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专利 >  正文

中细软集团:企业“溺海”叩问“专利如何布局”

 2018-07-27 14: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创新”是当今知识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国家经济抢占国际市场,更多的是知识产权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中国企业想要从制造转向创造,“创新”时代,专利是关键。

目前,有不少企业处于专利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很多企业都纷纷出海进驻海外市场遭来很多竞争对手尤其是国外企业的关注,对于专利成熟的海外市场,专利成为他们最重要的“打压武器”;另一方面,中国的专利市场还处于懵懂时期对企业的“保驾护航”能力不足。

中细软小知带领大家认识认识什么是专利布局?企业如何运用好专利控制风险?

何为专利布局?

专利布局可以分为两个阶段:首先专利申请前,专利布局就是企业通过对竞争对手所拥有的专利或者某项专利技术进行分析解剖,从而确定对手的市场动向以及摸清竞争对手的实力,为自己申请的专利技术尽早做规避风险的设计。其次,申请专利后,专利布局就是将利用自身的专利组合、专利的技术转移性以及专利池保护企业利益或者避免专利大鳄们的恶性“敲诈”,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细看中国专利布局

从目前中国专利申请量的世界排名看来,中国是首屈一指的,但是为什么依然每年都有那么多的企业要么被挡在国际市场的门外,要么就是摊上“专利大事”,相比专利的数量,并没有给相关的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反而遭遇“海上溺水”。小知大胆揣测,中国的企业缺的不是专利的数量而是在专利布局上仍然处于“小白”阶段,并且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专利布局的重要性。这就导致很多企业在面对专利侵权时的熟手无策。

专利布局对一个企业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首先,企业的专利布局是根据一个企业的发展前景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专利规划的过程。它是企业竞争的一种武器,可攻可守。很多国外企业都将专利作为一种进攻性的武器,通过专利将外来的企业“赶”出市场,保护自己对市场的控制。具体来说,就是企业把自身的产业、市场以及风险等等所涉及到的任何因素通过专利的有效组合帮助企业权衡发展中将要遭遇的与企业一切利益相关的风险,从而建立专利防护墙,为企业的发展开辟新路。

专利布局典型模式

专利布局对企业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了解了,那对于专利布局有哪些模式呢?说实话,战略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小知也是通过多方查找为您总结了最典型的三大类,下面就一起看看吧。

1、核心专利技术的布局

核心专利技术布局就是企业对自身研发的科技成果寻求专利保护,建立企业专利池,同时为核心技术申请一切相关配套的专利,建立坚固的外围专利保护体系。

2、进攻性专利布局

所谓进攻性专利布局就是通过专利战略消除市场竞争对手在产品和技术上对自身企业的威胁。例如电子巨头华亚公司,在公司发展初期就是通过有效的专利布局设置障碍同竞争对手换取更多的专利交叉许可,不仅仅让企业免去专利侵权,更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

3、储备性专利布局

储备性专利布局在专利圈子里也被称为“圈地”布局。“圈地”布局实则为一项喜欢李技术申请多方位的专利进行垄断。

专利布局就是企业为了更好的发展的一种战略,为了维护、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利用专利进行有目的的商业布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专利申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