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618电商大战:苏宁“小雷达”吹响真打折“集结号”

 2016-06-15 15: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转眼又逢618电商盛宴,相信不少商家都在大打促销牌,可“受伤累累”的我们早已变得“久病成医”。按着之前的惯例,某些商家先把价格悄悄的抬上去,再降价的伎俩早就司空见惯了,或者表面喊着打折其实并不便宜,对此,购物达人的我们早就不稀罕多做评价。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苏宁易购近日推出比价神器小雷达,据悉该款神器可以对比出各平台同一物品在哪家平台卖的最低,电商节产品多入牛毛,苏宁易购推出的这一款比价神器小雷达可谓是场及时雨,直接比价,用户一目了然,省去了很多的对比环节,正在的高效快捷,具体来讲“小雷达”又有哪些玩法那?

比价神器“小雷达”:将真打折进行到底

6月13日,通过最终一轮的调试后,“小雷达”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关注微信公众账号“苏宁易购购便宜”,点击“我的雷达”进入这款比价平台。

在平台的“每日必看”栏目里,列着多款款苏宁易购在售非电品类商品,包含洗发水、眼线笔、零食等,产品上直接标注比京东“省XX元”的字样。“超值推荐”栏目内,则为标注优惠价格的20款家电、3C产品,每款商品的售价均为“90天最低价”。

而且更新速度很快,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五分钟之前的更新,充分保证了数据的及时性,为用户提供一个高度便捷的购物体验。

我们以同款三星冰箱做对比,在“小雷达”的显示下,苏宁易购较之京东便宜幅度高达2991元,有图有真相:

如此实用的购物神器,自然引得无所人的注意,从朋友圈现象级的刷屏就可看出其受欢迎程度。在公众号“苏宁易购购便宜”正式公布首日,订阅量就超过20000,“小雷达”试用UV一小时达12万。

无疑,“小雷达”的出现,让电商之间的价格战更趋透明化,助推了价格战的升级。“你便宜,我比你更便宜。空对空的口水战,变成了实打实的数字对飚战。便不便宜,便宜多少,‘小雷达’让消费者一目了然,明白消费。小雷达的出现不仅解决了价格问题,从根本上来讲,更是践行了用户至上的思维模式,毕竟比价神器极大地改进了用户购物体验。

技术中性:“小雷达”是科技更是“用户情怀”

在人们感喟小雷达之神勇无敌之际,砍柴网记者一方面在探究其背后的技术性,一方面却在思考为什么是苏宁最先发起的那?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考虑,砍柴网记者从苏宁官方获知,据悉,“小雷达”上物美价廉的产品都是通过系统的自动比价、自动推荐和实时排序功能,筛选出来的。

那么,这种比价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呢?上述“小雷达”运营的技术负责人介绍,“小雷达”运用的是一种“爬虫技术”,就是利用信息技术从竞争对手的网站上抓取每一个商品的价格。

商品销售热度不同,被抓取频次不一。有的几分钟抓取1次,有的1小时抓取1次,有的1天或者3天抓取一次,抓取完成后存到本地数据库中,然后与苏宁易购上商品进行算法匹配。算出来以后,将2个同样的商品在同一个界面上展示出来。价格孰高孰低,就一目了然了。

也就是说,这项技术依托于平台的大数据,然后做筛选处理,从技术角度来讲对电商巨头们一点都算不上什么难题的,我们知道技术是呈现中性的。在持技术中性论的思想家中,以雅斯贝尔斯的表述最为典型,他说:“技术在本质上既非善也非恶,而是既可以为善也可以为恶,技术本身不包含观念,既无完善的观念也无恶魔似的毁灭观念,完善观念和恶魔观念有其它的起源,这就是人,只有人才赋予技术以意义”。

只有人才赋予技术以意义。苏宁易购率先于行业开展透明的竞价措施,不仅是技术上的成熟,更多的是真正将用户思维落地,让打折不在变为口号,更不是拿来作秀的噱头,而是以身作则实实在在的做到让利于用户。

一叶而知秋,电商大战虽然还未开打,实在胜负已分。“得民心者得天下”,苏宁易购为我们呈现了一个行业领导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一个公司依托于一个行业甚至多个行业而生存、发展,企业在盈利的同时,尤其是行业的领导者一定要去探索行业发展的方向与更完美的用户体验,无疑,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苏宁易购做的当之无愧,堪称完美。

物美价廉:KO京东并非难事

随着“小雷达”的上线,预示着618价格战的白热化。苏宁易购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K.O 618首先就是要在价格上K.O对手,接下来的大促中,苏宁易购将依托强大的供应链,全面对标往年双十一的价格打折力度,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让利。

这次618,苏宁易购动作频频,闪转腾挪令人应接不暇:联手天猫玩“桃园三结义”、邀请标王助阵呐喊、百万人围观网红直播导购……堪称是一场有预谋的品牌传播大戏。

尤其是苏宁跟阿里在6月1号儿童节当天的深度战略融合更能看到二者强强联合的生态效应。我们都知道,未来零售一定是全渠道的,当线上电商增长遇到瓶颈,回归零售本身之后,线下零售的渠道价值就会凸显出来。阿苏联手,在线上拥有最庞大的电商流量,在线下拥有苏宁完善的实体店网络,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既能享受到网上购物的便利和乐趣,也能获得实体店的体验与服务,鱼与熊掌皆可兼得。

而京东这边却显得有点落寞,即使618是京东的周年庆。跟腾讯合作在这次的618盛宴上也发挥不出太大的效果,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们一直高估了微信入口的价值。且不说用户在微信入口的用户习惯养成尚需时日,单单微信的社交基因无购物情境就成为难以逾越鸿沟,而苏宁跟阿里的合并却是相得益彰,这次苏宁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价格有真正的一降到底,相信战争还没打响,而胜负却已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