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用硅谷视角解读未来变局,七贤荟2018首场高端论坛呈观点盛宴

 2018-04-17 17: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18日,七贤荟2018首场高端论坛“为什么是硅谷”在大连高新区海创科技交流中心建国厅盛装启幕。本次论坛由大连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七贤荟、小亿私董会主办,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协办,七贤荟秘书长董莉致开场辞。

本次论坛盛邀全球经济研究专家张家卫教授解读他深入硅谷三个月的观察思考,用硅谷视界揭示一个世界科技创新高地产生存在的本源,解读未来大变局。张教授妙语连珠、观点新颖,论坛现场火爆热烈,吸引各界精英人士200余人亲临现场聆听。

七贤荟再次打造高新区思想交流盛宴

七贤荟是大连高新区倾力打造的创新创业与思想交流平台,它以品牌活动为媒介,聚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以更植根于市场和企业的方式吸纳社会资源、营造产业环境、传播创新文化、促动改革发展,为构建大连高新区文化与经济、创新与产业、创业与金融、人才与环境融合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

七贤荟以文化现象推动思想解放、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腾飞,服务企业,促动改革,推动高新区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引领大连经济和社会的进入新时代。

当天自发前来参加论坛的听众人群有企业家、投资人、高校师生、创业者和政府官员,包括了创新要素的大部分群体,而这部分群体恰好是七贤荟需要凝聚的主要力量。此次七贤荟2018首场高端论坛“为什么是硅谷”再掀高新区思想交流热潮,是一场精神的盛宴。

用全球经济视角解读前沿技术

主讲嘉宾张家卫教授是难得的能站在全球经济视角观察前沿技术的经济研究专家,他兼具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咨询专家、中国小众理论的奠基人等多重身份。

张家卫教授是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商学院杰克·奥斯汀亚太商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加拿大灰熊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致力于战略规划、商业模式等研究方向,撰写的多部经济学著作受到广泛好评,被称为中国小众理论的奠基人。

张家卫教授曾拥有中国大型企业董事长、总裁十余年的任职经历,具有丰富的企业运营和管理实战经验。多年来坚持不懈热心为创业者们提供咨询和帮助,对接资源,是一位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和著名的企业顾问咨询专家,同时也是一位深受硅谷创业者欢迎的实践型专家学者。

放眼30年探索未来世界大变革

当天的论坛由两部分组成,上半部分,张家卫教授进行了《硅谷视界——未来大变局》主题演讲。他以一件件科技、经济、政治的“大事件”来揭示“这个世界的未来或许会颠覆掉我们人类的现有全部认知。”

他说,如同当年乔布斯宣告第一只iPhone的面世,从此颠覆了人们对于手机的印象;Space X 猎鹰9号的第四次发射,同样宣告着当卫星如同今天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飞机和公交车一样普及的时候,未来又当如何?

张家卫教授尤其强调了人工智能的前景,他以Alpha Go Zero和沙特全球首个机器人公民Sophia为例,不仅阐明了“AI不是未来,而是今天!”的主题,更提出了“地球年”是否会终结于“类人”机器人时代的终极思考。

之后,张家卫教授阐述了人类学习和思考的意义,分享了他2017年的“学习和思考”之旅,并由此展开了他对全球科技2018以及未来30年的憧憬依据,一份2016年11月份美国发布的《2016-2045年新兴科技趋势报告》,其中揭示出20项将影响全球未来30年的最新科技。

张家卫教授坦言,这就是他一年来不断询问自己的问题,并且带着这个问题开启硅谷之旅,寻求问题答案的动因和缘由。因为,硅谷是全世界的硅谷,而且这是全世界的科技“浪潮之巅”!

