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辟谣平台上线:能否成为网络谣言的杀手锏

 2018-08-31 09:5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30日消息,近日由网信办、新华网承办的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如果发现互联网上的信息纯属谣言,网民可以登录网站直接投诉和举报。近年来谣言新闻已成为互联网世界的毒瘤,很多谣言信息借助于社交平台病毒式蔓延,能在短时间内造成极坏的负面影响。但相关部门和平台却很难找到最初的谣言散布者,而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大量转载,实际上无意间变成了网络谣言的帮凶或推手,替他人做了嫁衣。

网络谣言的背后存在利益勾连

为何互联网上会出现很多网络谣言,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绝大部分谣言背后都存在着利益需求。一些个人或团队制造网络谣言,然后通过谣言信息获得关注和粉丝量,再将粉丝和访问量变现。某些公众号就是通过编辑假新闻获得不菲的盈利。当然这样的公众号注定活不长,属于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民也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网络谣言危害社会安定繁荣,且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大,因此必须严厉打击。

打击网络谣言会遇到哪些难题

要彻底根治网络谣言,必须是相关部门与互联网平台合力出击,尤其是当下主流的社交平台。即微博、微信等平台,这样平台都是网络谣言的温床,而且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但打击网络谣言会遇到几个难题,其一,网络谣言通常是润物细无声,谣言不知何时就会大范围蔓延,被举报或发觉时,已经很难找到谣言的发布者了。其二,谣言发布者是罪魁祸首,但传播者和转载者也是帮凶,一些微博大号可能被发布者收买,进而转载谣言新闻,对于这样的帮凶或水军,也应该进行一定的处罚。只是执行起来难度比较大,主要原因是数量太多、范围太分散。

警惕成为网络谣言的帮凶和推手

截至到2018年,国内已经有超过7亿的活跃网民,如此庞大的网民基数,再加上这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会有很多新闻被推送在手机上,其中不乏有一些标题党和谣言新闻。实际上不少用户只会简单看个标题和摘要,都没有认真去阅读新闻的正文。只要标题足够吸引眼球,一些用户就会随手转载到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这样其实助长了网络谣言,作为一个网民,应该警惕成为网络谣言的帮凶。

如今互联网辟谣平台成立,每个网民都可以积极参与打击网络谣言,发现谣言可及时去提交投诉。对于一些普遍被举报的谣言,相关部门应该重点打击,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更重要的是顺藤摸瓜斩断背后的灰色利益链。

本文由 石景山杰飞电脑培训 http://www.ps868.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