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苹果A11吊打骁龙835 Intel i7为何瑟瑟发抖?

 2017-09-15 16:45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苹果发布会在Apple Park召开,发布的三款手机iphone8、iphone8 plus和iPhone X,这三款手机都用的苹果A11处理器。苹果A11处理器采用台积电10nm FinFET制程工艺生产,拥有6个核心,两个高性能大核,四个低功耗小核,6个核心能够同时工作。据发布会上的PPT介绍,大核心相比前代A10性能提高25%,小核心相比前代A10性能提高75%,CPU上集成了苹果自主设计的3核心GPU单元,性能相比前代A10提高了30%。

我们这里不用关注GPU,只看CPU,看看苹果采用ARM V8指令集自主设计的A11的CPU性能是否追上了英特尔的桌面处理器。因为此前就有传言称苹果在尝试用自己研发的ARM处理器替代MacBook里的英特尔CPU。我们这里以知名的跨平台CPU测试软件GeekBench作为测试标准,比较下A11与英特尔酷睿系列处理器的跑分。在发布会召开前,国外媒体就已经曝光了A11的GeekBench跑分,成绩如下:

单线程得分远远超过了安卓阵营的一票高端处理器,多线程也碾压安卓阵营。要知道今年安卓阵营最高端的骁龙835单线程跑分才2000分多点,多线程6600分左右。采用自主架构的三星Exynos 8895跑分也差不多。单核性能A11几乎是同代安卓旗舰处理器的2倍,多核性能高出同代安卓旗舰处理器50%。可以说,苹果代表了ARM阵营CPU架构设计的最高水平。这个成绩可以碾压同阵营的安卓旗舰处理器,那如果对阵英特尔的酷睿系列处理器会不会落于下风呢?

这里我们以备受好评的微软高端超极本Surface PRO 作为评比对象,今年五月最新发布的surface pro分为三个版本,分别采用Core m3和Core i5 7300U和Core i7-7660U。其中Core M的成绩太低,我们就不看了,直接看i5和i7的。

I5-7300U是一款双核心四线程的处理器,核心数少于苹果A11。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单线程方面,A11得分稍低于i5-7300U,而多线程方面苹果A11要领先不少。我们要知道,Surface PRO是一款高端设备,8GB版本售价9000多,多线程能力居然还不如苹果A11。我们再看看Core i7-7660U,这里没找到微软Surface i7的跑分,我们用苹果自己的Macbook Pro代替。

I7的单线程跑分超过A11差不多20%,而多线程跑分则与苹果A11相当。从上述CPU跑分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以今天苹果A11的硬件性能,苹果公司其实已经可以进军移动处理器市场,唯一的问题就是ARM指令集与目前的Win 10系统还有苹果自己的Mac OS恐怕不能兼容。但苹果公司向来以软硬件一体化结合设计能力见长,之前的Mac台式机和Macbook也使用过IBM的Power处理器。这个时候再换回苹果自己开发的ARM处理器应该不是难事。

大家知道,历史上流行的RISC指令集CPU此前一直很难打入PC市场主要是由于单线程性能太弱,而在多核心多线程设计方面向来享有优势。如今单线程性能方面的制约,苹果公司已经解决,那进军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就更没有问题了。据说苹果目前这支CPU设计团队,当年在HP负责过Alpha处理器的设计,对于服务器CPU的设计应该有经验。而且同属ARM阵营的高通今年已经推出24核心的ARM服务器CPU,那么设计实力在高通之上的苹果公司有什么理由不进军服务器CPU市场呢?按照目前华尔街对苹果股价的分析,在消费电子领域,苹果的营收基本上已经到顶了,未来增长有限,只有开拓新的市场和收入来源才能维持苹果股价。说不定凭借进军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苹果公司的市值真有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

此前知乎上就有人分析过ARM架构横扫处理器市场的趋势,认为ARM很有可能也将在桌面市场和服务器市场打败英特尔。到时候,RISC处理器真有可能一统天下。作为一家紧盯市场趋势的服务器垂直电商平台,九河网()与各大服务器厂商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各类服务器都有接触研究和销售,RISC处理器的服务器也一直都有在做。国内华为等公司也有可能在不久的时间内发布ARM架构的服务器,九河网已经与这些公司做好沟通将能第一时间出货ARM架构服务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