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从高端知识社区到爆料者聚集地 曾经的知乎 再也回不来了

 2016-07-16 13:51  来源: 腾讯创业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魏则西”事件开始,越来越多的公众事件的爆发开始从微博转向知乎。从高端的知识社区,到爆料者的聚集地,曾经的知乎已经一起不复返了,那么知乎未来会成为另一个微博吗?

又是知乎!

7月13日,知乎上出现了一则爆料钱晨离职内幕的匿名帖。帖子直指罗永浩和锤子高管在锤子T3、坚果2以及Smartisan OS3.0在产品路线图上的分歧与矛盾。短短一个半小时,该回答已经获得了1800多个赞。

随后,各大媒体开始关注此次事件并追踪报道。

对于这一事件本身,我们不做评论。但是透过此事我们注意到一个有趣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公众事件的爆发开始从微博转向知乎。

从“魏则西”事件到老罗的“矿泉水”事件,知乎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公众事件的引爆点。

当时的“魏则西”事件,当事人曾经在知乎多次发表关于滑膜肉瘤病的看法。

并在知乎上表达了“百度,当时根本不知道有多么邪恶”。

魏则西事件时间轴

在这些引起全民关注的爆发性事件中,社会性话题的传播性,微博、微信以及传统媒体在二次传播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起决定性作用的依然是知乎——事件在知乎上爆发,事件发展的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在知乎上披露,对事件的关键性评论也往往由知乎用户完成。知乎已经成为继微信、微博、贴吧之后的第四极。

那么,是什么让知乎发生了这样的改变,使得一个原本纯粹的知识分享平台变成了一个“爆料平台”,或者说是一个“大杂烩”?

“蒸发冷却效应”带来的用户量暴增和内容质量的下降

邀请制时期的知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精英平台,一些老用户将之视为知乎的黄金时期。

我们无法否认,那个时期的知乎用户远比今天纯粹,更像一个高端的知识分享社区。但在互联网时代,纯粹往往意味着脆弱与不可持续。随着知乎开放注册,那些最受老用户看中的特质开始变得不堪一击,许多老用户也因此远离了知乎。

这样的现象,非常适合用硅谷研究者EliezerYudkowsky发明的名为“蒸发冷却效应”来定义它。

当新成员不断涌入一个开放社团时,社团中最有价值的成员会发现,社团成员平均水平的降低让自己继续呆在这里已经没有意义了。于是他们就会选择离开。这批成员的离开进一步降低了社团的价值,于是恶性循环开始了:越来越多高价值的成员选择离开,直到有一天这个社团彻底的沦陷成了一个平庸的组织。

这一现象和自然界中的蒸发冷却现象非常接近。液体在蒸发成气体的过程中会吸热,从而降低周围的温度起到冷却的效果。在社交团体中,成员的价值跟液体的温度类似,因此当温度最高的液体蒸发变成气体时(价值最高的成员离开社团),剩下的液体的平均温度就会下降(社团的平均价值会进一步降低)。

然而,知乎作为一家商业网站,开放注册是一种必然。毕竟,只服务于少数精英人群、小而美的小型社区缺乏商业上的价值。在获得投资之后,所有创业者必然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变现以及盈利问题。

是什么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社会性事件”和“爆料”在知乎被挖掘出来呢?

第一个原因是,用户量的暴增使得知乎具备了引爆一个事件所必须的基础条件,也使得知乎从专注知识分享转向关注公共事件乃至八卦。

第二个原因是,知乎的知识来源来自于用户自发分享,自己并不生产内容。因此竞争壁垒并不在知乎本身,而依托于高端用户。用户不会永远忠诚,他们永远在“路上”,很容易根据平台和大环境进行转移。此外,这些能够提供高端知识的用户,基本上也是行业内的精英,是用户中的少数派。这些用户的内容生产是有瓶颈。

第三个原因是,知乎为了增加自身的曝光度和影响力,一直在不断地做热点事件的运营。这点从“知乎日报”就可以看出,它一直在紧跟热点事件。比如前段事件非常火热的“南方日报记者*事件”,日报头条就是“女生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后一个原因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涌入以及知乎影响力的提升,很多人甚至会把知乎当做一个公关工具。

曾经就出现过关于知乎大V收钱为百度“洗地”事件。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爆料者选择知乎?

