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中心化云存储事故频发 分布式存储才是大势所趋

 2018-09-10 17: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不久,腾讯云数据丢失事件令人对中心化云存储的安全性产生质疑。据腾讯云官方解释,事件起因是磁盘静默错误导致的副本数据错误,再加上数据迁移过程中多次不规范操作,使得云盘三副本安全机制失效。其后果就是导致一家创业公司放在腾讯云服务器上的数据全部丢失,并且无法恢复,给该公司造成了毁灭性损失。

中心化云存储痛点多多

毫无疑问,云服务消除了此前开发者创建和管理服务器基础设施的必要,从而极大地降低了数据存储的成本。正是因此,自2006年亚马逊推出AWS并获得成功后,各大云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相继诞生。短短数年间,大多数数据都存储在了少数几个云平台中,而这就导致数据存储出现严重的中心化。

诚然,中心化和数据体量大等特点对中心化云存储有一定利好,但同时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隐患,数据丢失只是众多隐患中的一个。目前,中心化云存储的痛点主要有4方面:

1.成本较高

员工工资、会计成本、法律费用,管理负担、数据中心租金等,这些固定成本不变甚至逐渐增加,使中心化云服务价格较高。另外,在不同中心化云存储平台之间的数据迁移成本也居高不下。

2.数据传输速度慢

中心化云服务器机房通常位于偏远地区,距离实际用户很远,使其数据传输速度较慢。

3.安全性低

在物理位置上,中心化云服务器集中在一处或几处,一旦发生停电等故障,往往会导致大量相关业务瘫痪。此外,中心化云服务器发生故障也有使用户数据彻底丢失的风险。

4.隐私泄漏

网盘的管理员可以从服务端的平台中直接查看和删除用户上传的文件,用户的隐私容易发生泄漏。

分布式存储乃大势所趋

互联网的全面普及产生了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而且许多公司和个人也希望可以更安全、快速、低成本地存取数据,让自己成为数据的主人,中心化云存储显然无法满足这些要求。而分布式存储则解决了前者的痛点,有望引领未来的存储潮流。

所谓分布式存储,就是将数据分散存储在多个异地分布的区域性或全球性网络节点中。存储资源提供方基于协约来存储需求方的数据,并得到相应的激励。这些存储资源既可以是我们闲置的硬盘,也可以是专门的存储矿机。相较于中心化云存储,分布式存储有着众多优势。

1.成本更低

硬盘的存储空间可被充分利用起来,使资源的拥有者获得收益的同时,也节省了中心化存储的建设和运营成本。随着存储能力的增加,存储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

2.安全性更高

由于数据是被分块加密后,分散地存储在许多节点上,并且有一定的冗余,所以哪怕少量节点的数据被泄漏,或部分节点出现故障,数据依然可以随时从网络中恢复,从而避免了中心化云存储因网络或物理原因导致的数据丢失风险。而且,哪怕受到恶意访问和攻击,分布式存储也能充分保护存储的数据不被窃取。

3.数据传输速度更快

在下载文件时会就近选择存储节点,缩短了数据传输的距离;同时,分散存储在多个节点上的数据会进行重组,多路并行传输可以极大提高数据的传输速度。从而避免了中心化云服务器距离较远,以及中心化云存储单路传输整个文件导致的速度慢的问题。

4.盘活分布式存储市场

分布式存储的Token激励可以鼓励世界各地的人们为存储做贡献,从而持续放大市场的存储能力。

正是因此,市场上已有不少公司纷纷布局区块链存储市场,其中也不乏猫盘公司等佼佼者。据悉,猫盘是一款基于分布式技术的区块链存储硬盘,不仅可以确保数据安全,而且还能随时随地上传、下载、查看和分享各类文件。值得一提的是,猫盘通过比特币激励的方式进行快速的分布式网络节点布置,目前已经获得了大量用户,并连通起了分布式存储资源的供给端和需求端。基于此,笔者认为,猫盘有望成为世界级的区块链存储基础设施。

总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数据,采用分布式存储都是大势所趋。而随着区块链行业的全面爆发,对分布式存储的需求也将急剧增加。所以,未来的数据存储必然是分布式的,其市场规模也将是巨大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存储
云服务

相关文章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 权威发布!白山云连续入选IDC边缘云报告

    近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边缘云市场跟踪研究,2022H2》报告。作为创新的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云得到IDC的持续关注与认可,凭借在边缘云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以及场景实践,再度入选报告,与行业伙伴一同撑起边缘云市场的巨大价值空间。IDC指出,在服务商与客户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边缘

    标签:
    云服务
  • 带来高校混合云建设方案,青云科技满足教育、教学、教管等场景需求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进程加快,教育部等六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各大高校重点布局方向。但因为传统竖井式建设模式,导致高校信息系统庞大,现有信息化程度较低,IT资源碎片化,资源统一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智慧校园建设步履维艰,各大高校亟需找到突

    标签:
    云服务
  • 多功能升级、超值优惠!KubeSphere Cloud加速企业云原生应用落地

    5月份,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推出的KubeSphereCloud云原生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众多功能升级,并为用户提供众多优惠活动,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详情如下:功能升级集群巡检服务支持配置定时巡检策略随着企业核心业务环境安全事故的频发,周期性完成集群健康巡检任

    标签:
    云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