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内容付费:在行分答VS知乎值乎、live 竞品分析

 2016-08-08 18:0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移动互联网带动直播的井喷、内容的飞速,从更方便生产内容到设法从内容中谋求利润、寻求变现方式,这几乎牵引着大半个互联网发展的主线:全民直播的普及、自媒体网红们的快速起家、以及多内容平台的付费探究。

市场背景与融资情况

罗辑思维的卖书、卖付费专栏,分答的火爆,以及马东们节目的畅销,在各大内容平台正在努力将内容高IP转换成利润的过程中,直播赚钱、内容付费以及传递知识的等内容创业的时代已经开启。

知识付费成为新的内容创业变现渠道。

2016年7月25日,专注于移动直播优质PGC内容生产商顺天道传媒完成第一轮数百万元人民币融资。

2016年7月7日,一条视频创始人徐沪生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CMC、创伴、飞马旅。

2016年6月28日,在行&分答获得25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元璟资本、红杉资本、王思聪和罗辑思维,估值超1亿美元。

6月27日,“南七道新媒”公布公司完成500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3000万元,投资方为易一天使。

2016年6月,阅读写作平台简书获赛富基金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

2016年5月,插坐学院获真格基金、新榜700万Pre-A投资。

2016年3月,papi酱获得1200万首轮投资,投资方为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星图资本。

2016年2月,公众号毒舌电影获估值1亿A轮投资。

……

产品定位、需求及商业模式分析

在行分答

2016年5月15日,分答正式上线,6月8日融资2500万美金。

从值乎身上学到了失败的经验“用文字作为信息载体失败”,于是改用了语音的方式,提问方式由用户主导,开放式的分享方式:用围观-偷偷听的方式。

从(用户)提问、回答加上偷听(分享)的初代模式,到经过生成个人二维码收听、好友免费听,以及增加赞赏、分享到微博功能……

提问者、问题、回答者与偷听者,包含着整个在行的资源流动,也主控着资金的流动,提问者付费给回答者、并获得相关知识,回答者可利用自己的知识赢得相应报酬,偷听者可以为提问者提供偷听补偿,5月26日王思聪在线分答活动,一天内偷听召唤5000人。

知乎值乎、live以及此后的各种“付费”

4月1日愚人节这天,知乎平台推出了值乎,用文字承载信息买卖、拿大V做主导。比在行早了一个月,也成功做了一回在行的“先辈案例”。

同样是以知识付费为基础,知乎用大V为主导,通过文字承载信息的方式,做了一个小策划值乎,在经过不断更新后,值乎最终回归知乎APP,直到5月14日,知乎正式上线Live,一个用语音、文字与图片的方式来回答用户问题的模式,这里的用户需要首先买票“入园”。

Live主讲人+门票+参与者。

除此之外,知乎还在专栏、视频等多领域中都尝试了付费的模式,比如付费转载功能等等,以及LIVE中即将上线的付费授权……

值乎、分答、知乎Live,在产品的定位上分别强调分享、偷听与学习,但无论哪种进化来的方式都向我们展示着用知识付费的新方向。

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快速迭代、并迅速火爆的产品,常常独具特色,而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大,如何让用户们都能从这种付费方式中各取所需、并在这种方式中逐渐形成习惯,也就成了在行与知乎们需要探索的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乎
分答

相关文章

  • 知乎下线“匿名功能” :「谢邀,匿了」成为千古绝唱

    7月14日将下线“匿名功能”,此后用户将不能匿名创建问题或匿名发布内容。对于历史匿名内容,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将其转为实名。从此「谢邀,匿了」成为千古绝唱。

    标签:
    知乎
  • “混战”大模型,知乎、小红书、快手各有所长

    一直以来,追逐风口都是互联网企业的天性

    标签:
    知乎
    小红书
    快手
  • 一亿网民在知乎搜答案,创作者不愁没钱赚

    文/五洲出品/节点财经股神巴菲特曾说,给我1000亿美元,我不知道怎么击败可口可乐。巴菲特之所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因为可口可乐在碳酸饮料领域建立了与快乐挂钩的稀缺性心智,这一属性让竞争对手束手无策。资本追求超额收益的天性导致任何一种高利润赛道都挤满了竞争者,但“稀缺性”能为企业提供很好的壁垒保护。正如

    标签:
    知乎
  • 内容、生态两手抓,知乎商业化再进一步

    随着国内一众问答社区纷纷退场,知乎就成了业界为数不多的中文互联网问答平台。然而,即便是竞争对手纷纷折戟,知乎的发展之路依然难以一帆风顺,而在社区氛围和商业化还未找到平衡点之前,知乎仍旧深陷亏损泥潭

    标签:
    知乎
  • 知乎的未来,取决于周源是不是平衡大师?

    2011年,有位网友抛出了“雷军投资过哪些公司”的问题。这位网友认为雷军投资的项目难以完整地统计出来,不过也有迹可循-据说他当初投过几家草根站长做的FreeWap站,后来死的差不多了。没想到,他的提问得到了雷军本人的亲自回答。

    标签:
    知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