴吧小初一直还是保持着一定好感。

而就在2016年1月12日,百度贴吧事件被刷屏。

起因是一个叫“蚂蚁菜”的网友举报。该网友举报百度强行更换“血友病吧”的贴吧吧主。百度公司将“血友病”贴吧卖给医院的事件一波引起千层浪,遭全国舆论批评,主要原因是医疗广告在搜索引擎上竞价排名推广,导致虚假医疗广告频现。

此事的爆发,让百度贴吧成了众人热“喷”的焦点。

血友病吧事件发生后,有媒体爆出买吧的医院有不少来自莆田系。长期以来,莆田系热衷于撒钱打广告,宣传广告浮夸,线下诊疗过程存在过度医疗、乱收费等欺诈行为,饱受行业和患者的诟病。

而就在几天前又出了一件事,让贴吧再一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网络作家“愤怒的香蕉”举报贴吧,认为贴吧侵犯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因为在百度搜索他的小说《赘婿》时,百度推荐的是一个名为“赘婿dt(盗帖)”的贴吧。这是一个未经作者本人授权,擅自盗取、发布小说《赘婿》相关付费章节的贴吧。

据报道,南都记者统计今年4月5日的百度小说人气总榜发现,前50名中,处于网络更新状态的小说共31本,且收费内容全部被贴吧免费更新。其中,至少21本为破晓、启航、闪神更新组更新,速度最快的离首发网站发布时间仅1分钟。

虽然百度贴吧也发表声明,致力于保护正版、维护原创作者权益。针对此次媒体反馈的用户类似侵权行为,会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排查清理。

但这种现象过于猖獗,想要彻底杜绝绝非一朝一夕之事。

贴吧的盈利模式

一直以来,百度贴吧的商业化被网友们关注、吐槽。那么贴吧的盈利模式有哪些呢?

1.庞大的流量。

当用户习惯使用百度搜关键词的时候,你会发现现在百度贴吧的排名会很靠前。一方面,贴吧确确实实有一些关键词是符合搜索要求的,但是更多的可能还是百度本身对贴吧产品的推广行为。

2.功能的丰富

百度曾出现过的一些社交功能,比如百度HI,百度空间。虽无法撼动QQ和QQ空间这样的存在,但它也的确火过一段时间。后来贴吧也开通了各种小应用比如只看楼主,楼中楼,禁止回复,页面装扮,申请右侧模块,等等之类的,都可以收取贴吧豆,而贴吧豆可以用充值的方式获得。

3.广告和推广

广告是最直接的盈利方式,小初随机打开一个贴吧,就看到了以下广告。

其实这些广告并没有扰乱界面,也没有过多的掺杂,因此小初还是可忍的。那么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吐槽贴吧的商业化模式?这些乱象又是来自哪里?

为何这么乱?

1.混乱管理。吧主的以权谋私现象相当严重,因为大多数吧主都是网友,贴吧几乎是网友们自己管理发展的地方,难免会有一些不成熟、偏激的现象出现。

2.虚假广告。如果只是正常的游戏、或者平台推广,相信大部分可以无视,但对于一些虚假广告以治病等敏感词汇来欺骗消费者,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3.官方管理不严。贴吧数量众多,官方难以管理,尤其是一些没有吧主的贴吧,更为严重,甚至会有骗子投机取巧。

4.侵权行为严重。网友习惯于分享,很多不错的漫画、小说都会在其中传递,殊不知已经侵犯了作者的版权,难以制止,难以维权。

其实小初在这里想为度娘说句话,贴吧现象确实难以管理,但是百度身为互联网的龙头企业,应该不断加强力度,而不是风头一过又让它肆意发展。难以管理不怕,怕的是不去管理,这才是对网友们最大的不负责任!

百度作为大部分国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更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此处用词好像不太对?)身为一个每天必上百度的孩纸来说,还是希望它能够更好的发展。

互联网企业存在此类问题的绝非百度一家,尤其是版权情况严重。小初身为一名作者也深感盗版之猖獗,希望有关部门真的能够看到网友的心声,谢绝虚假广告,谢绝盗用版权,谢绝侵犯网友利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度娘
百度度娘

相关文章

  • 网站改版后的尴尬:度娘为何还在收录你的网站死链

    在经手公司的网站优化运营前,我们有好长一段时间还是对老网站进行简单的维护和象征性的优化修改,可是好长时间过去后网站的效果还是没有出现,网站的访客咨询量和访问量还是不见涨,甚至一段时间内几乎无任何业绩可言,这不仅愁坏了老板,也让我们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员工鸭梨山大啊!网站还没有改版前存在几方面的原因,这也

    标签:
    度娘
  • 百度没权重,但有“度娘亲密度”

    还记得8月31日在北京三里屯月色酒吧举办的”百度站长平台五周年—铁粉狂欢party”吗?各种环节、游戏让100多位网站管理者玩high了。意犹未尽及没能到场的吃瓜群众纷纷表示,我们还能参与吗?线上活动什么时候举行?近日,以”5年的坚守让百度更开放”为主题的百度站长平台5周年庆生线上活动拉开帷幕,又一

    标签:
    度娘
    百度度娘
  • 做SEO要让用户体验好,首先得让度娘体验好

    随着百度算法的不断升级,广大的站长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从2015年初的百度大K站中就可以看出,网站SEO针对“用户体验”的时代来了!过去的那些外链伪原创之类的做法也早就out了!现在只有拥有最好的用户体验的网站才能获得排名和流量!有朋友问了:所谓用户体验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虽然我们都知道对网站一切的

  • 不给“度娘”一分钱,关键词霸屏百度首页!

    不给“度娘”一分钱,关键词霸屏百度首页!——价值50万的网络营销干货:百度霸屏,如何霸屏的?先不废话,上几个图给大家看看!

  • 看《花千骨》爱恨痴缠,度娘也是hold不住了

    世间多少痴儿女,爱到深处无怨尤。高考完后一起看花千骨吧?一语成谶,《花千骨》果断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在2015这个炎热的夏天火热的暑季,多少青年男女陷入千骨的爱恨痴缠里,以摧枯拉朽之势直截了当秒杀了高考的热度。也许你忍不住一问:花千骨究竟有多热呢?让最近7天平均百度指数来告诉你:505257(简单理解

    标签:
    度娘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