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荣耀启示:不等风 所以无惧风停

 2016-05-03 14: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5年4月,刚刚上任一个月的荣耀总裁赵明参加了GMIC 2015大会发表主题演讲,首次提到荣耀是一只笨鸟,并称荣耀不等风,要自己创造风口。时隔一年之后,荣耀总裁赵明再次来到GMIC 2016大会,而这次他的主题演讲是“无惧风停”。从不等风到无惧风停,这中间智能手机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呢?在智能手机市场迎来增长拐点的当下,无惧风停的荣耀能给行业哪些启示呢?东楼不妨来分析解读一下:

无惧风停,互联网手机品牌需要等等灵魂

2015年之前,移动互联网风口论被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当做了创业真经,不少创业者更是迷失其中,希望借着移动互联网的大风将自己刮上天,仅靠一份PPT或者一个创意,在热钱涌动的时代,拿到一笔投资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过去几年,这样的年轻创业者不在少数,做着借风口发财的春秋大梦,却忘记了初心。

同样的,2015年前的智能手机行业,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浮躁的时期。特别是小米在2014年6000万部的销量,更是刺激着看好智能手机风口的各大互联网公司以及各种类型的创业者。不仅各大互联网公司酝酿进入智能手机行业占领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的期待,甚至连原来几乎没有行业经验和积累的互联网高官、明星名人、甚至相声演员都跃跃欲试,并且还真有拿到融资并且推出手机的,这其中包括创办锤子科技的新东方英语老师罗永浩,已经倒闭的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还有推出庚phone的著名演员韩庚,此外还有相声演员王自健也声称拿到了投资。不过,现在回过头来看,锤子手机t1的销量仅仅25万部,大可乐手机倒闭,庚phone手机消失无踪,王自健的手机至今难产,这些当初喧嚣一时的产品,几乎全军覆没。

特别是在2015年,移动互联网浪潮已行至峰巅,智能手机市场渐趋饱和,风口似乎突然停了。特别是在智能手机市场,性价比突然被用户抛弃,廉价的低质手机迅速被市场淘汰,价格已经成为人们购买手机时考虑的次要要素,取而代之的是人们开始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这让新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压力大增,走低价路线的大可乐手机更是突然倒闭,成为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互联网手机品牌突然全部都要面临生死问题了。

不过,同样是互联网手机品牌出身的荣耀,表现得却像是一个“异类”,荣耀总裁赵明在GMIC 2015大会上首次提出要做一只笨鸟,不等风要自造风口。与互联网手机品牌普遍遭遇“滑铁卢”相对应的是,荣耀在2015年不仅全年完成约6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更加收获了品牌的美誉度。根据益普索中国地区调研数据显示,荣耀在2015年的品牌满意度达到91%、品牌净推荐值(NPS)达到75%。

不等风的荣耀为何成为行业标杆?

那么,同样是互联网手机品牌,为何结果却如此不同。荣耀和其他互联网手机品牌到底差别在哪里?实际上,在笨鸟不等风的背后,蕴藏着的其实是荣耀对其产品品质的坚持,对市场规律的敬畏以及对用户的尊重。

首先,在风口论盛行的时代,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厂商都想趁着风口飞上天,于是开始盲目追求发展的速度,希望自己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造出更多的手机,卖给更多的消费者,获得销量上的胜利,继而慢慢放弃了对产品品质的坚持,为赶进度匆忙上市,这导致产品的返修率高,消费者怨声载道,逐渐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

事实上,荣耀总裁赵明提出笨鸟精神的一个初衷就是荣耀的员工像笨鸟一样,希望能够踏踏实实做产品,而不被外界浮躁的市场情绪所左右。无独有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曾说过:华为就是一群笨蛋,一砖一瓦搞建设。也因如此,在同行都抓紧快上的情况下,荣耀却在产品的品质把控方面做到了苛刻的地步。

前不久,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就透露,荣耀手机在出产前接受一系列严格的测试,比如上千次滚筒测试、500次扭曲测试、72 小时的太阳辐射测试、48小时的冷热巨变测试、80万次的触屏点击测试、20万次的按键测试等等,这种对于产品品质的坚持显然是荣耀能够自造风口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很多互联网手机厂商盲目相信和放大互联网的创新力量,不仅仅在营销方面,利用互联网的粉丝聚合效应做创新,更加希望在产品的制造方面也有互联网模式的创新。事实上,尽管国内的互联网公司都曾信奉复制主义,将美国的互联网产品复制到国内做中国式的创新,从而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但是,很多互联网手机厂商则忽略了制造业的基本规律,单纯的复制和拼凑并不是创新,制造业的创新需要真正从技术创新方面着手,需要长年累月投入巨大的资金和技术人员进行研发,才有可能真正出现创新的产品,并且智能手机的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门店管理等诸多方面都需要积累,这些根本无法依靠互联网模式创新在短期内解决。