下半部分,小亿私董会创始人李小亿通过对话张家卫和特邀嘉宾、“东北天使投资第一人”胡剑锋,以头脑风暴的形式探讨了“硅谷的核心竞争力”、“行为经济学”、“‘资本’的再定义”等核心问题,向与会来宾分享着令人心动的科技和商业模式,共同探讨对科技创新本身的思考。

观点1:硅谷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无处不在的创新

张家卫教授在蛰伏硅谷3个月后感叹道,硅谷的核心竞争力是浸透在社会各个角落的创新基因与文化以及自由的创业体制。硅谷对知识产权和创新个体的保护,吸引了近万家大大小小的高科技公司,著名的思科、英特尔、惠普、朗讯、苹果等享誉世界的大企业均落户于此。其中约60%以信息为主,另外的40%则以研究和开发为主,硅谷早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代名词。

硅谷,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文化。因为平等,所以大家愿意与你一起;因为开放,所以你可以聚集更多的大家;因为多中心化,所以你可以拥有更加多元和跨界的创意和智慧,包括更多的才干和金钱。因为宽容失败,所以创业时有着轻松的心态和破釜沉舟的勇气。

观点2:斯坦福大学是硅谷动力的根源

张家卫教授介绍说,1959年,斯坦福大学将1000英亩的土地以极其低廉、只具象征意义的地租长期租给校友公司或者其他公司,再由他们与学校合作,提供各种研究项目和学生实习机会——这是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历史转折点。而这1000英亩的土地就是如今美国科技尖端、精英云集的“硅谷”前身。

斯坦福大学将自己置身于如此众多的科技公司和大大小小的企业之中,与高科技结缘,与商界结合,将实用主义和开拓精神这些典型的美国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学校里弥漫着的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对师生创新创业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及创新与应用和金融的高度融通,使其当之无愧成为推动硅谷发展的活力之源,甚至成为全世界科技创新的中心。

硅谷的生态非常难以复制,但是中国有些地方的生态正在变得有可能实现,比如深圳,这其中包含着太多彼此尊重和信任的软实力。

观点3:区块链等技术推动人类行为的非理性化

张教授在论坛中详细解读了行为经济学的概念。行为经济学是将行为分析理论与经济运行规律、心理学与经济科学有机结合的学科。

传统的西方经济学建立在“理性人”假设的基础上,而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传统经济学说在一些理论推演过程中始终陷入“瓶颈”,以理性人为前提的经济学体系遭受挑战,区块链等技术发展推动了人类行为的非理性化。

一大批专家学者尝试将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引入到经济学研究中来,著名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提出了将非理性的经济主体作为微观研究的对象,从而开创了对微观经济主体非理性规律进行研究的先河,行为经济学由此诞生,小众行为和社群化也已经逐渐被主流社会认同。

观点4:“资本”的再定义与新合伙人制度

张家卫教授重新定义了“资本”,他说,资本不再仅仅限于金钱资本,而是由“金钱资本+智慧资本+时间资本+声誉资本”共同组成的新资本定义观,没有任何人会同时拥有这四种资本,即使是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因此,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不需要合伙人,除非他什么也不做。

这一新的资本观点的现实意义就是以“小众众筹”为代表的新合伙人制度。

张家卫教授说:“社群网络这样一个司空见惯的词汇,被列为影响全球未来30年的最新20项科技之一,这不是一个错误或者偶然,而是因为“社群网络”的定义被重新诠释。这就是基于未来区块链基础之上的新型人际关系和社群关系,而未来城市包括政府、媒体的地位将被重新解读。”他接着说:“众筹和直播豁然被列入20项最新科技趋势之一的社群网络之中,并作为最重要的实现手段,这同样不是偶然或者噱头,因为,这就是未来!”

作为中国小众理论的奠基人,张教授进一步阐释,小众众筹是一种基于线下平台为载体的特定小众人群筹人、筹智的行为,属于社会心理学和营销心理学的范畴,它的核心理念是“平等、开放和多中心化”,并且郑重提示“不改变法律”、“不改变人性”。小众众筹划分为平台模式和项目模式,这样一种新合伙人制度已经在不同领域有了很多实践案例。平台模式是“根”,项目模式是“果”;或者说,平台模式凸显的是价值结果,而项目模式凸显的是利益结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