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外卖市场631格局稳定,饿了么的无奈与美团的狂欢

 2018-08-08 17: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沙水

近日科技媒体圈可谓是热闹非凡,各媒体都在争相分析解读各大互联网大佬们晒出的财报,作为互联网时代兴起的外卖领域自然也少不了它的话题。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外卖市场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3000亿的大市场,与此同时早已经历了混战、厮杀、价格战时代的外卖市场也逐渐趋于稳定发展。

就在7月2日饿了么“夏季战役”启动大会上,饿了么CEO王磊高调宣布在接下来两个月,将投入数十亿元用于补贴用户及市场,一时间让外卖市场的战火再次被点燃。8月2日,饿了么的股权变更也已完成,饿了么原股东邓高潮、张旭豪、汪渊和康嘉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新的股东,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由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变更为王磊。

631格局已定 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差距拉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个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外卖市场这类同样是以流量竞争为核心的业务,巨头们都会采取各种手段来赢得用户。在历经各种混战之后,如今的外卖市场仅剩下美团外卖跟饿了么这两个巨头。

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外卖份额已经出现新的格局,其中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分别是59%、36%、3%,可见国内外卖市场已经被头部企业瓜分,也逐渐形成了新的格局:“631”格局。

美团外卖接近60%的市场份额足以证明它在外卖领域的强势地位,饿了么想要在短时间内追平甚至赶超美团外卖的难度很大。即便是背靠阿里爸爸这个大金主,饿了么虽然不用再担心资金问题,但如今的外卖市场早已过了靠烧钱补贴就能扭转乾坤的时代。

再斥巨资补贴的饿了么实属无奈

日前,饿了么召开全国代理商大会,提出了三大目标:第一年极致竞争,目标是外卖市场份额50:50;第二年升维格局,目标是外卖市场份额80:20;第三年重构本地生活服务价值链,一统江湖,舍我其谁。从饿了么定的目标来看,实际是认可了它跟美团外卖的差距。但是,饿了么真的能实现两年占领市场份额80%的目标吗?

对于饿了么的这场夏季战役,在笔者看来应该是主动与被动合二为一的一个无奈之举。从主动性来说,美团已经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而外卖又是支撑美团估值的关键业务,据悉2017年餐饮外卖业务贡献美团了62%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饿了么自然不能眼睁睁看着美团就这么轻易的成功上市,百般阻挠搞点事情出来也就在预料之中。

从被动性来说,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市场不断被美团外卖所蚕食,于是乎,饿了么在无计可施之际只得再用老招,以夏季战役之名来掀起一场新的补贴大战,借机来搅乱外卖市场当前的局势。但是,就饿了么2017年的夏季战役与冬季战役的历史结果来看,都效果甚微,所以这次的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

科技+闪购增强美团多维竞争力

现在的外卖市场竞争早已不单单是资本层面的竞争了,平台的模式创新能力决定了谁能在这个领域更具持久战斗力。虽说用户流量仍然是判断外卖平台的重要指数,但跟外卖相辅相成的一些配套服务其实也很重要。近几年来,美团外卖一直在科技、物流与模式上加持投入,不断提升外卖的服务体验,在多个维度上形成协同,增强自身竞争优势。

在科技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在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和无人配送技术上。7月25日,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到外卖配送上来,旨在用无人驾驶技术打造全球最大的友好交互智能配送生态开放平台,加速无人配送行业发展。为此,美团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2015年到2017年,美团的研发开支为12.04亿元、23.67亿元、36.47亿元,维持较高水平。截至2018年4月30日,其研发人员为10343人,占全体员工的比例超五分之一。

在模式创新方面,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满足用户需求,美团开拓了闪购业务,为所有非餐品类提供24小时即时配送服务,承诺30分钟上门,助力29万亿传统零售市场升级。美团闪购的上线,一方面依托53.1万人的骑手资源,拓展了美团外卖的业务边界,使其从餐饮配送走向配送万物,为用户提供全品类、一站式的配送服务,讲述了一个宏大的故事与愿景;另一方面对于其他零售商家来说也是有利的,美团闪购能够帮他们提供新零售的解决方案,弥补线上销售的短板,实现赋能,增加收入来源。

可以说,这一部署对于美团是战略级的服务升级与模式升级,对提升美团的综合实力与行业影响力具有非凡意义。

写在最后:外卖市场烧钱模式已无效,马太效应正形成

目前从各种数据来看,美团外卖的领先优势在不断加强。不仅市场份额占据了近60%,而且订单量、外卖增速等都远远超过市场平均增速,美团外卖的头部虹吸效应逐渐形成。

对于当下的外卖市场来说,在已经形成的“631”格局之下,各外卖平台的竞争不应该继续通过烧钱补贴来贪图一时的数据增长,这样只会对目前已经成熟发展的外卖行业造成新的伤害。未来外卖市场拼的还是技术与服务,只有给用户好的服务市场才会壮大,用户才会更加信任和信赖外卖平台。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外卖网站
美团外卖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