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腾讯云再回应客户数据受损事件:两次不规范的操作 导致数据受损

 2018-08-08 14:4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8月8日消息,昨日腾讯官方微信发布公告回应了,关于“前沿数控”数据完整性受损的技术复盘事件,导致该客户的文件系统元数据损坏,我们对客户业务所受影响表示诚挚歉意。同时,我们也对此次故障过程进行了深入的技术复盘。

腾讯云称,复盘发现,该故障缘起于因磁盘静默错误导致的单副本数据错误,再加上数据迁移过程中的两次不规范的操作,导致云盘的三副本安全机制失效,并最终导致客户数据完整性受损。

痛定思痛,腾讯云希望在尽力帮助客户解决本次问题的同时,也通过相关机制的优化避免类似情况的再度发生。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与进一步建议。

改进措施:

经过技术复盘,腾讯云技术团队深入到每个环节,通过责任到人与流程闭环的双管齐下,相应作出如下的加强和改进措施:

首先,我们将全面审视所有的数据流程,涉及数据安全的流程自动化闭环,进一步提升我们常规运维自动化和流程化,降低人工干预。同时把全流程的数据安全校验作为系统的常开功能,不允许被关闭。

其次,针对物理硬盘静默数据错误,在当前用户访问路径数据校验自愈的基础上,我们优化现有巡检机制,通过优先巡检主副本数据块、跳过近期用户访问过的正确数据块等方法,加速发现该类错误,进行数据修复。

进一步建议:

腾讯云自2016年3月以来一直在提供免费的快照功能,可以对重要数据进行定期备份。同时出于对客户数据隐私性和安全性的考虑,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开启或者不开启这一免费功能。腾讯云在这里也呼吁客户开启这一功能,进一步提升自身数据的安全性。

未来,本着对客户数据最大的敬畏,腾讯云将继续探索更科学的机制,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事件回顾:

8月5日,前沿数控技术新媒发文《腾讯云给一家创业公司带来的灾难!》称,为应对迅速增加的流量趋势以及安全可靠的需求,“前沿数控技术”选用了腾讯云服务器。而灾难就发生在2018年7月20日,我们近千万元级的平台数据全部丢失,包括经过长期推广导流积累起来的精准注册用户以及内容数据,这瞬间将一家创业公司摧毁….

8月6号,腾讯云对此回应称,监控到异常后,第一时间向用户告知故障状态,并立即组织文件系统专家并联合厂商技术专家尝试修复数据。遗憾的是,虽经多方努力最终最终仍有部分数据完整性校验失败。

为此,腾讯向“前沿数控”接口人伍先生说明情况并表达歉意,同时安排专人与接口人沟通,也在第一时间制订了“赔偿+补偿”总金额达到136,469元的解决方案,是该用户在腾讯云平台中用云金额的37倍。

随后针对腾讯云的回应前沿数控技术新媒表示严重不满并发表了声明,指出“在第一时间制定“赔偿+补偿”方案”,对“时间就是命根子”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腾讯云给出的答复基本都是“请您耐心等待,问题已经反馈上去了”,拖延到事故发生后的第14天才给出一个让人根本不能接受的方案,这叫第一时间吗?

并对于腾讯云给出的132900元表示不满,我们也并非执意索赔一千万,只是不知道这个132900元是怎么评估出来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