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缤果盒子CEO陈子林:打造一个高效的商品流通网络

 2018-08-26 11: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在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的助推下,新零售成为创业风口。一时间,无人店、无人货架、智能货柜等零售新物种纷纷出现,并成为媒体和投资人们追逐的焦点。然而,到了2017年下半年,这些零售新物种就开始陆续遭遇质疑。特别是无人货架,由于竞争的白热化,激进的扩张,以及高货损率等问题,就有不少创业公司折戟沉沙。

不过,这些零售新物种当中并非没有脱颖而出者。喧嚣过后,无人便利店这一零售业态却悄悄生根发芽,不仅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布局,一些创业公司也陆续获得巨额融资。比如缤果盒子就在今年1月宣布完成由复星资本领投,启明创投、纪源资本、普思资本、银泰资本跟投的总计8000万美金B轮融资。

然而,获得融资这半年以来,缤果盒子低调了很多,甚至是消失在媒体视线之外。那么,缤果盒子最近都在忙什么?最近,「瑞莱观点」到访缤果盒子,并专访了缤果盒子CEO陈子林,希望能够揭开缤果盒子这一零售业新贵的“神秘面纱”。

缤果盒子如何脱颖而出?

作为零售新物种,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需要能够经得起各方的考验,包括同业竞争,平台运营甚至政策合规等等,这些都可能成为成功之路上的绊脚石。那么,缤果盒子到底有何优势呢?在与缤果盒子CEO陈子林的对话中,「瑞莱观点」似乎找到了缤果盒子的突围秘诀。

缤果盒子CEO陈子林

1、超低的货损率。

事实上,无人货架之所以从火热到沉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居高不下的货损率,导致商业模式无法健康构建。

据缤果盒子CEO陈子林介绍,缤果盒子的货损率极低,不到1%。这主要取决于缤果盒子的独特优势。首先,缤果盒子构建了一个全封闭的购物场景,并且店面空间不大,商品摆放整齐明显,环境干净整洁,用户可以轻松选购到需要的商品,因此逗留时间更短,这使得商品不容易受到损伤,大大降低了货损率。

其次,缤果盒子还有24小时监控摄像,客服可以随时看到用户的行为。之所以如此做,陈子林介绍说目的并不是为了防盗,而是为了避免破窗效应。“从我们一开始做这个事的时候,我就坚持我们要很良好的防盗,防盗不是为了防止恶意偷盗,而是防止破窗。”并且区别于无人货架,缤果盒子通过使用扫码进门和智能识别以及征信系统,一旦发生盗窃行为,缤果盒子有迹可循,能够完成追讨。

还有,缤果盒子内的商品价值都较低,主要是饮料、饼干、薯片等速食食品、乳制品等,也无变现价值,这使得用户并没有太大的主观故意来进行偷盗。最后,缤果盒子的支付方式为移动支付,店里无现金,这让不法分子没有偷盗意愿,这也有利于降低网点盗损率。

2、更低的运营成本。

一般来说,传统开店都需要花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考察开店位置的客流量,耗时耗力。并且,传统便利店需要进行对店面进行装修,最少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此外,开店之后,还需要招人培训。更重要的是,传统便利店不够灵活,开一家便利店前期就需要投入大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这意味着一旦投入就不能轻易撤店。

相较而言,缤果盒子的运营成本明显更低。其一,缤果盒子的开店成本更低。由于缤果盒子不依赖于场地,可以灵活的搭建在小区空地,对于小区物业来说,属于利用废地创收,因此缤果盒子有更大的议价空间,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进驻小区。其二,缤果盒子开店更加灵活,最新2.0版本的缤果盒子可以手工拼装,不需要借助重型设备的,在四个小时就可完成拼装。而且由于缤果盒子不依赖场地,一旦发现进驻小区客流量不佳,就可灵活的撤走,没有任何的折旧和货损,只需要付出一些拉电、拉网等成本。 其三,相较于无人货架、智能货柜等零售业态,便利店的商业模式早已经得到验证,而无人便利店由于前端无人,不仅缩短商品的流通环节,更可提高人效。“我跟便利店卖的东西都是一样,价格还便宜。我就在楼下,门口的夫妻店都能活了,为什么我不能?”陈子林自信的表示。

在陈子林看来,因为无人便利店因为无人带来运营成本的大幅降低。在国内人工成本占比最高的零售店不是永辉、沃尔玛这些大型商超,而是传统小区中的夫妻店,这类店铺平均每天有大多数的时间是等待,只有极少的时间在做交易,而在使用缤果盒子的技术改造后,无人值守的缤果盒子能够省掉了夫妻店50%以上人力成本,这将有助于缤果盒子在各地快速复制。

3、政府的大力支持。

最后,作为零售新物种,需要在线下大量投放铺设网点的缤果盒子必须争取到政府的支持。实际上,在运营初期,缤果盒子也曾在落地时遭遇政策掣肘。但是,随着政府对便民设施建设的鼓励和支持,缤果盒子正在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据陈子林介绍,缤果盒子在今年以来一直都在与政府保持密切的互动和沟通,来争取政府的支持。而由于缤果盒子的便民设施和科技属性,也的确得到了各地政府的支持。缤果盒子目前已与北京市、天津市、成都、大连、沈阳、南昌、东莞、唐山等地的37个市、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而在政府的支持下,缤果盒子的网点铺设也在逐步推进之中,目前已经铺设500余家网点。

缤果盒子的商业护城河到底是什么?

另一方面,就目前的国内创业环境而言,创业公司永远逃不离一个话题,那就是如何巨头入局,创业者如何抵御进攻?就无人便利店而言,阿里和京东等电商巨头都有入局,那么缤果盒子的商业护城河到底是什么?

