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花上亿拿下李叫兽,是鸡汤还是毒药?

 2016-12-30 18: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的倒数第三天,百度又成功吸引了亿万网民的眼光,不过,这次不是因为什么负面,而是花了上亿人民币外加百度副总裁的职位,将知名营销方法论自媒体李叫兽团队收归麾下。

百度真是喜欢搞事,上亿人民币、25岁、百度最年轻副总裁、自媒体、李叫兽……百度把这些关键词一搅和,成为搅出了一碗震惊广大网民的鸡汤,马上元旦就要辞旧迎新了,百度的这碗鸡汤还真是挺应景的。

不过,这事怎么看怎么都透着一股子蹊跷,为啥这么说?

蹊跷一:百度这次反应速度竟然这么快。还记得前段时间百度最年轻副总裁李明远吗?李明远出事后,究竟是犯了啥事?会不会移送司法机关?等等,百度一直按着不表态,着实让舆论狠狠发酵了一番。今天就正好反过来了,上午李教授在公众号里推了篇文章说被百度收了,然后很快百度向海龙的内部确认信就流出了,明显是快速给舆论定调的节奏。话说,不都说好事多磨吗?这怎么看都像是“预谋”好的……

而且,李明远被降级后就是向向海龙汇报的,李明远前脚刚走,李叫兽后脚就顶上了,还真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哇!

蹊跷二:一个自媒体而已,百度何苦搞得这么兴师动众,给一个亿还不够,还要送个副总裁的title?先不论李叫兽到底能耐不能耐,从百度这样量级的公司来讲,组织体系的科层化是必然存在的,让一个刚毕业没多久、年仅25岁的90后当副总裁,估计百度里面很多资历老的人会很不爽了,想要服众那是基本不可能的。再说了,李明远当上副总裁的时候怎么也29岁要而立的人了,而且履历不错,也并非一步登天,混了几年才当上副总裁的,和李叫兽的情况还是差别比较大的。

当然,按百度的说法,李靖及其团队接下来要将营销方法与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和生态资源相结合,为广大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这当然是收购李叫兽团队的堂而皇之的原因之一,也算是李叫兽团队的价值所在,至于值不值这个钱那就只能等待时间来验证了。

笔者也看过李叫兽的一部分文章,老实说,搞搞理论还是可以的,至于能有多少落地那就两说了。而且李叫兽自己也说了,有很多公司都曾抛来橄榄枝要让他去负责公司营销,他拒绝的理由是怕被这些公司的KPI束缚,你看,这也算有自知之明不是?

另外,我倒是觉得,百度的这招棋也许还有声东击西的打算在里面。2016年一整年,百度过得怎么样大家也算耳熟能详了,不仅百度已掉出BAT的论调甚嚣尘上,血友吧等一系列重大负面的发生也已经伤及到了百度的血脉根本。况且,最近几年百度的人才流失也很严重,所以当骂百度已成科技圈政治正确的时候,有个非砖家出身的知名营销专家加盟,也算是个不错的正面了,也许这还只是百度洗刷重重负面的一个开始呢?当然,纯属猜测。

但不管怎么说,对于李叫兽个人及其团队来讲,这算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了,说是又一个逆袭案例也不为过。前段时间,另一个逆袭的典型是套现近2亿的同道大叔。都是搞自媒体的,都是20郎当岁,都是亿万富豪人生大赢家,都是……

可以预见的是,又要有一大批甘洒热血的好青年们要投身自媒体这波大潮喽!

———分割线————

晓枫说,游走在科技与人文之间,新浪创事记、虎嗅、百度百家、砍柴网、搜狐、艾瑞、品途等专栏作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企业头条从资讯数据到企业决策

    内容为王,这是最好的时代2016年被称为内容创业元年,“内容创业大爆发”,这是2016刷屏级热词。papi酱获1200万投资,估值3个亿;自媒体公众号“李叫兽”被百度近亿元收购,李叫兽任百度副总....内容创业空前繁荣。2017年,李彦宏强调“内容分发是百度的核心”;腾讯发布芒种计划2.012亿扶持

  • 百度收购一点资讯传闻背后,或另有深意

    今天下午,一场自媒体盛典在北京举行。活动主办方为凤凰新闻和一点资讯。这场活动颇受业界关注。除了因为现场来了众多媒体大咖、名人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跟一点资讯有关。就在昨天,有媒体突然爆料称:百度将收购一点资讯,目前正在进行谈判。消息引自”知情人士“,表示收购后百度将依托一点资讯发力内容和分发端。事

  • A5创业网播报:2016互联网十大争议事件盘点 百度收购“李叫兽”

    1.小程序是微信最后的机会吗?它能做多大?微信小程序又刷屏了。科技互联网领域最著名的隐藏角色张小龙亲自出来发布,将这几年积攒在自己身上的所有公关传播效应寄托在了小程序上。很难说,昨天相当不错的传播效果是给小程序的,还是给张小龙同学的。就连马化腾自己也多次谈及小程序,还做了产品发布预告“小程序在春节前

  • 未来应用和H5能从“直播”热潮中学到什么?

    直播火了。从杜蕾斯500人现场直播试水,到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2200万新标王的诞生,再到映客、斗鱼等直播app的走热,有人说,直播行业呈现团购早期“风口”特征,一批幸运地猪正在起飞的路上。那么继H5、VR这些关键词后,广告、营销工作者们能从直播走热得出哪些新锦囊呢?一、产品:卖产品不如卖框架曾几

    标签:
    李叫兽
  • 新手零基础入门学习网络营销的五大要点

    之前听一位网络营销高手说“现在很多网民的网络认知还处于小学阶段,连初中生都不如”,对于这个观点我是比较认同的,从我们自己身边的人就可以知道,很多除了会在网络上购物外,其他啥都不懂,更别提网络营销这个复杂的营销行业了。所以针对关于新手如何入门网络营销,有以下几点:一、快速建站许多大学生学了4年计算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