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双十一大战在即:必须构建消费者维权机制

 2018-11-10 10:4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双十一电商大战在即,近期随处可见的就是京东和天猫的促销广告,如今大部分消费者对电商促销节已十分熟悉。双十一、京东618等类似的节日比比皆是,而很多消费者对双十一的热情已不如从前。主要原因是电商促销节背后的一些忽悠人的套路,比如:一些网店借此清仓处理商品,当然不少商品都已过期。另外,双十一期间因订单量暴涨,经常会出现一些消费者纠纷,例如:包裹损坏或丢失、商品质量问题等。所以在电商促销节期间,更需要消费者维权平台积极发挥作用。

电商平台必须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京东和天猫是国内两大主流电商平台,同时也是消费者纠纷最多的电商平台。因此促销节期间必定成为热门话题,作为电商平台难以构建完善的消费者维权机制。所以必须有相关的介入,双方要积极配合。由于投诉量会比较大,电商平台需要强大的客服团队,以及完善的客服系统。这样才能积极处理消费者的各类投诉,消费者纠纷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和快递服务两个方面,所以还要各大快递平台的积极配合。

必须快速及时的处理消费者的纠纷

虽然几大电商平台都有投诉功能,但是其效率确实不高,消费者投诉的量太大,而且还需要人工客服处理,客服机器人的作用微乎其微。更不能出现客服敷衍消费者的情况,一个电商品牌的口碑与对待用户的态度有很大关系。毕竟没有消费者青睐那种店大欺客的平台,不过考虑到电商平台的承受能力,部分消费者的投诉肯定会被忽视,或者不能及时处理,只是这个比例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必须有监督消费者维权平台的机构

要想让电商维权平台发挥其作用,必须有监督其平台的机构。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难以自我完善,对消费者纠纷不能及时处理。第三方维权平台可以弥补其不足,但缺乏监督也难保会出现问题。对于电商平台的消费者纠纷,必须有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出台,再由具备法律效力的部门监督。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而这其中牵涉到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商家厂家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引发消费者纠纷。

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商和快递公司,当然围绕电商平台的消费者纠纷也会越来越多。所以必须构建完善的消费者投诉机制,尽可能的保护普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本文由 北京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务必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