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小牛众筹再破记录 城市出行引人深思

 2016-05-18 15:3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5月17日上午10点,小牛电动M1京东众筹完美收官,共众筹金额81766834万元,超过去年N1系列7200众筹的记录。小牛电动M1系列也因此成为中国众筹史上金额最高的项目,再次创造众筹新记录,并连续两次打破众筹记录。

小牛还是一家创业公司,但是两次京东众筹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在创业公司中并不多见。接连两次众筹都能破纪录,不得不让人感慨,小牛M1吸引人的人的地方到底在哪里?而随着小牛电动引领的电动车智能化潮的兴起,更多的人也开始关注,电动车未来的发展又在哪里?下面,伟哥就跟大家探讨一下。

小牛众筹再破纪录,吸引人的地方究竟在哪里?

小牛电动M1具备简洁的操控,高效的动力,强劲的续航和时尚的设计等亮点。M1与上一代N1相比,更为小巧与灵动,操控也更为舒适与便捷,续航里程已120km,同时具备自动感应大灯、自动回位转向灯、定速巡航、智能边撑、遥控器一键寻车、电子刹车系统等6大智能设计。

事实上,小牛电动与传统电动车的最大区别在于,小牛电动在用汽车工艺重塑电动车,用软件思维重新定义电动车,这是小牛M1比其他电动车更受关注的主要原因。譬如,爱玛电动车的产品理念仍是“制造经久耐用的时尚好车”,这是“硬件至上”的理念,显然这在“互联网+”主导的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经不适用,因为软件思维才能够让电动车设计与生产更为合理,也更能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进一步解决用户痛点。

产品有特色,能抓住用户是一方面,更吸引的地方,在于小牛电动的发展愿景。牛电科技创始人胡依林表示:“小牛电动M1系列的设计初衷,就是注重解决当代都市生活的堵、挤、脏、乱等切实困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出行本该是件快乐的事,期待小牛电动M1系列,能让用户感受到”无痛化”、“精准化”、”场景化”、“品质化”的出行。这意味着,小牛电动诞生的初衷是为解决中国出行的现状而生。

情怀很好,但未来电动车市场是否会按照小牛设想的方向发展呢?

出行是日常生活人们每天都会经历的事情,但在中国加速实现城市化进程的大背景下,如今的中短途出行是目前百万以上人口的大中型都市中,造成整体社会资源浪费的主要场景。从宏观上看,在占用道路主要使用权的汽车中,有70%左右是中短途出行,一辆汽车往往又是单人使用,却占用了至少四个人的空间与碳排放。所以,如何满足城市居民日益迫切的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出行体验,成为最迫切普遍的刚需。

面对日益严重的交通阻塞以及资源浪费的情况,国家前些年就提出了的智慧城市,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便是智慧交通,这边与智能出行搭上了边。事实上,节能、减排、绿色、智能这些未来交通的关键词,正是互联网+出行的核心部分,目前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这个核心展开。我们能看到国家对于能源车的推动是不遗余力的,北汽、奇瑞、比亚迪等各大汽车公司都在积极研发电动车并已经有产品投放市场。

但是能源车的普及需要足够的时间,而车辆拥挤仍旧是现阶段城市交通无法解决的为,这种情况下电动车会是最好的城市出行解决方案。尤其是配备传感器的智能电动车,将在以后担当智慧城市大数据建设的重任,这是汽车所不能比拟的。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智能电动车将会代替现有电动车,无论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都非常的大。

电动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存量做升级增量做产品完善

目前而言,电动车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最有效方式。要知道,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家可能感受不到,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县城乡下,电动车是主要的出行工具。所以,电动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是存量市场的电动车升级,几年之内电动车厂商都会跟随小牛电动的脚步,将电动车做成智能电动,以后消费者购买的电动车都会是智能电动车,或者还会有以旧换新的活动,电动车的升级换代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另一个是增量市场,随着电动车产品形态的不断丰富以及功能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对于智能电动车的理念也会有所改观,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接受程度会越来越高。通过小牛的用户调研可知,小牛的用户大多都是有车的白领一族,外观更时尚、动力续航更强、设计感更足的小牛电动已经为都市生活所接受。

事实上,智能出行即是智慧交通的一部分,也是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广义的智能家居是连带出行也有涵盖的。作为短程出行,智能电动车也将会是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理想的智能家居生活,应该是在家里就能看到预出行路况的,出行人的驾驶状态及安全情况也应该在家里有所监控。所以,这也将是电动车的一个发展方向。

其实发展到最后,智能电动车无非也会获取外界数据的一个网器,所有城市都拥有基于物联网的“智慧”之后,连接将无处不在,整个城市的交通都将在一个大脑中枢的控制下进行,那个时候就没有交通拥挤没有交通堵塞的情况了。

但是,那个时候的智能电动车又会是什么样的呢?可能会是两个答案:一是智能电动车以当前我们想象不到的形态存在,另一个则是所有做电动车的厂商都会转型为大数据和物联网服务商。

这种状态,可能会一直到,人类不需要出行。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牛电动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