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为什么会在内容领域频繁落子,马化腾到底在焦虑什么?

 2018-03-21 09:0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巨头笼罩之下,基于个性化推荐引擎技术的今日头条(注释:字节跳动)却在夹缝中保持“野蛮生长”。旗下“今日头条”、内涵段子、火山小视频、抖音、悟空问答等形式多元化的产品组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强资讯阵营。

最近,在互联网资讯阅读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独角兽——趣头条。消息称,该资讯平台已经完成腾讯领投的Pre-IPO轮融资,融资估值约为13~15亿美金。腾讯自身在内容资讯领域已拥有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多款产品,为何却不惜重金投资一个成立不到两年的内容资讯新秀?

就像腾讯没能最终拿到电子商务这张互联网船票,但是其先后投资京东、唯品会从侧面切入电子商务领域的动作一样,腾讯在互联网多元化发展方向上保持多管齐下的做法是符合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发展规划的。依托自身对于互联网发展现状、前景、以及资源优势等抓住每一个可能成为未来黑马的机遇,这样互联网巨头至少在一段时期内难以被追及。

回到腾讯重金投资一个成立不到两年的内容资讯新秀这件事,腾讯的这一动作至少能反馈出两个关键点:一是趣头条就是上面提到的未来可能会成为黑马的新秀;二是尽管腾讯在内容资讯领域有所建树,但是在某种外界影响力之下焦虑感油然而生。

接下来,笔者将结合两组数据就这两个关键点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先看第一组数据:

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

Trustdata于2018年1月整理发布的2017年(全年)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

这一组数据中,着重提一下与本文观点关联度较高的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以及趣头条这几款内容资讯平台。结合Trustdata提供的2017年新闻市场(内容资讯)半年报告、全年报告来看,腾讯新闻、天天快报两款腾讯系内容资讯平台MAU(月活跃用户量)数据方面占据优势;而今日头条、今日头条极速版紧逼其后,2017年全年报告中今日头条MAU与排在首位的腾讯新闻非常接近了,而今日头条极速版2017年全年同比增速则达到了惊人的844.2%。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窥见腾讯在内容资讯领域因今日头条的野蛮生长而带来的一丝窒息感。

再看趣头条,2017年半年报告中MAU55.5%的同比增速、2017年全年报告中599.1%的同比增速验证了笔者上述该平台是一匹黑马的观点。

另一组数据:

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

Trustdata于2018年1月整理发布的2017年(全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

Trustdata基于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这个维度整理发布的两份数据报告中,头条系产品占据用户新闻阅读时长不断增加,半年时间增加了近一成、为腾讯系新闻资讯平台的近3倍,稳居榜首。同时,2017年12月用户日均使用时长TOP10新闻应用中趣头条傍上有名。

这两份基于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这个维度的数据报告可以反馈出,腾讯在内容资讯领域因今日头条的野蛮生长而带来窒息感可能升华为焦虑感了。同时,这里趣头条在数据方面的表现也为今年腾讯领投埋下伏笔。

不断增长的月活跃用户体量、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直接为今日头条的信息流广告收入增长提供保障。数据显示:2016年业内普遍认为今日头条广告收入为60亿,而2017年今日头条的目标达到了150亿元,2018年的目标则是“冲500亿元,保300亿元”。在今日头条营收翻倍增长的强烈攻势之下,传统网络广告巨头百度、腾讯必然压力倍增。

在这样的背景下,腾讯尽一切可能保有自身在信息流广告业务方面的稳步趋好发展,实则是出于信息流广告业务市场压力的正常反应。

不管是领投趣头条也好,QIM之后“对标”抖音推DOV半年两次试水短视频社交也罢,今日头条“野蛮生长”背后,腾讯的窒息感、焦虑感油然而生。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联系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