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引领两次操作系统革命, 华为EMUI为何屡成行业标杆?

 2017-11-02 14: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众所周知,在2012年前,全球有五大操作系统,分别是谷歌Android、苹果iOS、微软WindowsPhone、黑莓Blackberry、塞班Symbian等。而根据2016年年度统计数据显示,安卓操作系统已经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市场占有份额,在2016上半年,占有全球移动智能手机系统86.2%的市场份额。

另据IDC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等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占比分别为:21.2%、14.6%、9.5%、6.8%,5.3%。这意味着,智能手机的原生操作系统如今基本上仅剩下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其他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几乎忽略不计。

EMUI5.0首提“好用不卡顿”,让苹果用户倒戈

实际上,除了安卓和苹果IOS之外,其他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所以被悉数淘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未能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在使用多应用和处理多任务的场景下,满足不了人们对于手机“好用 ”这一基本的需求。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采用了安卓系统的手机厂商就等于拥有了“船票”,可以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实际上,安卓阵营中,智能手机厂商这些年也是历经数次洗牌,众多厂商被淘汰。而在最近两年,华为逐渐成为国内市场的领头羊,出货量已经连续数个季度高居中国市场第一,上一季度更是超过苹果,坐上了全球智能手机第二的位置,而其他诸如HTC、联想、酷派等曾经国内市场的昔日王者则渐次掉队。

华为手机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市场登顶有诸多原因,比如出色的手机品质、广阔的销售渠道,以及成功的品牌战略等等。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这些年华为在操作系统方面深耕细作。让手机变得更好用,其实也是华为手机的取胜法宝之一。

事实上,安卓手机一直以来都是“多数派选择”,但是不少用户都是出于价格考虑而选择安卓手机,特别是使用过苹果手机的用户,更是会为安卓手机贴上不好用的标签。而之前安卓手机使用一段时间会出现卡顿、应用闪退等情况也确实比较常见。因此,在国产手机蓬勃发展这些年,虽然手机的制造工艺精益求精,品牌不断提升,但是在操作系统方面却非常被动。

虽然,很多手机厂商都在针对安卓系统做了一些优化,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而国内手机厂商对于安卓系统真正产生革命性影响的则是华为在2016年11月发布的EMUI5.0,基于与谷歌的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华为在国内推出首个基于最新的Android7.0系统进行深度开发的手机OS,并在行业内首提“18个月不卡顿”,由此作为行业标杆,引发其他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将不卡顿作为手机的重要卖点,并逐步将操作系统的优化放在重中之重。

在华为的影响之下,可以看到,近一年以来,国内手机厂商推出的新款旗舰手机在流畅使用不卡顿方面的体验明显改善,相较于苹果手机,安卓手机原有的经常卡顿形象不再。而这更促使不少苹果手机用户“倒戈”到安卓阵营。根据IDC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华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5.5%,OPPO同比增长19.9%,vivo同比增长7.6%,而苹果手机则同比下滑26.7%。

EMUI8.0发布,华为手机率先进入“智慧”时代

不过,如今智能手机早已经不仅仅是通讯工具,而且在人们的工作、生活当中承担着办公、学习、娱乐、游戏、生活助理等诸多任务,这就要求手机不仅需要好用,而且还要更具智慧,能够聪明的帮助人们处理各种任务,从而让人们从繁忙的生活工作当中解脱出来。而且,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当前智能手机发展正遭遇全球人工智能浪潮,这给了智能手机全新的革命性机会,而如今全球主流厂商也几乎纷纷希望将人工智能技术注入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当中。

事实上,华为早在发布EMUI5.0时,除了解决系统卡顿这一安卓手机顽疾之外,就采用智能感知学习系统,通过智能学习用户的应用使用习惯,准确预测用户行为,让操作系统能够实现智能感知,从而将手机资源进行合理的调度,以帮助用户时刻拥有流畅的使用体验。

而在最近,伴随着年度商务旗舰华为Mate10的发布,华为基于安卓8.0系统的最新一代操作系统EMUI8.0也随之发布。新操作系统除了继续根除安卓系统卡顿痼疾之外,人工智能在EMUI8.0当中的份量更重,系统更具智慧。搭载EMUI8.0系统的华为Mate10除了拥有可以正确理解各类复杂语意并帮助用户处理复杂任务的语音助手之外,更推出了众多更加智慧的功能和应用。

