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深度解读: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 外卖行业大局已定?

 2017-08-25 16:0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21日,多家媒体报道称,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一事已经确定,具体的收购细节包含:百度外卖5亿美元出售;此外百度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8亿美元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饿了么官方回应不予置评。

接触多家无果,为何只有饿了么是“接盘侠”?

据悉,百度外卖在坐实卖与饿了么之前,曾陆续接触过美团外卖、顺丰快递等多家进行接触,都未谈拢。期间新上任CEO陆奇宣布百度当下的战略是ALL IN AI,随后即出现各相关部门相继被裁,因此百度外卖、百度糯米这两项百度的O2O项目也未能幸免。自2017年初以来,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不断下跌,至今仅占13.2%。百度外卖的这一现状也让其自身从先前的20亿美元的估值最后只卖了个5亿美元的白菜价。

饿了么此次购得美团外卖是偶然,也存在着诸多的必然性。据资料显示,饿了么 APP月活人数达3402.0万人,美团外卖月活人数达2989.7万人,百度外卖月活人数达1748.9万人。公开资料显示,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重合用户非常少,仅为1%。饿了么的这次收购是在市场份额上最大程度的做加法,并购后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也将超过五成。

而此次百度外卖打包出售的百度糯米与百度的的渠道流量(包含百度地图、百度糯米、手机百度等)也是饿了么与背后金主阿里所需要的。美团外卖背靠美团大渠道,对到店与到家的流量来源都不缺少。反观饿了么从校园起家,以地推带动app流量,真真需要百度的这份渠道流量,用以冲击更高市场份额。阿里作为饿了么的背后金主,旗下的口碑做着和美团相同的到店O2O形式,也投入了30亿美元的重金来倾力打造,此次的收购阿里有望以百度糯米这块助力口碑成长。

此次的收购事件,可以说对于饿了么与百度外卖都是最好较好的结果。饿了么增加了战胜美团外卖的筹码、百度甩掉了“鸡肋”轻装ALL IN、阿里赢得了战略布局,可谓三方得利。

外卖行业各家皆亏,为何都还在义无反顾的加大投入?

其实群众迷惑这个问题,就像迷惑为什么京东这个“亏损王”为什么能够上市且活的很好一样,这是创业者与投资者在亏现在的钱争取未来的更大空间。对于外卖行业而言,是一个增长异常迅速的朝阳行业。据悉,外卖O2O市场从2014年至今已增长至1200亿,而整个餐饮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为3万亿,因此即便外卖O2O如此火爆,对于整个大行业的渗透率也不足7%。以现在的增速来看,至2020年外卖O2O的渗透率也只能达到20%,可谓市场非常之大!而年初饿了么CEO表示:不仅外卖O2O在餐饮行业中的渗透率微乎其微,广义上的外卖配送应该针对的“万物”,也就是处餐饮外的任何快送商品。这样看来,外卖O2O行业真的是刚刚开始,投资者自然不会放弃烧钱来失去这个除电子商务外的新兴蓝海。

现在外卖O2O市场的两家巨头背后是中国最成功的两家互联网公司(阿里与腾讯)对于未来的压注下码,谁都不可能轻易放弃,即便处于长期亏损的烧钱补贴状态下。就像当初中国互联网人在蛮荒时期不能盈利也依旧坚持,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世界范围的互联网奇迹一般,外卖O2O也是一个持久拉锯战。

外卖O2O是否只能是巨头们的游戏,新入局者再无机会?

这个问题跟淘宝与京东拉锯,新入局者能否有机会成功这个问题一样。这点毋庸多说,事实已经印证:电子商务作为真实需求,依旧是中国互联网最繁荣的领域。除去淘宝与京东的成功,更有一批公司已经成功上市(如聚美优品、苏宁易购、国美、凡客、一号店、亚马逊、蘑菇街、小红书等等),即便现在入局依然机会十足。

先以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为例,只是抛砖引玉。我们观察便会发现,电子商务行业之所以能够百家争鸣是因为各家的发展重心、市场细分各不相同,但凡能够在自己的细分领域深挖的企业的都能够取得不俗的成绩。对于外卖O2O行业也是如此,它拥有众多细分领域,更有不同的用户定位。只要新入局者不定位做美团、饿了么第二,找准定位就会有机会。

笔者曾在之前的外卖市场可进军的领域一文中提到,依靠江湖外卖系统提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创业者可以以最低成本轻松完成外卖O2O细分领域创业,以下方向均为蓝海,尚有机会。

三四线/乡镇市场:这些市场是巨头们接下来发力的一个方向,但当下入局者可利用现有本地资源、资金以及灵活的商家合作、加盟策略可迅速先入为主的占领市场。虽然巨头资金雄厚,但三四线大平台加盟者受限于当地有限的单量以及较高的抽成无法实现长远经营,是创业者理想的进军市场。

国外市场:华人普遍具有相似的饮食习惯,对中餐情有独钟,并且饱含爱国情怀。经过适当包装的国外当地华人主题订餐平台只要出现即会大受欢迎,目前较大国家的华人市场还有很多有待开拓,如果你正在国外,可以考虑。

高端市场:高端市场大致包括专供西餐等高端用餐服务,以及上门制作餐等高端上门服务。这些外卖的高端市场虽然受众较小,但用户价值潜力巨大。一旦此类用餐人群能够被平台聚集,其可挖掘的增值服务价值远大于平台所提供的基础用餐服务产生的价值。眼界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

品类细分市场:餐饮的整体市场规模已达数万亿,外卖餐饮的市场也早已在2017年前突破数千亿。未来的外卖市场并不止限于餐饮食品以及商超日销,会向更多形式的商品进行延伸。像鲜花/蛋糕、水果/生鲜、零食/饮品等都可能作为下个增长点进行爆发。

模式创新:对于外卖形式的模式创新,也是一个尚未发掘的巨大市场。众所周知,现在外卖平台虽然活跃,但平台的用户的留存极地,增值服务拓展性较差。且各大媒体不断爆出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塑料用品垃圾问题、平台送餐员的送餐安全问题等。如果新兴平台能够从这些方面着手,说不定可以对外卖行业进行重新洗牌。

此次外卖O2O的巨头变动只是外卖O2O行业发展伊始的重大事件,而远非行业的最终格局。蓝海也好、“围城”也罢,外卖这一形式作为市场规模惊人的真实需求正在成为电子商务第二,也终将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又一次重大变革,感兴趣的创业者切莫错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