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支付宝微信的移动支付战争又将打起?“二马”已在摩拳擦掌

 2018-02-08 17:2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些年,马云马化腾的“二马之争”几乎在互联网所有领域都可以见到,在移动支付领域,双方更是不遗余力的去争取。二维码推广、红包补贴拉锯战也被广大群众津津乐道,前一段时间看似平静了许多,谁料2月一开起,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热闹,眼看着支付宝微信的移动支付战争又将打起,但是这次是为了什么呢?

相关阅读:微信支付被架空,腾讯阵营公司全部买支付牌照,马化腾一脸黑线

 

 

移动支付的进化

先前的红包、补贴更像是移动支付的初级阶段,说白了目的就是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增加用户粘性,一张领红包的贴纸,让多少没使用过支付宝的人安装和使用支付宝。而随着移动支付慢慢地“进化”,移动支付领域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发现了更大的空间。

首先是广大的中小商家。在未来的金融交易中,亿万中小商户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4000万小商家使用支付宝收钱码,这还排除了部分使用个人收钱码的商家。腾讯的移动支付则依赖微信和QQ两大载体,丝毫不落下风。

再者是大流量移动支付。公共交通系统是线下移动支付又一大战场。目前有超过30座城市的部分公共交通系统接入了支付宝,也有部分城市在接入微信支付,并已经试点轨道交通,不久之后将会推广开来。去年微信支付也顺利登上了12306的快车。在12306APP的数千万月活跃用户中,获取了巨大流量。

 

支付宝微信的移动支付战争又将打起

有两件事情值得注意,2017年11月,广州地铁可以使用微信的乘车码过闸。今年元旦,支付宝启动“低碳出行百城计划”,用户只要扫码便可直接进出西安地铁站。看似简单寻常的移动支付,实际上却不那么简单。

前面已经说过,现在微信和支付宝已经接入了不少城市的交通系统,但仅仅只是移动支付,是作为零钱或者公交卡的替代品,这仅是帮用户增加了一种付款方式罢了。地铁站扫码付款乘车出站就有所不同了,不仅仅是移动支付来购买地铁票,更是一种身份的认可,这是移动支付一种趋势。

移动支付还有一战要在“新零售”上开打。自从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现在各大巨头纷纷跟进或者推出类似的概念。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了银泰、高鑫零售、百联,腾讯则选择了战略投资永辉超市、家乐福、万达商业、步步高、海澜之家,移动支付存在于新零售的血液里,补贴越给力,带来的客户会越多。

微信和支付宝的摩擦还在继续,若说以前是为了“占地盘”,那么现在就是“做服务”,最终,胜利还是看广大用户的选择了。

相关阅读:支付宝、微信太无敌:移动支付要逼死ATM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