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2018内容行业大战:撒币与AI并行,头条与百度争霸?

 2018-01-24 13: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过去的一年是内容行业格局动荡的年份,BAT的入场更使竞争加剧,头部作者独家争夺、内容智能优化贯穿始终。18年初始,BAT头条相继祭出了补贴计划,AI也紧随其后,近日,百度基于人工智能推出了助力内容创作的“创作大脑”。

巧合的是,去年末手机QQ与抖音也前后推出基于AI肢体动作捕捉的短视频功能“高能舞室”、“尬舞机”,在年初掀起了一阵尬舞风。AI辅助创作或成为今年内容巨头们新的角力战场,对内容玩家而言:不止烧钱,还得烧脑(AI)。

AI辅助创作成趋势:头条、百度、腾讯前后发力

移动内容生态自诞生就和AI有着不解之缘,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尼尔逊教授就如此定义AI:“人工智能是关于知识的学科――怎样表示知识以及怎样获得知识并使用知识的科学。”因此内容相比其他市场是最适合AI应用的领域。

去年,靠烧钱各大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数量都获得了指数级增长。但内容创作者资源毕竟有限,经过这一年的开发,几乎早被五大平台瓜分殆尽,据艾瑞预测2017年大概有260万自媒体,但增长速度已由2015年的37%下降到8.3%。也就说新的一年,围绕创作者的争夺将由拉新进入争夺其他平台作者的白热化阶段。

2018年1月今日头条透露头条号总数已超120万,大鱼号作者入驻数量也在去年6月首次突破50万,百家号一年间也实现了百万量级增长。虽然市场双强格局已现,而企鹅号、微博步步紧逼,微信公众号也在开发独立App,2018内容之战仍将惨烈。

随着AI在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视觉理解、OCR、语音识别、动作捕捉等技术上的突破,其在辅助创作上的能力日益显现。AI可以很好的协助内容创作者更快、更便捷的产出内容,减少劳动强度,增加内容产出质量,势必会受到原创者群体的欢迎。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谁垄断了创作者群体,谁就是最后赢家。

而AI辅助内容创作是嘘头还是真的黑科技?AI究竟能给创作者带来什么利好?这将决定AI能在多大的程度上拉拢作者入驻。

不止“烧钱”还“烧脑”:百度向左、头条向右

AI对于内容创作的探索早已不是新鲜事,去年Botnik Studio研究室用人工智能撰写《哈利波特》就因“文风诡异”风靡全球。在智能推荐上已证明自己的AI,又将为创作带来哪些改变?恐怕是每一个内容创业者都在关心的问题。

2018年的移动内容生态之战早在去年末就已开打,各大平台纷纷亮出补贴手段。今日头条的“千人百万粉”计划;百度的“百亿分润计划”与“百万年薪计划”;阿里的“大鱼计划”;企鹅号的“百亿计划”;就连微博也一改以往的低调,宣布成立30亿元联合出品基金,扶持MCN(Multi-Channel Network)机构。

从BAT头条微博五大平台公开的补贴计划来看,虽然规模有大有小,可以肯定的是“烧钱”仍将是2018年移动内容生态大战的关键词。百家号推出创作大脑战略意图明显,是想在补贴之外借力百度在AI上的技术优势,创造一把吸引作者入驻与增加独家内容数量的新武器。

其实,AI辅助创作在去年就已出现,例如许多平台很早就上线的智能纠错功能。去年6月今日头条推出可自动帮助作者生成一套新标题和封面的“优化助手”功能。8月百家号上线了可为创作者提供实时内容查证与变更修改服务的“写作指导”功能。

前者可以帮助创作者生成新标题和封面获得流量,后者更多的是聚焦创作层面,协助创作者提高内容的品质。

图片2

 

(写作指导编辑界面)

举个栗子,“写作指导”上线后,作者在百家号上撰文输入“唐嫣”后编辑页面右侧将会出现明星名字框,此时点击明星名字,会出现关于唐嫣所有的包括“百科目录”、“正版图片”、“百度指数”以及“相关推荐”4个维度的信息,作者可以更便捷的获取相关权威信息,还能直接将“正版图片”加入到内容中,不仅提速创作,还提升内容质量。

日前,百家号推出的“创作大脑”实现的功能则更加全面,包含了知识图谱、综艺剪辑、视频转图文、在线视频编辑器、AR素材开放平台、智能纠错等六大功能。简单来说,包含了图文音/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的创作辅助,并且开始发力AR这一全新领域。从应用层面来看,创作大脑相比实现单一功能的优化助手、写作指导、高能舞室、尬舞机都更为体系化。

