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二手车电商马太效应正在显现,优信赴美IPO拟募资五亿美元

 2018-06-20 18:0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与发展都将在投资者、消费者的眼皮下进行。不仅投资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会关注企业的一举一动,以此来为自己的消费行为做一个初步的判断。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晚(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优信正式向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提交招股说明书,拟融资5亿美元,股票代码“UXIN”。优信的这一举动将会给用户及整个二手车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让我们从他的招股书开始分析一下。

据招股书披露,优信2017年营业收入为19.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7%,其中毛利润为12.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3.4%。毛利率由2016年的35.3%增长至2017年的61.7%。

不出意外,优信IPO成功后,将成为国内二手车电商第一股。据招股书提示,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交易能力,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以及其他常规性用途」。其中,「提升交易能力」值得关注。交易信息不对称是目前制约二手车的最大障碍。二手车电商之所以能够在几年内崛起,不仅仅只是广告做得猛,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互联网对于这一传统交易市场的赋能,一如Uber、滴滴对传统出行市场的冲击一样。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用户满意度调查研究报告(2018年春季)》指出,与传统的渠道相比,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信息更透明、覆盖面更广、车辆性价比更高、服务更加完善,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调查显示:在网民人群中,43.5%的受访者表示,二手车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网民购买二手车的最主要渠道;约半数用户对主要二手车电商平台表示非常满意——优信(53.3%)、瓜子(48.2%)、人人车满意度(48.1%)。

交易能力直接关系到用户满意度的好坏,从上述数据看,优信领先另外两家约为五个百分点,幅度并不算大,而瓜子和人人车之间的满意度差距几乎微乎其微。但是,如果优信将IPO所募集的五亿美元用于提升交易能力,这意味着未来,瓜子和人人车将面临着一个更为强大头部老大,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将成为整个行业的主宰法则。

优信IPO,对于行业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市场格局,还包括整个竞争秩序的变化。IPO是一家私营公司转向公众公司的起点。这意味着优信未来有义务披露更多的公司数据,这些数据需要经受得住苛刻的华尔街分析师们的推敲,既要展示其强大的肌肉,当然,也会不可避免暴露一些软肋。

不过,伴随着优信的数据公开,这可能把整个行业从过去的广告战、口水战的泥潭中拉出来,转向真正以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核心中来,让大家向绅士那样为更高远的利益而战,也许这才是优信上市对于行业最大的价值外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