比如针对用户获取、管理有价值信息的需求,EMUI8.0推出的AI双指识屏功能可智能识别文字信息,即时获取更多关联服务和资讯。如果碰到感兴趣的文章无暇浏览,只需双指长按,便可启动稍后阅读功能,系统会自动在负一屏生成文章卡片,方便之后查找调取。又比如搭载EMUI8.0系统的华为Mate10系列内置的随行翻译功能,可以借助华为独有的人工智能芯片,通过AI-NPU加速,支持五十多个语种的图文和语音翻译,无论联网与否,均可实时获得准确翻译结果,帮助用户独立解决常见语言问题。此外,华为Mate10手机还能借助人工智能精准判断和过滤环境噪声,塑造无干扰的通话环境等等。

这意味着,搭载EMUI8.0系统的华为手机的研发方向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好用不卡顿”,而是开始向“智慧”的方向转变。实际上,在以往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场景大多停留在语音助手这一层面,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苹果的Siri。而如今EMUI8.0系统的发布则重新定义了人工智能在手机领域发展方向。

EMUI8.0系统的创新意义究竟何在?

另一方面,正如EMUI5.0发布引领国内手机厂商在“不卡顿”这一目标上进行持续优化,继而让安卓手机彻底摆脱不好用卡顿的标签一样,EMUI8.0系统的发布也很可能会引领行业向“智慧”的方向再次进行变革。而华为EMUI8.0系统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创新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更是有众多的启发意义。

首先,华为EMUI8.0系统强调从底层机制入手优化手机用户的使用体验创新,而不仅仅是对UI系统风格设计和简单优化。实际上,华为之所以能够在业内首提好用不卡顿和智慧等理念和概念,基于其能够对用户最痛点的需求进行解决,而不是隔靴挠痒。这样做的研发难度虽然更大,但是其成效更加显著。比如EMUI8.0创造性地从底层机制入手,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归纳用户使用习惯,在"关键业务优先"规则的指导下,对用户经常使用的软件和某些时间点习惯启用的软件开放更高的运算权限,这使得操作的流畅度更进一步。据了解,新操作系统与之前版本相比,系统响应时间提升60%,操作流畅度提升50%。

其次,围绕用户最真实需求进行创新,而非造空中楼阁。在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大火之后,很多智能手机厂商都乐于为自己最新的发布的旗舰手机贴上人工智能这一标签,但是很多都华而不实,对于用户真正提升手机的使用体验并无更多助益。而EMUI8.0则不同,除了前面提到的双指识屏、随行翻译等功能之外,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华为还希望通过对其数亿用户习惯和使用场景的深度学习,向用户主动推送相关服务,从而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智慧。比如在用户经过快递取件柜时,提醒用户有快递尚未领取;在用户下班时结合其通勤习惯,智能推荐音乐或出行类应用等。

最后,考虑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进行操作系统的创新,而不是脱离开硬件谈软件体验。实际上,在当下出了技术在进化之外,硬件也一直在进行进化,比如如今全面屏已经成为新一代旗舰手机的标配,如果在操作系统的优化创新方面不考虑硬件的变化,很可能并不能为用户带来极致的使用体验。在这一方面,EMUI8.0显然更有先见之明。针对华为Mate10的全面屏特性,EMUI8.0依托人工智能算力推出多项智慧化功能。比如允许用户可以在多任务同时运行时,通过快一键捷分屏合理分配屏幕空间。此外,通过对用户姿态和手机状态的判断,EMUI8.0还有独家防误触算法,可有效避免大屏手机容易产生误触操作的通病等。

总体而言,随着操作系统及技术的进化,未来判断一款智能手机是否真正好用的标准已经悄然改变。首先是必须具有优秀流畅的操作系统,其次是必须有丰富而具有智慧的功能和应用,最后则是必须具有如全面屏防误触的极致操作感。而这一切的变革和进化,华为EMUI在其中的推动作用尤为明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