2018年百度、腾讯、头条相继加码布局AI辅助创作,作为移动内容生态的前三玩家,它们确定了这一年内容大战的新基调。

噱头还是黑科技:AI带来的四大红利

时至今日,各大平台上的各种“号”,所追逐的无外乎名(流量)和利(分成)。因此他们选择平台非常理性。AI若能满足作者这两方面的愿望,必然会影响作者对平台的选择。笔者整理分析了国内外较为知名的AI辅助创作案例,认为AI将为创作者带来以下四大利好。

利好一:AI数据处理能力可降低创作门槛。美国歌手Taryn Southern与大多数歌星一样会唱但缺乏词曲创作能力。去年在初创公司Amper Music的协助下,由她本人担任创作“I AM AI”的歌词和旋律,而将歌曲的大半部分创作任务交给AI来进行整理,这套专辑的第一首歌《Break Free》已经发布,她对此赞叹“AI真的给了我一个surprise”。

2017年自媒体增长降到了个位数,创作门槛过高是制约增长的原因之一。去年末手Q推出的“高能舞室”只要用户根据屏幕上的动作提示做出相应动作,系统就会出现比如 “great”、 “good”、 “miss”等提示,用户无需拥有舞蹈知识基础,就能轻松拍摄一段舞蹈短视频。

这个产品掀起了一阵尬舞潮,许多对舞蹈一窍不通的人踊跃尝试,毕竟每个人都有旺盛的自我表达欲。在图文、短视频、视频甚至AR等多媒体形式中,随处都是AI发挥的舞台。假使内容创作的门槛因此得以大幅度降低,2018年自媒体增长曲线必然会有一定的回升。

利好二:AI算法能力可丰富作品的内容形式。2017年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机器学习算法,可以将声音片段变成能口型一致的视频内容,该团队成功利用一段奥巴马的演讲音频创造了一段十分逼真但并不存在的演讲视频,这一研究震惊世界。可见AI强大的学习和数据处理能力,可以轻松将某一作品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之间进行转换创作。

以百度的“创作大脑”举例,“综艺剪辑”基于视觉识别技术轻松分辨长视频中的精彩片段并进行提取,使短视频的产出以秒为单位;另外“视频转图文”通过OCR及语音识别技术,可直接将视频整理为可阅读文章,视频创作者也能快速制作图文内容;“在线视频编辑器”则通过语音智能合成技术根据作者内容自动合成音频,使纯文字作者也可以制作语音读物。

传统的原创者各有长处,AI可以补足他们短板,这将极大地释放内容创作者的潜力。

利好三:AI智能联想提高内容产出速度与质量。2017年尾今日头条被约谈整改,不但封杀了上千违规账号,还关掉社会频道。监管的严格趋向决定了内容创业必然要抛弃以往的“粗制滥造”,提升创作质量是唯一路径。然而,质量往往需要大量创作时间,等内容发出来热度已经过去,如何兼顾速度和质量?借力AI将是很好的解决办法。

这一设想其实早在2015年就已实现,维基百科开发了一套AI系统,该套系统可自动检测出恶意破坏和虚假编辑行为,防止恶意篡改词条。在这方面百度刚推出的创作大脑也有体现,百家号将在CMS编辑器引入百度知识图谱内容。

简单来解释,当作者写作时,系统会根据作者的上下文自动从知识图谱中引入和关键词相关的内容资料,作者写到哪,参考资料就跟到哪,无疑即提高了创作速度(免去频繁搜寻资料的时间),又提高了内容质量(提供的内容都有权威来源)。

利好四:AI机器算法可辅助创作者更好的取悦读者。以去年6月今日头条推出的优化助手来举例,它一面可以自动帮助作者生成一套新的标题和封面,一面再通过机器算法“帮助作者内容获得更好推荐效果”。

AI在处理数据上拥有天然优势,并且可通过用户行为获知其喜好,因此相比作者更了解平台上读者的阅读口味。今日头条由AI生成标题封面只是走了一小步,未来AI能不能深入到内容创作的整个流程里?恐怕并不是什么难事。在AI指导下,内容创作者等同于拥有了一个对读者了解到像素级的老师。只有读懂了读者,内容创业者才可以获得更高的流量与分成。

我们盘点了如今各大平台已推出的AI辅助创作的功能,作为这场大战的另一极,阿里系的大鱼号、微博在此方面尚未有具体的动作,BT与头条显然已领先一步。当AI大脑的理工科思维与作者文科思维完美结合时,将彻底改变内容行业未来,甚至改变我们的阅读习惯。

可以肯定的是,继烧钱之后,移动内容生态大战进入了新的时代,谁能最终笑傲江湖?作为这个大浪潮中的一员,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