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游戏版号审批暂停半年 苹果iOS超一半游戏无证运行

 2018-10-12 16:5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几年前,游戏行业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以2017年为例,根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去年中国游戏行业整体营业收入近2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其中,移动游戏营业收入达到了1100多亿元。

然而2018年,一盆冷水浇了下来,游戏行业迎来漫漫长夜。

自2018年3月起,版号审核就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在游戏供应商翘首以待重新开放审核的时候,他们等到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明确,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根据苹果App Store免费游戏畅销榜,截至10月1日,排行榜上排名前100名的游戏中,近半年(4月之后)上线的游戏仅有42个,不足50%。而这100个游戏中,有58个没有版号或者说是“假版号”。

上个月底,有传言称“国家将重点整治和审批内容不符合的游戏,重点清理无版号游戏”,再次引起轩然大波。不过,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对“无版号”的查处原则上只针对“可付费”的正式版本,例如腾讯旗下的两个《绝地求生》游戏,在前述AppStore免费游戏畅销榜排名第一的《刺激战场》及排名第17的《全民出击》都没有版号。但这两个游戏并没有开通付费通道,并不算“违规”。但游戏开发出来,不就是为了盈利的吗?

iOS游戏版号乱象严重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游戏供应商找到了他们的避风港——苹果iOS。

iOS上游戏无版号现象严重,在iOS畅销榜前100的游戏名单里,就有58个无版号或者套用版号的游戏,而这58个游戏只有13个能在应用宝等安卓市场看到。

有业内人士认为,iOS对个人开发者的审核过于宽松。“有些游戏可以通过冒用版号,甚至乱填游戏版号在苹果商店上线。还有些公司则直接通过购买海外开发者账号,先在海外发行游戏,然后在其后台将发行地区修改为中国内地‘回流’。”

而且,前述iOS畅销榜排名前50的游戏中,有10个游戏开发者一栏不是公司,而是个人名字,这些个人游戏全部无法在广电总局官网查询到游戏版号。这些个人游戏中很多奉行“捞把钱就走”的模式,10月1日还位居榜单前50的10个个人游戏,10天后就有两个下架了,给追责带来很多困难。

根据《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的规定,申请版号的前置条件需要拥有ICP证,而这个证的申请主体必须是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的公司法人。依照相关规定,国家允许个人开发游戏,但不允许以个人名义运营游戏。

游戏出海之路并非一马平川

在此情形下,出海成为很多游戏供应商的选择。

根据App Annie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出海报告》,中国移动游戏发行的海外iOS及Google Play综合收入在2018年上半年较2017年同一时间段增长超过了40%,而海外玩家在中国移动游戏上的总支出也已超过了160亿美元。

但是出海之路也面临着很多阻碍。

一方面,出海游戏厂商的地位格局日渐稳定,诸如智明星通、IGG、游族网络这些在国内处于中部位置的厂商,凭借多年布局和经验,在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头部开发商。而且腾讯、网易等大厂出击海外的动作越来越频繁,虽然入场晚但实力强悍。

另一方面,游戏厂商出海也越来越遭受本土企业的反扑,不仅仅是东南亚、中东等移动互联网不成熟的市场,开始觉醒新兴游戏公司,而且日美韩等国的传统游戏大厂也在挤压国内出海企业的生存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