1、更便利的购物体验。

在专访之前,为了更直观的感受和了解缤果盒子,「瑞莱观点」在缤果盒子位于望京的办公室里首次体验了缤果盒子的整个购物流程。首先,作为新用户,进入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之前,需要扫码关注“缤果盒子”微信服务号或者下载手机APP,手机短信验证完成之后,就可完成注册,盒子便会自动开门。而老用户则可以直接扫码开门。进入缤果盒子之后,就可以随意挑选商品。内有饮料、饼干、薯片等速食食品等,约几百种商品。挑选好商品之后,就可将商品放置到收银台检测区,然后显示屏就可以显示商品的价格和数量,然后用户可以选择缤果盒子APP、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支付完成之后,就可取走付款商品。最后,拿着付款商品在门口检测区稍等片刻,盒子便会自动开门,整个购物过程完成。

整体购物体验来看,除了新用户需要注册略显麻烦之外,其他在商品检测、支付等环节都非常流畅,都是一次通过,除了挑选商品的时间之外,完成商品识别和结算支付只需要短短几秒。从消费者体验上来看,无人便利店无人推销干扰,可以轻松的自助完成购物,可能更受年轻一代的欢迎。

并且,基于线上和线下的新零售属性,缤果盒子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缤果盒子的用户积分可以随时直接在线下网点兑换成为商品,这大大提升了用户的购物体验。

而为了提升服务体验,缤果盒子还花大力气打造了24小时视频客服系统,并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建立了专门的客服团队,可以在实时接通客户的视频电话,即使在4G或者是丢包率到30%以上情况,都可以流畅的通道,这无疑极大的保证了用户的购物体验。

2、标准化的商品服务。

陈子林介绍:“缤果盒子定位是一家提供优质零售服务的服务商。我们卖货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用毛利维持我们这个体系可以继续去运作。我们的使命就是成为一个商品高效流通网络,用最低的成本把商品从厂家送到你手里。”

“我们不仅仅是便利店,不完全只是靠商品赚钱,我们通过向用户提供优质的高效的商品零售服务,跟所有人建立连接。我把我的一瓶饮料一罐可乐看作是一个标准的商品服务,商业逻辑跟今日头条是一样的,今日头条推送标准的新闻服务,我们推送标准化的商品服务。” 并且,基于缤果盒子零售服务商的定位,缤果盒子不将销售商品作为主要收入,因此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向用户销售商品,离消费者更近,而且价格更低。

3、更完善的运营支撑体系。

“这一年多以来,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完善打造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切实的去改进了很多就是原来执行中的细节,效率体系,支撑体系问题。所以最近这半年我们几乎没什么发声。因为我们不想在聚光灯底下做事情。而现在我们很自信,我们原来设想的所有的假设都一一被我们的实践验证。” 陈子林自信的表示。

陈子林介绍:“缤果盒子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都在完善平台运营支撑体系。特别是在智能化硬件方面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进。我们现在每个岗位都有APP进行运维,我们盒子的内部硬件也进行了升级,以前我们只能做到空调控制,监控到温度,到现在作为一个一个商业智能体,只要通过APP就能够更好的进行能效管理,包括温度、湿度、灯光智能控制、所有的电器控制,然后还有不同的模式,可休眠,可就各种状态进行远程管理,如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比如断电、断网等,系统可以马上报警。”

最后,谈到缤果盒子的未来发展布局。缤果盒子CEO陈子林透露,虽然今年早些时候缤果盒子刚刚完成巨额融资,目前粮草充足,但仍有对外融资的需求,而融资主要用于更多网点铺设和技术研发方面。在网点铺设方面,虽然缤果盒子韩国、马来西亚、日本、中国台湾等地都有布局,并且在海外市场也颇受当地政府和用户的关注和欢迎,但未来重心仍将在中国内地市场,并将在8月份加快开店步伐,首批会在北京、天津、西安、大连、沈阳、长春、东莞、上海、成都等10个重点城市展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无人便利店

相关文章

  • 支付科技大突破,无人零售成为未来消费发展的必要趋势

    2017年无人零售行业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整个行业预计吸纳了近200亿美金投资,然而你永远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一场长达3年的疫情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寒冬。率先进场的资本和企业都一直亏损至今,随着2023年“乙类乙管”的实施,无人零售行业似乎重新迎来了曙光。无人零售是未来消费发展的必要趋势,2021

    标签:
    无人便利店
  • 无人零售回暖!看云拿×罗森如何弄潮逐浪,玩出新花样?

    2016年进入大众视野,2017年掀起投资热潮,2018年行业遇冷,此后重又淡出视野、低调发展。而在经历数年的起起落落后,无人零售这一充满争议与质疑的业态,终于在频繁的政策发布中迎来了最强回暖。

  • 爱沐资本与便利仔融资前景

    近年来,由于大型商场的数量不断增加,中小型商场在商品品种,经营项目以及经营理念的落后,加上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导致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从而引发了行业的变革,继而产生了居于超市和小型杂货铺之间另外一种新型店铺———便利店。

    标签:
    无人便利店
  • 全天福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便利店为消费者带来了优质的服务

    虽然如今大型商超的商品种类多,但如果只购买一两样东西的话,去大型商超是非常耽误时间的。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各个品牌的便利店也应运而生。全天福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便利店作为24小时便利店的代表性品牌,为无数的消费者带来了更加优质的服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标签:
    无人便利店
  • 百事可乐无人店落户迪拜,视达AI技术保驾护航

    百事可乐Pepsi®Go无人店,以安全、无缝和无接触式的方式真正提升了购物体验,让排队结账成为过去,向消费者展示了零售未来的样子,同时让全行业和消费者看到百事对未来零售的思考和布局,这一切都和百事公司长期践行数字创新是分不开的。

    标签:
    无人便利店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