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无现金支付惹争议 央行否认要求宣传禁用“无现金”

 2017-08-11 17:2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8月11日消息,近日网传央行总行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称,要求禁用“无现金”字眼,认为其中一些宣传和做法干扰人民币正常流通,建议各下级分行参照武汉分行的做法,提醒蚂蚁金服低调宣传“无现金”,不许拒收人民币。

7月底,央行武汉分行已约谈蚂蚁金服公关部负责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去掉“无现金”字眼;撤掉所有含“无现金”字眼的宣传标语;公开告知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

对此,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未对各分支行下发过这样的书面通知。央行内部人士称,总行要求各分支行参照武汉分行的做法,加强对无现金支付的指导。央行总行的态度是,对于市场推广行为不做干涉,但不应有不收现金的行为。

近年来,国内“移动支付”等非现金支付快速发展,“无现金社会”渐成趋势潮流。近日,多家第三方支付推无现金消费,微信“88无现金日”和支付宝的“无现金周”竞相推出。根据央行数据,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共发生257.1亿笔,支付金额达157.55万亿元。

“移动支付提供了现金之外的一个补充,不论是老年人还是三四五线城市,不论是商业消费还是交通出行,人们拥抱移动支付的速度在不断加快。”支付宝方面表示。此外,支付宝方面还表示,因为现金依旧是最基础、通用的消费方式,支付宝也鼓励合作商家为使用现金的消费者提供同样的便利。

“技术越是进步,越要尊重人们的选择权。”互联网金融专家薛洪言说,技术进步并不能用来为拒收现金的行为辩护,相反,技术要服务于人的需求,而不能反过来推着大家快步向前走。

相关阅读:

别闹 无现金是个文字游戏 认真你就输了

移动支付不等于无现金 拒收现金已触犯法律

无现金社会的黑镜:一场“数据吃人”的圈地运动

央行约谈蚂蚁金服:宣传中不得使用"无现金"字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