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联想ZUK连发旗舰 手机业务能否完成绝地反击?

 2016-06-02 16: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昨日,联想ZUK发布了其在回归联想集团之后的第二款旗舰手机Z2,在四十天之前,联想ZUK刚刚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一款旗舰手机Z2 pro。而在不久前,联想集团刚刚发布2015年财报,2015年里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3%至6600万部,形势不佳。那么,Z2系列如何找到自己的市场位置?Z2系列旗舰手机的相继发布,能够帮助联想手机业务完成绝地反击吗?东楼不妨来分析解读一下:

联想ZUK到底在对标谁?

首先,从整场发布会上看,小米是联想ZUK的一个重要参考对象。同样是搭载骁龙820处理器,联想ZUK Z2能够把骁龙820处理器发挥到100%,主频达2.15GHz,一键超频后最高更可达到2.3GHz,这一点是小米等其他采用骁龙820处理器的产品无法做到的,更不用说小米5标准版仅用了1.8GHz的骁龙820售价1999元,被定价的1799元的Z2无论性能还是价格上都直接秒杀。可以说,ZUK Z2的推出,弥补了很多米粉对骁龙820手机的缺憾。

但就产品研发理念来说,联想ZUK与小米等安卓旗舰版手机却是截然不同的。

就在今年,小米刚刚发布了自己的超大屏手机小米max,屏幕尺寸达到6.44寸,主打大屏手机,这要比目前主流的5.5寸大屏手机更大,要知道iPad mini的尺寸才只有7.9寸。

而联想ZUK则反其道而行之,Z2是一款小屏旗舰手机,机身尺寸仅有5英寸,握持感上与iPhone 6S相当。5寸显然是颇为讨巧的一个手机尺寸,喜欢大屏的用户不会觉得它太小,而用习惯小屏幕手机的用户,又不会担心太大,单手就可以掌控。

其次,联想ZUK Z2还有一个独特的创新,就是能够与苹果iCloud进行同步,支持把通讯录、日历、任务等导入到iPhone手机。这样做的考量在于,联想ZUK用户在ZUK手机与苹果手机间进行换机时,可以方便的进行导入。

显然,联想ZUK并没有把苹果作为直接的竞争对手,而是当成两个品类看待,常程曾说过,第一代ZUK手机Z1的很多用户都是苹果用户转过来的,而未来也不排除用ZUK手机的年轻人更换到苹果手机的可能,相对于国内绝大多数想要直接PK苹果手机的厂商,这种开放式的思维要更加切实,也更多体现出对用户的尊重。

作为首席用户体验官,一手打造了联想ZUK品牌的常程,也希望在用户体验方面能够有所创新和突破。因此,在Z2发布会上,我们能够看到用户体验方面的创新,比如天气情景闹钟,比如湿手状态的指纹识别,又比如发热的预先处理等等一些微创新。

显然,联想ZUK不是在和小米或者苹果直接对标,而是试图找到当前手机行业的一些创新缝隙,以此打造一系列属于联想ZUK的独有优势,让用户能够对产品在功能和体验方面形成强烈认知,从而赢得用户的欢迎。这也显示了ZUK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理念正在改变联想手机。

行业增长放缓,联想ZUK将如何打这场硬仗?

另一方面,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349亿部,与去年同期的3.343亿部相比仅增长0.2%,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小同比增幅。那么,在面对行业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联想ZUK又将如何完成绝对反击,打赢这场硬战呢?综合ZUK Z2发布会上个方面信息来看,联想ZUK主要有四大应对策略:

第一,立足中高端市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渴望能够以相对合理的价格卖到一款配置领先、外观漂亮、功能全面的旗舰手机,这是一些品牌过去能够成功的原因。不过,如今时代变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受二千元以上的国产手机,这就意味着以低价启动市场的时代已然过去,满足人们对于更高品质的手机需求才是时代主流。在这一点上。多次重申聚焦用户体验的联想手机看得很清楚。

目前,联想集团目前在手机业务上有三条线,分别是专攻高端的Moto系列,走性价比和互联网路线的联想乐檬,联想ZUK则是主流价位段的主打产品线。在发布会上,联想ZUK首席用户体验官称,ZUK只做旗舰手机,这就意味着售价为1799元的ZUK Z2已经是联想ZUK品牌下限,这显然是ZUK对自己最正确的产品定位。

第二,加快产品发布节奏,抢占技术更新的先机。在ZUK Z2发布之前,在四十天前,ZUK的另一款旗舰手机Z2 pro刚刚发布,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联想ZUK已经召开两场盛大的发布会,这也是当前面对越来越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下,联想ZUK一个重要的应对措施。

实际上,联想高级副总裁陈旭东在发布会上,也指出当前行业整体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手机行业缺少大的技术更新,导致用户换机意愿不够强烈。而这其实也道出了当前国产手机厂商之间竞争的一个重要的着眼点,就是要抓住当前技术更新的任何一个小机遇,率先推出产品从而抢占市场。

这次联想ZUK推出搭载骁龙820处理器的小屏旗舰手机Z2显然也是这个出发点,骁龙820处理器作为现在最先进的处理器,谁先推出搭载了骁龙820处理器的量产旗舰机谁就能占得先机。不过,作为较早推出骁龙820处理器的小米5由于长期缺货并没有占得这个先机,而这次ZUK Z2显然就是希望能够填补这个市场空隙。

第三,加大品牌宣传,重回大众视野。自从传统的四大手机豪强“中华酷联”解体之后,尽管联想在海外市场有较高的销售量,但在国内手机业务方面,品牌知名度则下降严重,特别是近些年来小米、OPPO、VIVO等品牌的崛起,很多年轻的用户甚至不知道联想曾经还是国产手机老大的辉煌,因此,联想当务之急是需要重新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到联想还在用心的做手机。

ZUK回归则是更多年轻人重新认识联想的开始,而根据发布会上得知的消息,前阶段联想ZUK在各大城市的机场投放品牌广告则是第一步,接下来联想ZUK还会更大规模的进行广告的投放,来加深人们对于联想ZUK手机品牌的认识,从而促使用户在购机时将联想ZUK作为参考。

实际上,不仅仅是联想ZUK,小米、魅族等互联网手机品牌都开始在楼宇、公交站牌上大作广告,而这其实是行业竞争激烈的表现。

第四,发挥自己的线下渠道优势。今年以来,由于OPPO和VIVO的成功,以及互联网销售渠道的局限,小米等互联网手机品牌厂商开始重新重视线下销售渠道的建设,以弥补销售渠道的不足。而线下渠道实际上是联想集团的传统优势之一,尽管在手机业务方面,联想在线下渠道的建设方面并不强势,但是凭借着联想集团在pc业务方面的强势渠道,联想手机业务可以比互联网手机品牌厂商在线下渠道的建设方面更快见到效果。

因此,在这次发布会上,我们看到,除了邀请众多媒体参与之外,联想ZUK还将300多家的渠道合作伙伴请到现场,这就意味着联想ZUK同样放弃了以往单纯依靠网络销售的销售模式,而是线下和线下一起发力,这显然也是一个明智之举。

总体而言,联想ZUK对于联想集团手机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随着定位更清晰的Z2 PRO和Z2先后上市,尤其是在其加大产品创新、品牌宣传和线下渠道建设的情况下,倾全力出击的联想ZUK或可在今年国产手机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