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急发网络小贷牌照暂停新增通知 现金贷乱象或将被治理

 2017-11-24 17:1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暂停发放新的互联网小贷牌照。特急文件也给资本市场造成极大的影响。当日,趣店股价开盘后暴跌。同时,拍拍贷、信而富、融360、和信贷等互金企业的股价都有不同程度下跌。

相关阅读:网络小贷暂停批设背后:互金公司被扯去遮羞布

从今年以来,银监会及多个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对网贷平台的业务作出限制性规定,监管信号明显,业内也是沸沸扬扬,相关文件一直得不到出台。趣店上市引发的全社会对现金贷的关注和争议,无疑加速这一进程。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运营的现金贷平台2600余家。有网络小贷牌照不足300张,这意味着九成以上没有网络小贷牌照的平台逐渐被取缔,只有经营正规,手续齐全的平台被留下。

此次通知将对现金贷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现金贷近几年的时间才开始发展壮大,不可否认的是现金贷在我国出现和发展是有一定的必然性。在年轻一代中,“花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资源”理念已经逐渐被接受。由于正规金融机构的信用卡和个人贷款对借款人门槛要求比较高,因此门槛低、金额小、期限短的现金贷更容易被接受。但野蛮生长的现金贷也带来了诸多。

首先,因为现金贷的门槛极低再加上平台夸大宣传引诱低收入和缺乏社会经验的年轻人来借款,偿还能力堪忧,产生次级贷款。影响经济发展。第二,虽然有法律红线的控制,但是现金贷以手续费等各种名义收费,不仅利率高且不透明,实际远超法律红线。最后,野蛮生长的现金贷平台风控体系不够完善或者根本没有,“裸条”贷款、野蛮催收已经造成不少的悲剧,加强对现金贷的整治早就提上日程。

此次通知中,网络小贷的乱象或被终结,其中有两点特别重要。第一,对现金贷明确地将36%作为年化利率的红线。要求相关公司再也不能以服务费、没有相关规定为由推脱逾越。第二,不鼓励没有消费场景的现金贷业务。这两点不仅明确了现金贷的年化利率的红线,而且把容易发生混乱的纯粹线上发放现金贷款的平台予以打击。

目前蚂蚁金服宣布停止与现金贷平台的芝麻信用合作。理由是“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作为行业老大的蚂蚁金服,已经表态与现金贷切断联系,或提前执行监管。

此次对现金贷平台影响最大的就是利率了,这对中小现金贷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合规企业会得以更好的发展。监管重锤即将落下,*、多头负债、暴力催收的不良现象将会消失。

相关阅读:网络小贷沉浮录:从盛世狂欢到大厦将倾 几年里都发生了什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小贷
现金贷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