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零售下,无人店只是空穴来风还是有据可依

 2017-08-09 21: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陈剑锋

2017年,无疑是新零售的一个爆发年,各企业、商家为了抢占新零售这个风口,纷纷进行布局。而作为新零售下的产物无人店,其气势更是锋芒毕露,至阿里推出“淘咖啡”后,无人店也正是被推上了公众的视野,随后就是BingBox缤果盒子、庄辰超的便利蜂、深蓝科技的Take Go也纷纷被推上了热议的风口。

 

其实,新零售这个概念第一次被提上公众视野的是在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在大会上首次提出了新零售。而作为阿里旗下的“淘咖啡”并不是第一个涉足无人店的尝鲜者,早在去年的12月份,Amazon Go无人便利店在西雅图开张,旨在实现“即拿即走、免排队”的购物体验。虽然最后由于技术问题,未能实施,但是Amazon属于第一个涉足无人店的探索者。

仅仅过去2个月后,即2017年2月份,深蓝科技就联合芝麻信用推出Take Go,6月初,BingBox缤果盒子无人零售店在欧尚、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开始试运营,而后7月份,在天猫购物节上,“淘咖啡”正式被展示出来。新零售,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无人店作为新零售的探索者,其在可行性和落地上更是直接影响着新零售的发展。无人店对于未来市场上只是空穴来风,还是有据可依,成了当下热议的话题!

 

无人店不是伪风口、不是空穴来风

近期,无人便利店的火爆,不仅让人们对新零售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是引来众多对无人店可行性的一些讨论。很显然,无人店作为一种全新的零售模式,在创新和技术上面还存在众多的问题,不像当时的电商,有国外成型的模式和方法,我们只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模仿和改进,基本上就可以很快的达到理想的状态,而新零售,是一个全新的概念,需要靠自己全新的摸索,因此,艰难程度会大很多,势必会引来人们的质疑。

根据国内自动收货机行业数据显示,自2011年自动售货机在保有量和销售量上持续增长后,从2012年到2016年,国内自动售货机的保有量呈现了近4倍的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5%。而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统计,预计2017年全年的销售将达到12万台,而且其功能也正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另外,2017年7月3日,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天猫新零售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天猫新零售战略对我国零售业效率提升价值得到国家肯定。同时在7月12日,《人民日报》发布了评论文章,点赞了阿里巴巴探索的“无人超市”等新零售业态。

因此,从以上的分析和数据来看,无人店并不是伪风口,而是有据可依的,并且在未来引领新零售的变革上,将起到推动的作用。

 

在高度碎片化的时代,只有更高效、更便捷的体验才能适应人们的追求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生活的质量和体验越来越看重。特别是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人们更愿意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进行购物,而在购物中如何更高效、便捷成了人们始终追求的体验。因为本来就是碎片化的时间,如果在选择商品上耗费半个小时、在再结账时排半个小时的队,将会给本就是碎片化的时间,在进行浪费。

而如果在高度碎片化时代零售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自身服务于这种碎片化的时间,将会使用户在购物时,体验高效、便捷的服务。即无人店在购物过程中,如果用户指定可以买什么品类的东西,无人店会根据你的要求自动为你规划到这个品类区的路线,然后在实现无现金支付进行结算,提高用户在整个购物过程中的购买效率、和更便捷的体验。

因此,未来无人店在摸索出的路径,绝对不是一个伪风口,而是一个有据可依,符合人们平时所最求的需求的。碎片化和强体验是无人店最大的两个优势,同时也符合用户需求的。

无人零售在未来的展望

虽然无人零售对于整个零售业,尤其是零售业的终端产生重大的影响,但由于目前无人零售还停留在探索期,无人零售是一个非常依赖技术而存在的,只有将技术真正融入到实际的零售过程当中,才能解决线下商超和线上零售的诸多痛点和问题。因此,未来无人零售在创新和技术发展上,还有待改进和提升。

最后,新零售在未来一定是引领零售业不断发展和创新的动力,在各巨头和商家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中,新零售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独特的道路,而无人店作为新零售的探路者,也会更加的落地,符合消费者更高效、更便捷的体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
无人店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