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安全 >  正文

工信部定性非法“挖矿” 不想沦为“矿工”的看这里

 2018-09-13 15: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工信部官网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网络安全威胁态势分析与工作综述》,指出非法“挖矿”严重威胁互联网网络安全,工信部将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木马僵尸、病毒、移动恶意程序等相关恶意程序的专项治理工作。

文件显示,目前,网络安全威胁态势呈现以下特点:一方面,部分互联网用户邮箱疑似被控,严重危害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设备成为网络威胁的重要目标。此外,多家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分析认为,非法“挖矿”已成为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其中,腾讯云监测发现,随着“云挖矿”的兴起,云主机成为挖取门罗币、以利币等数字货币的主要利用对象,而盗用云主机计算资源进行“挖矿”的情况也显著增多;知道创宇安全团队监测发现,“争夺矿机”已成为僵尸网络扩展的重要目的之一。

挖矿年年有,但今年以来,PC端挖矿木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仅上半年爆出的挖矿木马事件就比2017年整年爆出的都要多。知道创宇联合腾讯安全发布的《2018上半年区块链安全报告》指出,与以往挖矿木马相比,2018上半年挖矿木马出现一些新的传播特征:

首先辅助外挂是挖矿木马最喜爱的藏身软件之一。由于游戏用户对电脑性能要求较高,不法分子瞄准游戏玩家电脑,相当于找到了性能绝佳的挖矿机器。

其次挖矿木马的传播渠道不限于通过伪装成电脑软件下载,还普遍采用了网页挂马这种最高效率的传播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种数字加密货币的挖矿难度越来越大,通过普通用户的个人电脑难以实现利益最大化。而实施短时间内的大范围挖矿,除了网页挂马,最普遍的作法就是控制肉鸡电脑组建僵尸网络挖矿。服务器性能强、24小时在线的特征,吸引更多不法矿工将攻击目标转向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的服务器实现云上挖矿。

通过对历史捕获挖矿案例的分析,云上挖矿通常是一种批量入侵方式,而由于其批量入侵的特性,所以利用的也只能是通用安全问题,比如系统漏洞、服务漏洞,而最常见的是永恒之蓝、Redis未授权访问问题、Apache Struts 2漏洞导致企业Web服务器被批量入侵。

由于杀毒软件的存在,许多挖矿木马文件一落地到用户电脑就可能被拦截,不利于扩大挖矿规模,更多攻击者倾向实施网页挖矿:通过入侵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在网页中植入挖矿代码。访客电脑只要浏览器访问到这个网页,就会沦为矿工。

对于普通网民而言,为防止电脑中毒成为被人控制的“矿工”,应该谨慎使用游戏外挂、破解软件、视频网站客户端破解工具,这些软件被人为植入恶意程序的概率较大,应该安装正规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升级,当电脑卡顿、温度过热时及时杀毒检查,防止电脑被非法控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对于企业网站、服务器资源的管理者,应部署企业级网络安全防护系统,防止企业服务器被入侵安装挖矿病毒。知道创宇云防御平台旗下创宇盾专注于为互联网企业、政府机构、军工单位等网站系统提供攻击入侵防御,提供防挂马、网页防篡改、防拖库窃密等服务,帮助建立全方位安全防御体系。企业网站为防止被黑,还应及时修补服务器操作系统、应用系统的安全漏洞,避免企业服务器沦为黑客挖矿的工具,同时也避免因服务器被入侵而导致企业网站的访客电脑沦为“矿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2023 年 6 月头号恶意软件:Qbot 成为 2023 年上半年最猖獗恶意软件

    CheckPointResearch报告称,多用途木马Qbot是2023年上半年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与此同时,移动木马SpinOk于6月份首次位居榜首,该恶意软件在MOVEit暴出零日漏洞后开始肆虐2023年7月,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

    标签:
    网络安全
  • 华顺信安荣获“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二等奖

    7月6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申报的参选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二等奖。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组主办,四川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本次评选,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

    标签:
    网络安全
  • Check Point:攻击者通过合法email服务窃取用户凭证信息

    近日,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对电子邮件安全展开调研,结果显示凭证收集仍是主要攻击向量,59%的报告攻击与之相关。它还在商业电子邮件入侵(BEC)攻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造成了15%的攻击。同时,在2023年一份针对我国电子邮件安全的第三方报告显示,与证书/凭据钓鱼相关的不法活

    标签:
    网络安全
  • 百代OSS防勒索解决方案,打造领先安全生态体系

    Verizon发布的VerizonBusiness2022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勒索软件在2022年同比增长13%,增幅超过过去五年综合。更危险的是,今年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勒索软件即服务(RaaS)团伙,例如Mindware、Onyx和BlackBasta,以及恶名昭著的勒索软件运营商REvil的回归

    标签:
    网络安全
  • 2023 CCIA年度榜单出炉,华顺信安三度蝉联“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

    6月21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正式发布由网络安全产业研究机构“数说安全”提供研究支持的“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榜单。华顺信安凭借行业内优秀的专业能力与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再次荣登“2023年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榜单。据悉,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

    标签:
    网络安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