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我与海尔——法国人文森特:用19个月敲开“英国皇家百货”大门

 2018-03-26 16: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成不变的生活久了,会从内心深处诞生一种无力感。”

已过而立之年的文森特,在法国诺曼底的商学院毕业后就加入了H公司。干过销售,干过区域经理,也干过产品经理和品牌经理,后来负责H品牌在法国的所有业务。

从职业发展路径来看,文森特总是在稳步上升;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文森特却对自己的生活不甚满意,因为他一眼看不到未来——每天接受从上而下的指令,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看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却再也找不到曾经的激情,也找不到为事业打拼的内心的“成就感”。

文森特是地地道道的法国人。都说法国人骨子里浪漫而高傲,文森特也不例外,他渴望做有挑战性的工作,渴望做与众不同的事业,难以忍受这样一成不变的生活。

2015年,文森特终于遇到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加入海尔。

初遇海尔,接到不可完成的任务

文森特之前就接触过海尔。在他的印象中,海尔是一家全球知名白电品牌,从冰箱到空调,再到洗衣机,无一不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可加入了海尔才知道,在海尔富有魅力的产品背后,来自于公司富有挑战的文化、人单合一的制度,以及自主创牌的精神。

在文森特刚刚加入海尔后,就接到了一个新的挑战:带领海尔进入英国最大百货商店John Lewis。

John Lewis是英国最大的百货商店,也是150年来英国皇家御用的百货商店。John Lewis所在的英国伦敦牛津街,也是伦敦最热闹的街道之一,一年四季人流不息,被称为“世界三大最具魅力的街道”之一。为了进入John Lewis,海尔团队已经准备了4年时间;好不容易在2016年遇到一丝机会,John Lewis的答复却只有一句话:先贴牌吧。

先贴牌,也算是一个“委曲求全”的合作方式。但是,其它家电品牌可以接受,而海尔则完全不能接受。海尔是一家坚持自主创牌的企业,坚持自有品牌,而拒绝接受贴牌生产。

自主创牌,是海尔的铮铮铁骨,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象征。中国绝对不是世界的OEM工厂,中国也拥有世界级的品牌和技术。

因为政策不符,海尔进入皇家商店的计划受阻。对文森特来说,他并未因此事而气馁,反而愈发相信自己的选择,愈发相信海尔——高傲的法国人,也不能接受自己就职的企业贴牌,尤其是海尔。

文森特决定打一场攻坚战。他和英国团队重新调整策略,多次沟通John Lewis的需求,再整合海尔总部冰箱、洗衣机等不同产业线的资源,在历经19个月之后,终于敲开“英国皇家百货”大门——John Lewis同意选择两款小容积冰箱试水,并且保留品牌。

没有人知道文森特在这19个月经历了什么——多少次修改产品方案,多少次与John Lewis沟通,多少次遇到困难解决困难——这次经历也让文森特练就了自己的客户之道:“坚守承诺、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倾听他们的想法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产品。”

在2018年的AWE上,文森特邀请John Lewis客户到上海现场体验海尔的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John Lewis很快敲定了高端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合作。文森特再次巩固了自己的战果。

人单合一,攻破欧洲市场的敲门石

文森特并不是一开始就具备敲开“英国皇家百货”大门的能力。在刚刚加入海尔的时候,文森特也充满了各种不适应。

之前在H公司,企业文化是自上而下的管理,决策流程慢且长,常常一项决策从制订到发布,市场又发生了新的变化。文森特加入海尔后,发现是自下而上、人单合一的企业文化,与H公司刚好相反。

 

什么是人单合一呢?举个形象的例子,就像人人都成为了自己的CEO。在传统企业,你每天接触的是自己的同事,需要为自己的领导负责,需要接受企业高层的命令;但是在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下,你唯一需要面对的就是你的客户——在一线接触他、了解他、服务他,拥有最大的灵活性和自由度。你只需要考虑用户价值,其它团队、领导都来为你服务。

人单合一,也是海尔最吸引文森特的地方。“人单合一让每个小微都主动倾听用户的需求,这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的,如果你在一个自上而下管理的大公司,你会听到老板不断发号施令;但是在海尔,你就是自己的老板,这就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文森特在这么说的时候,欧洲人特有的深邃眼睛里,闪耀着一种叫做“热爱”的光芒。

文森特所在的团队,为欧洲各个国家的小微主提供服务,给小微提供支持、获得他们的反馈、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文森特分享了一个案例:

英国小微知道英国的客户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有自己的独特需求,比如不善于烹饪,喜欢冷餐、糕点等,针对英国客户的特点合喜好,英国小微正在协调关联团队开发最适合欧洲客户的制冷和洗涤产品。

目前,文森特不仅敲开里“英国皇家百货”大门,在法国、德国等市场都取得了突破,实现了海尔智慧家电高端转型在欧洲的落地。

展望未来,为了成功为自己而战

在海尔,文森特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告别一成不变的工作方式,告别从上而下的管理制度,欧洲小微们充满了激情,每接受一次挑战,每解决一个难题,内心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文森特对海尔印象最深的就是产品。他希望在海尔原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实现再突破,比如推出“制冷产品的多门冰箱”。“不仅仅是在于引领行业,而是要创造出之前还未出现过的市场。”这是文森特的“野心”,也是他应对市场竞争的方式,更是他在海尔渴望实现的梦想。

 

文森特用“转变”来形容已经过去的2017年。在过去一年中,欧洲各地小微已经收集了大量的客户反馈,欧洲团队得以更快、更深的了解了客户需求,未来将加速发展,让更多欧洲客户了解海尔,目前已经出现了积极发展的势头。

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份,海尔冰箱在欧洲高端型号销量同比增长77.8%,海尔洗衣机同比增长61.3%,2017年前8个月,海尔智能空调海外同比增幅1.5倍。

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成功”是文森特的关键词。2017年是打基础,2018年则是到了打胜仗的时刻——努力实现领先行业的目标,推出多门冰箱、洗衣机等引领行业的智慧家电产品,在欧洲市场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文森特渴望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成功。他既服务于欧洲小微,也和所有的欧洲小微一样,做自己的CEO,为自己而战斗。

不夺胜果,绝不罢休!

作者:张小湖,科技自媒体人,写小说,也写评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