知乎拥有的条件,微博似乎也同样具备,并且微博的用户数量还要远大于知乎。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爆料者选择知乎作为首选平台呢?

首先,是知乎的匿名机制。相比于微博上的爆料,知乎的匿名机制给了爆料者更多的保护。知乎匿名的使用更为方便和快捷。

其次,是知乎的推荐机制。在微博上,如果你的账号缺乏足够的关注,你的爆料很可能马上就会被淹没在大量的同类信息中。而在知乎上,利用知乎本身的推荐机制,爆料者可以为该问题找到足够的关注者与回答者。

一旦爆料者的问题或答案引起了一定关注,这个问题或答案就有很大的可能被推送到更多的人的首页上,这是一个链式反应一样的过程,也是知乎运行的基本原则。

正因如此,在知乎上爆料的成功率要远大于微博,安全性也更高。

知乎未来会成为另一个微博吗?

有人认为,知乎已经变得与微博无异,到处都是抖机灵的段子手与营销号。用户从“上”知乎到“刷”知乎,浏览内容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娱乐取代知识分享成为知乎的主要功能,知乎已经完全庸俗化了。

这个说法值得商榷,相较于其他网站,知乎对“蒸发冷却效应”的抑制其实是相当成功。即便现在,知乎用户的受教育水平在国内的社交平台中依然处于前列。知乎和微博最大的区别在于双方对“关系”的设计与利用。

现在的知乎事实上在向一个去中心化的结构发展。在知乎用户的浏览行为中,“问题(或者说话题)”与“关系”并重。用户对另一用户的关注,大部分时候并非出于社交目的,而是出于对该用户所在领域的关注。但在微博上,用户关注一个人或许更多是因为这个人有趣。

今天的知乎大V相比于早期的、“受人膜拜”的知乎大V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现在的知乎大V更像是一种人肉推荐机制。

普通用户通过关注相关领域的大V,可以获得该大V在浏览过程中筛选出的内容。当然,这个依赖被关注者品位的机制并非十全十美,采铜就在自己的知乎简介中注明,“点赞全凭个人趣味,不接受点赞问责”。在知乎上,点赞是推荐,是广播,但很难说是一种交流。它甚至不能算是一种赞同,它是一个更接近于Quora上的Upvote的概念。

一个过分纯粹的社区必然是脆弱的,只有一个丰富的生态才能让社区长久的生存下去。如果不曾开放注册,知乎或许早已经运营不下去了。

同样,一个过分庞大的社区也必然存在各种问题,甚至违背其建立之初的目的。但知识本来就是用来解决问题的,不是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乎
问答社区

相关文章

  • 知乎下线“匿名功能” :「谢邀,匿了」成为千古绝唱

    7月14日将下线“匿名功能”,此后用户将不能匿名创建问题或匿名发布内容。对于历史匿名内容,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将其转为实名。从此「谢邀,匿了」成为千古绝唱。

    标签:
    知乎
  • “混战”大模型,知乎、小红书、快手各有所长

    一直以来,追逐风口都是互联网企业的天性

    标签:
    知乎
    小红书
    快手
  • 一亿网民在知乎搜答案,创作者不愁没钱赚

    文/五洲出品/节点财经股神巴菲特曾说,给我1000亿美元,我不知道怎么击败可口可乐。巴菲特之所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因为可口可乐在碳酸饮料领域建立了与快乐挂钩的稀缺性心智,这一属性让竞争对手束手无策。资本追求超额收益的天性导致任何一种高利润赛道都挤满了竞争者,但“稀缺性”能为企业提供很好的壁垒保护。正如

    标签:
    知乎
  • 内容、生态两手抓,知乎商业化再进一步

    随着国内一众问答社区纷纷退场,知乎就成了业界为数不多的中文互联网问答平台。然而,即便是竞争对手纷纷折戟,知乎的发展之路依然难以一帆风顺,而在社区氛围和商业化还未找到平衡点之前,知乎仍旧深陷亏损泥潭

    标签:
    知乎
  • 知乎的未来,取决于周源是不是平衡大师?

    2011年,有位网友抛出了“雷军投资过哪些公司”的问题。这位网友认为雷军投资的项目难以完整地统计出来,不过也有迹可循-据说他当初投过几家草根站长做的FreeWap站,后来死的差不多了。没想到,他的提问得到了雷军本人的亲自回答。

    标签:
    知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