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版权 >  正文

年关将至,他们开始向大公司收"保护费"了!你中过枪吗?

 2017-12-19 17: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年底了,有一类平时不常见到的公司突然活跃了起来。没错!方正、汉仪这几家字体公司又出动了!

11月9日,网友“changchangailan”在在义乌本地某论坛发帖称,他阿里巴巴店铺首页上的海报,部分文字使用了方正字体,三四年用下来了都没啥事,最近却收到方正维权专员的消息,对方称他的网店未经授权使用方正字体,存在侵权行为,让其支付2980元进行补授权。

5个字需要缴纳3000元费用。其实这不是个案,在某度上随便 一搜,就能看到大量的案例。

仔细看过以后会发现,被字体公司发收费函的“重灾区”往往是淘宝店主、美工设计、以及部分企业身上。有的企业的商标、logo都是外包设计的,结果对方使用了收费字体,让企业一脸懵逼。

许多人称这些字体公司是放长线钓大鱼,使用时不提示收费,企业做小的时候也不会理会你,等企业做大,到了年底时再出来收缴“保护费”。还有人笑称这是年底销售指标完不成了。网络上人称三大保护费公司——方正、微软、Adobe系列软件。如果你的公司没有收到过这几家公司的收费函,说明你家公司做的还不够大。

其实,关于方正、汉仪等字体公司的江湖传说在商标圈里也早有流传,许多公司都曾收到过字体公司发来的函件。

2011年,北大方正诉称,宝洁公司未经许可,在其生产的涉及24款产品的包装、标识、商标和广告中使用了倩体“飘柔”二字,其行为侵犯了北大方正倩体字库和单字的美术作品著作权,宝洁应承担侵权责任。向宝洁公司索赔百万。

2013年汉仪公司诉称青蛙王子公司、双飞公司在其注册商标中,未经许可使用汉仪公司享有著作权的秀英体,并在其生产、销售的产品上,使用该注册商标。

这些字体公司往往开出的使用费都在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有时候同时用了多种字体,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字。对于大公司来说,可能还可以请法律团队来帮忙解决,但对于淘宝店主、中小创业者,想要抗衡的难度还是很大的。

因此,在这里也给各位朋友在注册和使用商标时一点提醒:

1、并不是所有字体都要收费,也有部分免费字体。觉得普通免费字体难看,请花点小钱找人设计下独创的商标字体,切记不能为了省点钱而直接使用他人的字体,那样很有可能造成以后的更大损失。不过目前也存在外包后,设计师用了付费字体导致企业使用时侵权的情况。

2、实在要省钱,直接用免费字体。淘宝店铺装修最常看到的侵权字体就是方正字体了,因为方正字体可以说是生活中最常用的字体。告诉大家,经常用到的微软雅黑也不是免费字体哦!目前可使用的方正免费字体有4种:方正黑体简体(繁体)、方正书宋简体(繁体)、方正仿宋简体(繁体)、方正楷体简体(繁体)等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只有字体公司才会保护自己的字体,有一些书法家、艺术家自创字体后也会对自己的字体进行保护,另外腾讯今年也在商标上用了自创字体。“方正”已经在行动,其他字体著作权人的行动还会远吗?所以,如果你的商标已经使用了不该使用的字体的话,请尽快采取措施吧!

结尾附上目前免费使用的字体表↓

这些可以免费商业使用的字体中不乏有比较新颖美观的,所以想要避免侵权风险,又希望节省一笔字体版权费用的商家不妨在广告或产品包装设计时考虑这些字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