以销售渠道为例,过去互联网手机品牌单纯依赖于线上营销,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线上销售的瓶颈慢慢暴露出来,而这时缺少线下销售渠道的铺设,必然会面临销量停止增长的问题。

相较而言,荣耀作为一只笨鸟,更加务实,一直尊重制造业的市场规律,大量的投入研发资金到专利技术的创新方面。不久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公报在企业专利排名方面,华为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

还有,过去很多互联网手机厂商受益于信息的不透明和互联网营销手段的蒙蔽性,打着超高性价比和情怀的噱头吸引用户提前预约和买单,实际上销售的却是“期货”,让消费者在付款之后经受长时间的等待,产品到手之后功能配置已经不再领先。而在后期,这种手段渐渐被消费者所识破,称之为“耍猴技术”,为期货和情怀买单的消费者越来越少。

与此鲜明对比的是荣耀的做法,荣耀笨鸟精神的一个含义就是不忽悠,不利用互联网进行炒作,不参与撕逼战,只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踏踏实实的回馈消费者,这背后透露的是对用户的尊重和重视。在2015年里,荣耀的销量在提前两月完成50亿美元的销售额目标之后,启动为用户发放“年终奖”的回馈计划,即销售额每超过1亿美金就为用户发放1亿元的“年终奖”,此外为了跟荣耀年轻的用户群体打成一片,玩在一起,荣耀在2015年启动了多项针对大学生等年轻群体的线下活动,传递自己“勇敢做自己”的品牌精神,这让荣耀赢得了品牌美誉度和用户好感度。

显然,只有自造风口才能无惧风停,对于产品品质的严苛要求、对制造业产品创新的敬畏以及对用户的尊重和回馈,这正是荣耀在市场的竞争当中越来越主动,并成为了行业标杆的根本原因。

无惧风停,荣耀的底气到底在哪?

另一方面,在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渐趋饱和的情况下,不等风的荣耀又将靠什么实现逆势增长呢?在GMIC 2016大会的演讲上,荣耀总裁赵明自信地表示“无惧风停”,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依靠品质、创新、伙伴和全球化四个方面来实现逆风飞翔。

首先,对于产品品质的坚持和打造依然是荣耀在2016年里一大核心关键词。实际上,品质的打造不仅仅体现在出厂前的精工细作和严苛测试,更应该体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就在去年,一批荣耀手机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事故,导致部分手机被烘烤,但是经过质量检验并无问题,但是荣耀还是毅然决定将价值达到2000万的手机产品全部销毁,以免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这种在产品品质方面的“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态度,显然是荣耀在2016年继续坚持和继承的。

其次,在坚持产品品质的情况下,对产品持续创新则是决定产品是否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实际上,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人们对于高品质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大,高品质体现在制造工艺、做工材料、外观设计等诸多方面,如果不投入研发资金和力量进行创新,就无法保证产品始终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以在GMIC 2016大会上刚刚发布的荣耀畅玩5C为例,在这款千元机上,荣耀搭载了众多独创的黑科技,比如采用了双线设计,让用户移动打电话过程中始终不掉线,又比如提供芯片级的安全,可以在物理层底有效地识别伪基站,让伪基站没有机会连接到荣耀手机上,为用户杜绝骚扰等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荣耀在GMIC大会上,还将荣耀的合作伙伴愤怒的小鸟出品公司Rovio的北京总经理邀请到场共同发布荣耀畅玩5C,这体现荣耀对于合作伙伴的重视。实际上,2015年荣耀在举办两周年庆时,就邀请了众多的合作伙伴到深圳与荣耀同庆。而此前,荣耀总裁赵明在阐述笨鸟精神时也提到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分享荣耀的成果,并表示有朋友才有未来。实际上,在智能手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产品体验越来越重要,考验智能手机厂商的不仅仅是产品的生产制造和销售能力,更多还要考验厂商在软硬件应用方面的整合合作和共赢的能力。

最后,不能不提的是全球化。实际上,在当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陷入了红海竞争的当下,很多手机厂商已经在2015年集体出海。荣耀也是其中一家,而且成绩不俗,截止到目前,荣耀已经远销74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如此,荣耀在以品质取胜的欧美国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芬兰,荣耀7在300-400欧元价位段占比39.4%;在法国,荣耀7获得年度最佳安卓手机,并在2015年11月法国“黑色星期五”购物节中,斩获法国当地7大电商平台的销售冠军;2016年1月的美国CES,荣耀在发布畅玩5X进入美国市场时,赢得7家媒体大奖。

总体而言,荣耀的故事其实给予智能手机行业以一个新的启示,那就是风口会变,风也会停,坚持产品品质打造和技术创新永远都没有错,除此之外,再多一些朋友和合作伙伴进行保驾护航,便可出海寻找更多的增量市场,创造品牌发展奇迹。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